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P 的真正投资价值你知道多少?

时间: 2015-12-24 11:32:52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今年IP在文化领域无疑成为最受宠的投资领域,随着一系列通过优质IP改编的电视剧、电影、游戏在市场轰动一时,各路资本已经迫不及待向IP奔去。大批上市公司成为IP的忠实拥簇者

/蔡灵


今年IP在文化领域无疑成为最受宠的投资领域,随着一系列通过优质IP改编的电视剧、电影、游戏在市场轰动一时,各路资本已经迫不及待向IP奔去。大批上市公司成为IP的忠实拥簇者,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大洲兴业、皖新传媒、中文在线等,互联网巨头争夺IP更是不不遗余力,BAT纷纷进行泛娱乐化发展,深入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等领域,为积累IP做准备。


IP 为何物直叫投资者热情相拥


IP的概念由2014年网络小说版权逐渐演化而来,成为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三个组成部分的知识产权。其涵盖面较广,一首歌、一部畅销小说、一款网络游戏都可以算是一个IPIP的力量可不容小觑,近年由IP改编的影视剧、游戏等大获市场好评。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IP能够产生巨大市场效应的原因主要是可以引爆粉丝经济,一般优质IP已经积累了大批粉丝,一旦此IP改编成其他文化产品,势必会引起原有粉丝的高度关注,往往改编的产品还未面市,就已经开始火了,即便产品一般,也有许多粉丝愿意为其买单。如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虽然作为电影其质量并不高,但由于《小时代》是一代校园青年的记忆,此系列电影仍获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对于企业或投资者而言,带来的好处可并不仅于此,进军IP领域除了能够为产品收益带来直接利好,还对企业或投资者具有战略性意义。一方面,投资IP其实等同于知识产权投资,如今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我国已经进入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时代,网络小说版权、电视剧版权、综艺节目版权都已经水涨船高。企业或投资者如果率先抢夺IP,将获得较大增值空间。


另一方面,能够支持企业在文化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目前文化细分领域的融合度正在不断提高,如果拥有较多优质IP,将促使企业在各领域全面开花,如湖南电视台在引进《爸爸去哪儿》原版综艺节目的基础上,围绕此IP进行了系统性开发,包括综艺节目、综艺大电影、手游、图书等,赚得盆满钵满。


投资IP 容易开发IP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IP、拥有IP,并不表示能够将IP开发好,IP价值的变现必须通过良好的IP开发。以《九层妖塔》和《寻龙诀》为例便可以看出IP开发的重要性。《九层妖塔》、《寻龙诀》使用的其实都是同一个IP《鬼吹灯》,只不过《九层妖塔》属于上半章节,《寻龙诀》属于下半章节。可是同一个IP所产生的市场价值并不相同,《九层妖塔》票房总额不到7亿,但是《寻龙诀》上映还不到一周已经突破7亿。


《九层妖塔》、《寻龙诀》票房的差异让我们清醒意识到一个问题,IP只是内容的源头,不论影视,还是游戏、动漫,都需要将内容源头进行改编,使内容更能够适应产品本身,并且产品的其他环节一样也不能轻视。《寻龙诀》之所以比《九层妖塔》更为成功,就是由于在编剧、制作、发行、放映等各个环节都要优于《九层妖塔》。IP开发其实才是对投资者的真正挑战,需要动真功夫才行,不像IP获得只要“砸钱”即可。


理性认识IP大热


IP能够在当前火极一时,有其背后的市场、政策原因,粉丝经济更是产生了强大催化效果。然而不得不承认IP投资已经存在虚火,连《新华字典》IP都有人抢购,可见投资者的疯狂程度。企业及投资者需要理性认识IP的真正价值和真正机遇,盲目投资要勒紧的还是自己的“腰包”。


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对于欲发展泛娱乐的企业,IP投资是必经之路,因为IP居于产业链最顶端,统领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综艺节目等各类娱乐领域。国外许多大型文化类企业,都是依靠走IP路线发家,如迪士尼,其从一家动画电影的制片公司发展为全球娱乐王国,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对旗下IP资源的精心经营。


这类企业要做的就是投资IP后将其进行有效开发,它们应依托于创意团队,制作出精良的内容产品,并对内容产品进行反复开发利用,形成“轮次收入”,最终实现单一内容产品的IP化和IP全产业链运营。


但对于没有进行泛娱乐发展实力,或目标的企业,投资IP只是瞎凑热闹,因为IP只有依托于后续的开发,才能够显示出真正价值。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文化行业研究员)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