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股市场分析:私募总结影响后市四大因素

时间: 2016-04-12 08:52:03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一、3月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2016年3月,A股迎来强势反弹,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最大月涨幅。其中,创业板涨幅靠前,单月涨幅高达19.05%。下面格上理财将从两市表现、市场活跃度、资金流向、市场估值、融资融券余额等角度进行

一、3月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2016年3月,A股迎来强势反弹,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最大月涨幅。其中,创业板涨幅靠前,单月涨幅高达19.05%。下面格上理财将从两市表现、市场活跃度、资金流向、市场估值、融资融券余额等角度进行分析。

\

    1、两市表现

    按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格上理财发现,3月份各行业板块涨幅均为正,最低涨幅4.45%,最高涨幅18.89%。其中,涨幅居前的有: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和国防军工行业。

\

    从个股表现来看,3月涨跌幅差异明显,最高涨幅239.93%,最大跌幅-34.54%。其中,当月涨幅前十的股票平均上涨135.92%,而后十名股票平均下跌-24.92%。此外,格上理财发现,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中,除宝德股份、佳创视讯外,其余均为2016年3月上市新股;跌幅最大的十只个股中,退市博元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当前正处于退市整理期;此外,除金地集团,其余均为停牌票3月复牌补跌造成。

\

    2、市场活跃度

    交易方面,3月份两市成交量、成交额较上月均有回升,但较去年同期仍处较低水平。据格上理财统计,本月日均成交额5789.52亿元,较上月增长19.04%;日均成交量449.55亿股,较上月增长16.59%,但仍未突破2015年年底水平。

\

    此外,两市日换手率较上月有所提升,但3月平均日换手率仍低于4%,处于近一年较低水平,市场活跃度仍较低。

\

    3、资金流向

    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3月份后两周的资金净流出约1300万元,其中,3月21日至3月25日这一周的资金净流出为1339万元,3月28日至4月1日这周的资金净流出为1299万元,逼近年初市场大幅调整时资金净流出水平。

\

    4、市场估值

    从A股估值情况来看,创业板估值水平始终高于其他各大板块,其次为中小板。据格上理财统计,近两年来,A股整体估值在去年中旬达到高峰后逐步回落,目前估值水平已接近2015年年初水平。

\

    5、融资融券余额

    据格上理财统计,3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为近一年较低水平,资金杠杆较2015年上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

    二、影响3月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虽然市场活跃度、资金净流出等指标尚未完全恢复,但3月两市指数已逐渐震荡走强。格上理财认为,造成3月市场回暖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宏观方面:国内外经济逐渐好转

    国际经济形势好转: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美联储加息预期明显弱化,给国内货币政策留出了空间;同时季末流动性溢出现象也将近尾声。

    国内经济基本企稳: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下,1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好于去年年底的市场预期;人民币信贷相对的扩张,一定程度上为经济增长营造了宽松的货币环境;温和的通胀有助于股票市场估值预期的改善。

    但格上理财提醒,在短期存量资金博弈下,市场风格变化以及行业轮动也有加快的风险。

    2、政策方面:“两会”召开,利好政策频出

    经济改革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逐步实施,政府在组织协调和流动性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从中长期看,政府越来越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重视总需求的稳定。“两会”前和“两会”期间,银行、有色等供给侧改革题材领涨市场。另外,营改增政策落地,流动性方面整体趋于平稳。

    资本市场改革谨慎:注册制没有出现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而让创业板“胆战心惊”的战略新兴板也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删除,有利于市场情绪持续改善。

    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今年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偏宽松,流动性依然充裕。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股市总体利好。

    3、市场情绪:加仓意向有所提升

    市场情绪改善:从注册制推进放缓,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到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以来,金融市场政策持续偏暖,有利于市场情绪改善。经过3月小幅盘整上升后,市场情绪乐观占比有所提升。

    机构投资者存在“补库存”意愿:1-2月份A股行情过于低迷,恐慌情绪较重,机构仓位普遍较低,在利空因素逐步消化后,资金回流股市,资金“补库存”意愿提升,成为行情助推器。经历三次股灾后A股整体估值趋向合理,虽然很难说严重低估,但市场可能会对政策、汇率以及经济过度悲观有一个预期修正,进而产生一个较大级别的反弹。此外,3月末美联储主席耶伦释放出鸽派信号,新兴市场风险偏好抬头。

    4、微观方面: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和国防军工行业领跑

    3月份,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年利率,起到了增加资金供给,活跃股市交易和人气的作用,直接受益的券商股在当日便表现出爆发井喷行情,集体涨停。格上理财数据显示,非银金融板块3月涨幅也达到18.89%,领跑全行业。

    “电气设备及新能源”受政策影响较大,在过去一年传统企业转型、电改的助推下,利好行业的政策频出、改革不断,同时两会再提新能源汽车,其作为新兴产业的核心,行业整体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市场给予良好预期。格上理财数据显示,3月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居前(18.82%)。

    国防军工板块为“十三五”规划主题行业,加上地缘政治趋紧,军工产业为长期向好板块。格上理财数据显示,3月国防军工板块涨幅为18.60%。

    三、对后市的主要看法

    格上理财是一家致力于私募基金研究及私募经理评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与私募机构保持紧密的沟通,对于后市的主要看法,我们归集了主流私募的声音,以供参考。

    1、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研判

    未来中短期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整理格局。原因主要有:

    1)耶伦主席“鸽派”政策倾向短期有助于提升海外风险偏好;

    2)3月初再次降准0.5%,国内货币政策目前仍相对宽松;

    3)3月制造业PMI在新订单指数反弹的带动下出现反弹,呈现加速扩张趋势,总体来说短期内需求改善得到确认,但长期经济企稳信号则需更多时间与数据支撑;

    4)目前改革政策的期待与落实尚需时日,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

    5)国内通胀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打压。

    2、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因素

    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有:美国基本面及美联储基调的变化、国内宏观经济的改善情况、国内通胀情况是否得到控制、以及入市资金情况等。

    1)美国基本面及美联储基调变化

    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美元的升值步伐已大幅慢于预期,但其仍然非常明确的处在升值周期中,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变化,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势,6月加息预期渐行渐近,需要持续跟踪。若美联储加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加大,政府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将受到一定制约。

    2)国内宏观经济改善情况

    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创下了2014年11月以来的新高。虽然各项指数均有回升,但是就业指数持续位在临界值以下,说明企业经营仍然存在一定困难,就业压力不容忽视。3月中观数据的好转表明前期的稳增长政策正在逐步见效,不过经济的隐忧仍在,供给侧改革仍然面临很大挑战,若要巩固前系列政策的效果,稳增长政策持续仍有必要。目前市场投资情绪较为谨慎,需要兑现改革才能再次增加投资者信心。

    3)国内通胀情况是否得到控制

    通胀在春节后有加速的痕迹,虽然目前来看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了整体CPI的走势,但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以及一二线城市地产价格的上涨,今年通胀压力提升。3月鲜菜及肉类价格持续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底部企稳,短期通胀预期抬头,若价格持续回升,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基调及放松空间可能形成约束。

    4)入市资金是否增加

    目前市场仍然处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加仓,但目前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产品普遍中低仓位,短期入市资金有限,资金面可能会是反弹高度最大的制约因素,存量资金博弈下绝对收益投资者加仓结束可能会导致反弹窗口的关闭。(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