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潘垚坤:从2015(珠海)国际游艇展看游艇业大变局

时间: 2015-12-10 15:16: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游艇才是未来的“蓝海”

     游艇才是未来的“蓝海”

 

    10月1日落下帷幕的2015中国(珠海)国际游艇展(下称“珠海游艇展”),也意味着今年来异常活跃的游艇行业进入了暂歇期。这一“压轴”的年度盛会,因在坐拥逾百海岛、水陆连接港澳的珠海举行,而广受国内外游艇业与游艇人的关注。

    今年的珠海游艇展盛况空前,至今余热未消,在台前幕后出现的一系列新气象,隐约预示了游艇业即将面临的一场大变局,同时也在业内广泛引起持续性的热议。跟着一个人,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广东御金龙投资集团主席潘垚坤的足迹、视线和探索,可以了解到游艇业正在发生的潜移默化的变革。“游艇要走向大众化,这已经是行业及社会都达成的共识。现在,世界进入了共享的时代,游艇自然也不能例外,我们应该积极地尝试和开启新的共享模式。”

DSC_6218.jpg

   (一)回顾

    两度“操盘”珠海国际游艇展

    2014年首届珠海国际游艇展,潘垚坤毅然接手了组织游艇水上展区的重任,“没有人比我更清楚珠海对游艇业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我很担心做不好,一旦搞砸了,极有可能会影响到广东游艇业的发展。”不过幸不辱命,去年的游艇展得以完美收官。

时隔一年,2015年潘垚坤再度参办珠海国际游艇展。这一次,他游刃有余,也将目光更多的聚焦到游艇发展的“方向”与“使命”上来。“今年游艇展之所以成功,不是比去年规模更大,客流更多,而是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与创新,超越了游艇展,为广东和国内游艇业的未来指点了迷津。”

    3天签约额超4.2亿元

    2015中国(珠海)国际游艇展于10月1日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盛会共吸引了3.2万人次参观,专业观众1万人次,项目总签约额超4.2亿元人民币。其中,现场各种合同、协议、意向成交的船艇共计22艘,仅在开幕式首日,就有豪华游艇制造等7个项目签约,签约额超3亿元人民币。

    “今年珠海游艇展已经是第二届,在上一届的成功基础上,本届的规模和质量又有了很大发展,这的确值得大家高兴。”法拉帝集团亚太有限公司总监亚历山德罗•利欧来表示,他认为珠海环境优美、海岛众多,是发展游艇产业的绝佳地点,对国际游艇爱好者而言极具吸引力。

    本届游艇展除了大型豪华游艇,更有不少中小型船艇和帆船等参展,有助于市民游客零距离接触了解走向大众的游艇文化。“发展游艇,一定离不开珠海,珠海的地位举足轻重。珠海需要国际化的游艇展。”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广东御金龙游艇俱乐部创始人潘垚坤,今年再次携广州最大的豪华游艇“御金龙号”助阵珠海国际游艇展。在他看来,本届游艇展不但成功地搭建了一个以展促贸、以展兴业、以展引资的大平台,而且通过活动推广和亲身体验向民众普及了“亲水”“玩水”的游艇文化,有利于大众了解并体验这种全新的水上生活方式,从而进一步促进游艇消费。

    “从展期的成交游艇数、成交额、参观人数等指标来看,游艇制造、游艇配套和滨水休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主办方同时透露,下一届游艇展将于明年9月举办,力争用3-5年,将游艇展打造成国内最有特色最有影响力的水上游艇展览会之一,助力珠海打造‘游艇之都’。”

393404453847445331.jpg

    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珠海联合会成立

    9月29日上午,2015中国(珠海)国际游艇展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后,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珠海联合会在现场正式授牌成立。身为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的潘垚坤表示,“在珠海设立联合会,除了因为珠海得天独厚的岸线海岛资源、聚集的游艇制造企业和扶持游艇发展的相关政策,还在于联合会有其用武之地,即联合当地的企业抱团经营,从而推动游艇产业的发展。”

    “让游艇制造的前端、终端和末端都融合到联合会这个平台上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珠海联合会会长、九洲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周民表示,将借助九州游艇帆船母港推动建设珠海公共游艇码头,提升珠海游艇产业服务配套,助推珠海游艇产业和游艇消费市场的融合,凝聚珠海游艇业的力量,助力珠海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时,他还表示,联合会将努力推动海洋运动的发展、普及帆船文化,帮助公众更加了解游艇生活和水上运动,建立产业普惠平台,打造珠海游艇产业生态圈。

