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秦曜骏:美联储迟迟不加息的原因及加息后多中国的影响

时间: 2016-04-08 10:42:21 来源: 秦曜骏  网友评论 0
  • 美国对加息小心翼翼,主要有三个因素:

美国对加息小心翼翼,主要有三个因素:

  (一)全球形势的经济风险;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欧洲饱受恐袭风险,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加上英国可能“脱欧”,欧洲经济更不容乐观,亚洲的日本实施负利率,明年又提升消费税,经济也不被看好。综观全球经济形势,经济下行风险不小,这不利美国的通胀和就业,自然令加息预期降温。

  (二)油价下跌会影响全球经济;

  油价下滑令中东、委内瑞拉、俄罗斯这些能源输出国的经济大受打击,也对原材料价格构成下调压力,对通胀有负面影响,当通胀表现温和,美国加息也会谨慎。

  (三)中国经济会否平稳转型,这三个不确定因素令美国在加息上显得犹豫。即时现货白银、原油、沥青和铜行情分析可关注笔者威信qinyaojun1获取;

  中国因素更是焦点所在,中国现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变化对全球构成不容忽视的因素。现时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不小,沪深股市自高位回落,负财富效应对实体经济很不利,当外围经济环境不怎么样,中国出口仍遇到很大挑战,不少企业屡发盈警,情况令人忧虑。中国经济已到转型的重要关口,若经济转型不顺畅,影响的不止是中国本身,就连美国也不能置身事外,原因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日增,经济负面表现会影响全球。在这三个因素的考虑下,美国加息决定也会步步为营。

  总结:在这三个因素内,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和油价下滑已发生多时,这两个因素应并不是影响美国加息的最主要原因,反而是中国因素不确定,没办法预计和没有前科,美国对此顾虑更大。现时要分析美国加息机会,已不能忽视中国经济这个因素。即时现货白银、原油、沥青和铜分析可以添加笔者企鹅在线141九三二四376获取

  那么美联储加息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对中国而言,美国步入加息周期同时存在积极和负面两方面影响。从积极方面来看,美联储启动加息,本质上是对美国经济稳健增长趋势的政策确认。美国经济稳健增长、美元保持相对强势将有利于增加美国对全球市场的需求。截至2014年末,按单一国家来看,美国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货物出口市场,占我国货物出口金额的18.23%,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对于稳定我国出口具有重要意义。即时现货白银、原油、沥青和铜分析可以添加笔者企鹅在线141九三二四376获取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也不容忽视。过去几年中,我国金融领域中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账户放开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步伐正在加大,人民币国际化亦取得突破性进展,可以说当前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融合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的,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的中长期外溢效应向中国的传导亦将是前所未有的。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充足的外汇储备、平衡的国际收支、有限开放的资本账户以及足够的内部流动性对冲手段使我国具有坚实的应对外部冲击的防火墙,爆发金融危机的概率极低。但以下几方面风险仍需高度防范:

  首先,中美两大经济体货币政策背离存在矛盾,令我国宏观调控政策难度加大。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将抑制我国货币政策的作用发挥,不仅降息空间受到抑制,而且为补充市场流动性而采取的措施亦可能压缩中美利差,导致跨境资本流动更趋频繁,降低货币政策有效性。同时,我国地方债务居高不下与全球市场利率中枢上移的叠加将加剧我国推进财税制度改革的难度,并限制地方财政政策的发挥空间。搜索秦曜骏微信公众号QINYAOJUN2

  其次,中国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恰与美国加息周期相叠,我国金融部门将可能迎接多年来少有的外部冲击。一是人民币对美元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将加大资本外流压力,这对我国政府协调推进金融改革提出更高要求。二是中国经济的杠杆率自危机以来快速上升,私人企业部门将面临较大的外债偿还压力。虽然我国整体外债风险可控,但企业部门的债务水平在过去几年中增长过快,整体负债率已达到115%,远高于OECD国家90%的水平,其中外债增长尤其明显,银行业、房地产业及钢铁业外债规模较大,合计占我国企业总外债的近五成。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和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环境下,部分行业内企业未来将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一旦爆发局部债务风险,将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秦曜骏 作者:秦曜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