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通贷:证监会新主席刘士余谈互联网金融

时间: 2016-02-24 11:39:12 来源: 中华网投资  网友评论 0
  • 近期,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至此,中国证监会主席位置的新旧交替终于尘埃落定。刘士余是何许人也?他的上任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会有哪些影响?且听易通贷为您细细道来

近期,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至此,中国证监会主席位置的新旧交替终于尘埃落定。刘士余是何许人也?他的上任会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会有哪些影响?且听易通贷为您细细道来。


作为证监会新的“掌门人”,刘士余的履历显示,这位出生于1961年的清华大学技术经济学硕士在金融领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他曾先后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等职位,后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要职。值得关注的是,刘士余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期间,曾主管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工作。此时的他一改过去低调的风格,不仅展现出对互联网金融方面积极的态度,还对行业发展及监管政策提出了诸多重要观点。


刘士余曾在撰文时指出,发展互联网金融,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鼓励创新的政策方向,因此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发展,包容失误,为行业发展预留一定空间。他同时也认为,互联金融行业还存在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内控制度不健全、机构法律定位不明等诸多问题。从监管的角度出发,刘士余还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提出过很多意见,如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不搞“一刀切”;要处理好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关系;要严守“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等。这些观点在之后出台的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及相关政策中几乎都被一一验证,由此可见刘士余在互联网金融业内“分量”颇重。


在易通贷CEO康文看来,“安全”是底线,“合规”是前提,根据政策风向提前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更是P2P平台成功的关键所在。他曾把P2P行业形容成“等待靴子落地的孩子”,认为一个怀有敬畏之心的金融行业从业者,应该积极迎接监管的到来,而不是谈监管色变。也正因为如此,易通贷才能够一直紧随政策脉搏,保持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


作为业内合规平台的代表,易通贷早在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前,就率先提出开展行业自律,并通过发布《信息披露制度》、《自律制度》等手段将“自律”二字落到实处。从坚持信息中介定位,从加强信息披露;从坚持小额化,到资金银行存管,易通贷的运营策略始终与监管要求相谙和,并在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平台成交额突破50亿、平台注册用户人数180万的亮眼成绩!


有媒体总结,“鼓励创新”、“行业自律”和“底线思维”,是刘士余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灵魂性”纲领。未来刘士余的观点和看法依然值得业界人士的持续关注。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