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透过中国创投类节目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时间: 2016-05-03 14:45: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5年创投类节目“给我一个亿”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10月“我是独角兽”登录北京卫视;2016年“为梦想加油”登录深圳卫视;2016年2月“烈火真金”2月开始登录安徽卫视,4月成为首档创投类节目户外真人秀节目;创投类节目在大

2015年创投类节目“给我一个亿”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10月“我是独角兽”登录北京卫视;2016年“为梦想加油”登录深圳卫视;2016年2月“烈火真金”2月开始登录安徽卫视,4月成为首档创投类节目户外真人秀节目;创投类节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一股巨浪般的扑向了所有卫视;众多的项目展示,一流的投资人齐聚镜头前,展示个人或机构看项目的同时更是以犀利,风趣的台风争得无数百姓的一阵喝彩。很多人说这年代谁会看电视呢?可是,如果你问他:请您上电视,您去吗?大部分会心头一阵欣喜。也有很多人说,作为一个创业者上电视到底有什么意义?为了融资?为了传播?

今天,我们就以安徽卫视“烈火真金”创投类节目为例,浅析下这些创投节目背后的组成结构到底是什么?透过五花八门的节目我们看到了什么?

一个节目的组成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出品方:顾名思义,出钱的一方;通常一个优质节目的出品不会低于千万;背后一定需要金主的存在;大多数节目的出品方均为多方投资机构;旨在将资源,项目,资金高效汇总到节目端口;烈火真金出品方为上市邦,一家成立一年的互联网投行平台,应该算是所有创投类节目里出品方最少的一档节目;但能邀请到投资界的大佬坐镇,将中后段投行服务融入其中,并打响了创投类节目户外真人秀第一炮,一时间让众多机构为之一振,所以,出品方决定了整档节目的高度导向;

2.制作方:以烈火真金为例,其制作方为“卫风传媒”;其制片人出自于湖南卫视快乐女声;其制作水准,风格导向,品牌立意与制片人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

3.创投类的“艺人统筹”角色是干嘛的?简单的说就是为投资机构和项目方搭台的主导人;他需要有多维度的项目和机构数据储备;需要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在节目开播前把经过筛选的项目和匹配的投资机构放置在同一舞台,帮项目寻找到适合他的投资机构;帮投资人发现好的优质项目;同时,虽叫“艺人统筹”,毕竟统筹的不是艺人,真正统筹的都是有资历有背景的优秀人士,在协调利益调和及时间分配上其工作的密集性,繁杂性也是很大的;

每一档节目背后的构成都有什么不一样?

1.背后的基因组成不一样: 由于一档节目涉及到的“面见大佬”环节与背后的机构和投资人风格、投资偏好、方向定位有直接关系,所以通常一档节目的发起方通常为多方机构;以保证优质项目的充分展示及高收视率的确立;

\

2. 呈现形式和传播目的不一样:电视端看到的节目呈现方式均为“棚拍”;基 本都是提前录制,创业者带着项目上来能见到期盼已久的投资大咖,听到投资人的中肯建议;“烈火真金”借助上市邦线下海选与线上客户端及投行背景,将项目从海选-电视-真性情的路径以户外真人秀方式凸显出来;其目的在于深度刻画出一个创始人多维度的人物形象,为投资机构对早期项目的甄选判断提供全方位参考角度。

老百姓在节目里看什么?透过节目看到了什么

受众百姓从节目里也许不知道这个所谓的大佬嘉宾是谁,但他觉得这个节目好玩有意思就行;他从项目展示中看到新鲜的东西他记住了就够了;在上市邦的对外发言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个节目出品方来说,对于一个本就是创业公司的出品方来说,更多希望透过一个节目打造一个创投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包含了优质的项目;包含了投资机构的敏锐判断力;包含了项目本身的传播诉求;同时还包含了还算不错的收视率!

\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创投类电视真人秀节目在接下来的大半年中会持续走高,这其中势必会形成百花齐放的跨界风格。在众多娱乐圈艺人转型做投资人的过渡期,必定会出现众多专业大佬+资深娱乐的配合团队出现;但回归到项目本身而言,我们还是更希望看到从项目角度出发,透过镜头看到最真实无脚本的真人秀节目,期待透过烈火真金创投类真人秀能看到创业者人性背后的故事,最后决胜负的不在产品,不在故事,而在于人本身!

一个人创业是孤独的;一群人创业是危险的;创业本身就是严肃的,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越来越高额的投资金额;我们需要更多可戒骄戒躁的内心,和透过镜头传达的真实与从容!中国创投类节目还在不断探索,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打造出属于中国风格的“学徒”走向国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