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商突破资金限制,发展澳洲代理

时间: 2016-01-19 10:46:29 来源: 网易  网友评论 0
  • 2015年,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计划。在这个背景下,今年3月,我国与澳大利亚政府签订中澳自由贸易协定;10月,我国与英国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计划。在这个背景下,今年3月,我国与澳大利亚政府签订中澳自由贸易协定;10月,我国与英国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桩桩利好消息无不显示我国日后对外贸易发展的巨大机遇。要把握机遇,就离不开资金支持。在这个机遇面前,国有企业和其他非国有的大型企业有充足的资金支持。那具有天然资金压力的中小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可灵活应对拓展发达国家市场的资金压力。


广东某食品包装出口商在其细分行业已20多年,大部分出口在亚洲。对于澳洲,欧洲,及美国的市场开发,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在2013年初的专业展会上,有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买家来到了他们的展位。很快,出口商考虑授予买家澳洲总代理,澳洲买家即给出口商下了第一个订单。虽然是第一个订单,但澳洲买家即要求账期,因为当时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承担此订单,而此出口商的资金限制也无法给予任何的账期,并且承担不起更多的风险,所以要求装船付款。澳洲买家当时就找到了澳大利亚苏泰集团(Scottish Pacific)。当出口商发现苏泰Tradeline在他与澳洲买家的交易中出现时,难以接受这种贸易方式。经过反复的沟通,出口商出于对澳洲市场的期望,同意先以半年作为试验,使用澳大利亚苏泰集团的Tradeline产品。这家出口商与澳大利亚的买家和苏泰分别签订了三方协议,由苏泰Tradeline即期支付货款给出口商,而买家90天后付款给苏泰Tradeline,其中供应商不需承担任何的费用,这解决了双方的资金困难与风险担忧。于是出口商顺利做成澳洲买家的第一个订单,交易发展顺利,不久正式拥有了在澳洲的总代理商。


出口商融资的目的是确保有稳定的现金流来维持企业正常营运,甚至是扩展规模。而从这一个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企业融资并不局限于银行借款,还有其他创新的形式。在国外,由于商业文化与形态的不同,其中主流的融资趋势是,供应商与采购商,第三方金融机构达成三方合作,由第三方金融机构即期支付货款给出口商。其实对于出口商而言,这样的操作方式等同于自身融资,直接受益。因为在这过程中,出口商可马上收回货款,这不但保证了现金流的稳定,同时避免了风险,而且可以增加销售量,推动市场开发。


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形势下,出口商如果突破传统,学习先进的商业思维,调整企业管理模式,紧随金融发展新趋势,势必发现新渠道新资源,赢得企业新发展。


澳大利亚苏泰集团(Scottish Pacific) 贸易融资产品部  于2015年10月10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