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支持西藏经济,西藏旅游重组拉卡拉受关注

时间: 2016-03-16 14:24:08 来源: 江苏热线  网友评论 0
  •    3月初,人民银行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时期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24项政策意见。彰显了自去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在维护西藏

   3月初,人民银行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时期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24项政策意见。彰显了自去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在维护西藏团结稳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打好扶贫攻坚等方面上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稳定是开展工作的前提,稳定中求发展是硬道理。从西藏“十三五”规划不难看出,近年来西藏在高速路、机场、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新增公路里程1.7万公里,建成高等级公路296公里,新藏公路全线黑色化,拉日铁路建成通车,阿里机场、旁多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建成使用,电力装机突破200万千瓦,实现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和电力外送。此外,“十三五”规划在切实推进创新发展思路时指出,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应从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创新驱动基础能力建设等方向着手。

此次一行三会联合印发的《意见》,正是在多个金融改革关键点上对西藏的经济发展予以了政策性的补充。首先体现在健全、完善多元化的金融业态,满足百姓日常对支付、征信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通过加强金融基础建设,鼓励在藏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展网络布局,延伸服务网点,来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发展。其次是在货币、信贷、金融扶贫开发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开展各类服务创新。西藏“十三五”规划指出,西藏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增长2.82万户,增长29.8%。如何为快速发展的小微企业、特色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建立高效、稳定的融资通道,成为下一阶段助力扶贫攻坚的关键。同时,对于西藏当地企业的发展,《意见》也给出了融资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政策引导,鼓励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通过债券市场拓宽资金来源等。

    以西藏旅游为例,作为一家见证了西藏旅游行业发展的本地企业,在20162月发布了即将与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拉卡拉进行重组的方案,通过与拉卡拉的资产重组,实行旅游+金融的双主营业务,加强自身竞争力,借助支付、信贷、征信以及消费金融等服务,实现创新性的产业结构调整。

    艾瑞咨询资深分析师李超认为:“西藏旅游的资产重组案例印证了一行三会《意见》的必要性。虽然西藏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发展迅速,但受基础设施和行业资源等瓶颈制约,在产业规模、人力资源、先进技术、创新能力等多方面还需不断开放、融合。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引入拉卡拉,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跨行业、跨地域融合,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集团企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消费金融、信贷、征信等新型金融服务能够为原有的产业带来附加值,形成多链条输出。”

    类似西藏旅游重组拉卡拉这样的案例将为西藏本地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通过资本层面的运作,引进成熟的金融服务平台、资源、产品和运营团队,继而解决长期以来西藏在金融基础建设、网络布局和金融扶贫开发等方面的短缺状况。调整自身产业结构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西藏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发展,诸如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都有望在此类企业的努力下得到解决。

    从一行三会印发的《意见》可以看到,大力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西藏企业、金融机构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通过债券市场拓宽资金来源,将成为政府推动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优化西藏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股权结构融合,也将为一批具备当地特色的企业赋予更多元化的市场竞争力。

    宏观来看,随着金融服务的深化改革,对西藏本地企业在市场、服务、技术等多方面的创新发展无疑将起到正向、积极的作用。促进非公经济主体发展的同时,对改善基础设施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起到重要的协同作用,为打赢扶贫攻坚、集体奔小康铺平道路。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