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回暖 新联在线P2G供应链金融助推供给侧改革

时间: 2016-05-04 17:24: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达到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有望延续,二季度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达到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向好。

  而专家这一观点迹象并非空穴来风,先期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判断。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一季度出口同比逐月回稳,分别为下降4.2%、下降0.8%和增长0.9%。

  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支持经济回暖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比重有所调整,通过提高社会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落后产能退出,提供有效、高端供给进而调整供需不匹配,来促进经济增长成为供给侧改革最基本的背景。在涉及民生类基建项目上,政府通过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生产效率,是保障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从以往经济增长与用电量等指标之间的弹性系数实践和相关性看,用电量变化与经济增长总体上是一致的。从用电量看,在经济上行期,我国电力消费增速一般快于GDP增速,在经济下行期,电力消费增速往往下滑更多。而今年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推进电力、油气、盐业改革继续成为会议重点,在涉及民生类项目上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保障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加强融通流动的资金自然成为完成这一改革的关键。

  互联网金融加快资金流通

  以往,政府大型基建项目资金投入来源单一低效,但随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政府在融资渠道上变得更加丰富和高效。今年一直被政府大力提倡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供给侧改革措施继续受到各方关注。特别是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明确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后,全国各省市开始积极探索推进PPP工作,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基建项目。自此,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发展,一种新型的运作模式也应运而生。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1年可达近20万亿,市场空间存量可观,且处于非常高速的增长过程中。自2013年末国务院倡导大力发展PPP模式以来,至今近30个省份启动了PPP试点,推出了2000多个招商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近4万亿。充分的市场需求为P2G加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提供了诸多的契机。

  据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典型代表P2P全国网贷成交额已突破近万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成交总额已经近千亿,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最近又出现了消费金融、农村金融等在各类垂直领域布局供应链金融的平台,在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金融的运作效率优势更加明显。

  而在政策支持下市场上也越来越多的平台嗅到了这一商机,一些平台或以特色项目立身发展P2G这一蓝海领域项目。在政策支持下,市场上也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嗅到了这一商机,一些平台或以特色产品立身发展P2G这一蓝海领域项目。

  据了解,早前市场上便有多家平台介入此类项目,面临优质资产缺乏的当下,在资产端,由于P2G是政府直接投资、政府回购、国企保理、国有公司债券回购及其他政府信用介入的项目,真实的债权,产品模式清晰,网贷平台切入这一类项目在创新业务模式上曾引起市场不小的反响。

  随着今年经济回暖现象渐现,这也为P2G这一类平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经济增长的基础必然是伴随着大量的公共基础建设,在资产荒趋势的前提下,开发社会公共基建供应链这一优质资产自然是一个会被注意的超级蓝海。特别是在今年两会上,以政策稳增长、供给侧改革以及“十三五”规划成为重点关注焦点,部分平台也开始有计划地转向于开发这一类项目。

  笔者注意到,在消费金融受到市场追捧的时下,一些缺少像京东、百度这一具有强大消费场景支撑的P2P平台却避开锋芒,在这个资产竞争白热化的时候选择进军P2G供应链金融。据了解,新联在线在去年底已经上线了第一个P2G供应链金融项目 “国应通”(道路建设在建项目),从其最近举办的《融通你我,万家灯火》风控实地考察团活动中,亦可见其或正与国家电网合作电力P2G供应链金融项目,进一步推进政府基建融资项目的野心。

  投资市场将更加活跃

  近期在国家多次降准降息后,投资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P2P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一大资产配置。不过在近期曝出多家线下理财平台自融、项目造假,关联交易等虚假标的外,真实可靠、优质项目成为投资者的投资渴求,而这一类政府或者国企项目无疑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信心。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表示,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开始发酵,内需有所改善,而且随着国家重大工程包的陆续批复和开工建设,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支持经济回暖。业内人士也表示,国家基建作为国民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石,从国家重视的程度来看,对于经济活动中的参与者,投资者可以借势抓住这一机遇考虑这一类型的投资项目。在投资渠道收窄的今天,通过参投资既获得了政府类项目的稳健的回报,又为政府开辟了一条解决政府类项目投资资金难题的新渠道,提高了政府项目运作效率和节约了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这种高效率资金资源配置,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和国家提倡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提高了经济的发展水平的同时,反过来也促进现有金融市场投资环境的向好。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