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程华志:这场金融石油冷战,谁将是最后的赢家?

时间: 2016-03-03 11:32: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油价持续保持低位,减产传闻时不时撩动市场。在这场石油大战中,各方都损失惨重,但最后依然能站立的那个,或许是极为平静的美国页岩油行业。

油价持续保持低位,减产传闻时不时撩动市场。在这场石油大战中,各方都损失惨重,但最后依然能站立的那个,或许是极为平静的美国页岩油行业。

之前笔者程华志就提到过,从预算平衡油价来看,科威特、墨西哥和卡塔尔状况相对较好,巴林和哥伦比亚则在低油价面前压力最大。目前原油市场经历的是地地道道的金融冷战,而预算平衡油价其实难以确定。

这是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可以通过下调财政预算、削减支出、推迟重大项目,从而实现预算平衡油价的降低。而石油生产商则通过削减开支以及推迟项目开发,也可以逐渐接近预算平衡。

而单纯从生产成本来看,沙特和科威特世界最低,分别仅为10美元/桶和8.5美元。阿联酋原油生产成本略高于12美元,伊朗也差不多如此。

但这也仅仅是将原油从油田开采出来的成本,各国石油公司通常还肩负着大量其他责任,比如支撑这政府的支出,因此在计算预算平衡油价时这部分责任所带来的成本也应予以考虑。

一个例子是沙特,原油收入是皇室资金来源,也间接地为教育、住房、能源补贴等社会项目提供支持。经过笔者程华志的统计,如果把不存在于美国页岩油行业的这些成本考虑进来,沙特预算平衡油价可能高达86美元。

而从伊朗来看,它可能更关心重获被西方制裁期间丢失的市场份额,而不是油价的低位。今年6月,伊朗将开始出售与Basra重质原油竞争的新等级重质油,届时这种原油价格将进一步走低,从而令伊朗从伊拉克和沙特手中夺走一部分亚洲市场份额。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美国页岩油行业的韧性,美国页岩油平均生产成本约为36美元,部分厂商的预算平衡油价为58美元。即便油价跌至30美元以下,页岩油领域很多企业仍有盈利。光是这个因素就能使美国页岩油行业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存活,另外从预算平衡油价来看,整个局势有利于美国页岩油。但是沙特也绝不会轻易放弃冷战路线,因为他们的终极目标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市场份额。

最后我们把目光回归到价格盘面上,隔夜公布出来的EIA库存数据不出意外的大幅猛增,就数据方面来说是大幅利空的,但是油价却是迎难而上夺得实体阳线使日线形成三连阳的强势格局,随着短线价格的不断上破,K线排列也再次形成了缠绕上行的发展态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小时线的RSI指标,如果短线价格维持强势没有出现回落的话,后续出现报复性回撤的几率很大,所以我们这时不能跟随涨势而盲目追多,谨防短线行情出现快速回杀,鉴于目前价格处在上升楔形的上趋势线压制点附近,所以我们日内的操作可以以高位的空单为主,操作重点关注上方楔形上趋势线3380-3400的压制情况,下方关注前期低点3300-3250的支撑表现。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顺势而为,落袋为安。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