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通贷再谈P2P代人受过背后事

时间: 2016-04-22 11:30: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线下集资有黑锅,背吗?P2P小伙伴们说,我们不背!

线下集资有黑锅,背吗?P2P小伙伴们说,我们不背!

近期,快鹿系、中晋系等资产管理平台相继出事,加上过去金鹿财行、大大集团等案件,“P2P”再被绑上头条,背起欺诈金融案件的“黑锅”。但这次P2P业内似乎决定不再沉默。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易通贷CEO康文现场表示,那些出事的企业都不是P2P,凭什么让P2P来代人受过?

 

互金整治大幕将启

前,“规范发展”已是互联网金融业内共识,并将成为“十三五”期间行业的发展主题。对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上有业内人士认为,首要是加强行业监管。

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当日,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的整治工作配套文件经国务院批复并印发。在这份统领性文件之下,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共有七个分项整治子方案,涉及多个部委,其中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将分别发布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和互联网保险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细则。

相关报道称,本次整治工作中,P2P网贷是重点整治对象。此举不由得引人遐想,这是否说明P2P圈子真的有毒?

4月20日,康文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现场表示,P2P行业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很小的分支。他曾举例,P2P行业最火爆的时候,一年的成交额不过上万亿元人民币,只相当于中国股市一天的成交额。就是这么个小而新的行业,却始终跳不出“鼓励创新”和“诈骗违法”两个舆论划定的圈。“鼓励创新”,这与国家利好态度不无关系,而“诈骗违法”,却要从“伪P2P”说起。

 

P2P背了谁的黑锅

2013年开始,P2P网贷“野蛮生长”加上监管尚未落地,业内鱼龙混杂,使得部分以欺诈为目的或风控能力差的公司浑水摸鱼。这部分公司或平台,康文称之为“伪P2P”,他明确表示,很多跑路的平台都不是真正的P2P,只是打着P2P旗号进行诈骗,“正规P2P只是信息中介平台,我们一直在代人受过”。

从国家到行业,一直致力于剔除“伪P2P”。但近来,另一口更大的黑锅却扣向P2P。 在媒体上看到“P2P危局”的标题,点开一看是XX平台被查,再一深究,这XX平台压根就不是P2P。不关P2P的事情,为什么又要“送P2P一程”?

“鼓励P2P发展”“P2P前景展望”……与这些国家宏观愿景鼓励的态度相比,“XX平台爆雷血本无归”这样的负面消息似乎更容易戳中大众神经,也更容易被传播。如果公众不懂个中知识,将线下理财与P2P混淆,就真把李鬼的账算到了李逵头上。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线下理财出问题,都要有意无意捆绑上“P2P”了。

“之前很多平台都在‘去P2P化’,我们认为自己平台的业态和这个名称很相符,没有改名的必要性。相反很多不是做P2P的人,他们出了问题却找到我们身上!”在康文看来,行业研究专家们应该把非法集资的“李鬼”和正规金融创新的“李逵”区分开,而且舆论也应回归客观理性,出了事就全盘推给P2P,这种做法有失公允

 

遵循原则数据保存

任何行业都会出现优胜劣汰,在P2P行业能够生存并发展下去,一定是遵循了P2P的原则,逐步夯实安全基础。

经过一系列诈骗金融案件的“洗礼”,投资人和市场已经意识到,交易数据的第三方保全是网络投资十分重要的安全凭证。康文认为,互联网金融安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项目安全、技术安全、运营安全和流程安全。而技术安全和流程安全,都以平台交易数据为基础,交易数据安全性就是平台合规不能或缺的支撑。

对此,于今年迎来成立五周年的易通贷已与安存科技“无忧存证”正式签约,实现交易数据第三方保全。此举将加强易通贷多级安全举措和加密措施,确保数据的私密性和安全性,有助于防范法律风险和保障投资人利益。在康文看来,交易数据第三方保全也体现了P2P从业者的责任与态度。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