    “珠海发展游艇经济正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潘垚坤认为,作为国内最大、企业最密集的游艇生产制造基地,珠海的游艇产业聚集效应非常明显,这是珠海的一大优势。同时,珠海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加上优越的生态环境,开放的城市特质,使得当地的游艇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以后回头再看,今天在珠海成立的联合会,将是珠海游艇发展的一个历史转折点。”潘垚坤表示,在联合会之前,珠海本地也有与游艇相关的协会,不过实际上没有起到“聚沙成塔”的协同作用,在行业和企业之间的影响也极其有限。他说,珠海不仅需要联合会新的平台,还应该通过国际化、专业化的运作方式,“搭建能够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实现先进技术引进与产品交易的优质平台。”

    粤港澳游艇产业发展论坛

    9月29日下午,粤港澳游艇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论坛上担纲主持的潘垚坤,和应邀赴会的专家学者、业界大牛们就多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其中,有一项重点课题就是游艇公共码头的建设。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金鹏、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理事长杨新发等出席,围绕“游艇产业发展与滨水休闲生活”的主题进行了演讲。

    “珠海在珠三角城市当中拥有最大的海域面积和最长的海岸线,丰富的海洋港湾资源,非常适合建设游艇码头、发展游艇旅游经济。”潘垚坤表示,旅游休闲产业是国家规划政策和重点指导的第三产业之一,其中蓝色海洋旅游板块是重中之重。旅游帆船产业更是蓝色海洋旅游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码头作为旅游帆船产业的重要基础承载,就显得至关重要。

 

814066205490560677.jpg

    “在珠海和国内各地,游艇公共码头的缺失都是一个普遍突出的现象。”自驾广州最大的豪华游艇“御金龙号”,频频往返于广州珠海两地的潘垚坤深有感触,自2014年“御金龙号”首次亮相以来,近两年的时间,这艘游艇在广州已经搬了三次“家”(码头),令人无奈,却是不争的事实。“游艇要玩起来,想游走于各地之间,几乎是个天方夜谭。没有公共码头,游艇寸步难行。”因此,他建议珠海市应该给予高度重视,从丰富的岸线和海岛资源中,选择优良的地理位置进行规划,大力发展和推进游艇公共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只有这样,筑巢引凤才能成功。”

     9月30日,在广东省游艇行业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游艇帆船公共码头发展论坛上,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游艇俱乐部协作联盟秘书长郑炜航对公共码头的发展需求作了主旨演讲。业界“心有灵犀”,英雄所见略同。在论坛上,珠海九洲集团对外宣布了“喜讯”,正在珠海规划打造国内首个大型游艇公共码头。目前,这个公共码头的一期项目南码头面积有5万多平方米,部分计划建成一个航海文化服务点,有数十个干湿泊位,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可为游艇厂商和爱好者提供游艇泊位、维修服务和商品发布等服务,并为明年的国际帆船赛事提供保障服务。

    游艇母港与海岛生活

以“启航百岛游艇母港 激情海岛生活方式”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于9月29日晚上在珠海度假村隆重举行。早在今年5月,潘垚坤在广州主持海岛及游艇主与社会大众分享互动的活动,成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要低估中国人对高尚生活的追求,对游艇海岛的热情和向往。”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会长杨新发说,国外的游艇行业发达,是因为80%的消费来自普通民众,“他们玩的不是豪华游艇,面对的也并非全是大洋,而是拖着小艇在江河湖汊里戏水。”潘垚坤则表示,游艇要从“高大上”转变为“接地气”,要在普通人群中普及游艇生活方式及文化,游艇展就是很好的切入点,“不但要让大众亲身感受游艇,更重要的是组织行业、专家和爱好者与百姓面对面的交流,纠正以往将游艇视为奢侈品,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误解,真正把应该属于全民的游艇生活植入大众的心里。”

    一艘满载激情的游艇,一个功能完善的母港,一座遗世独立的浪漫海岛,三者的结合又意味着什么。在“出发地”(母港)和“目的地”(海岛)之间,以游艇为纽带构筑“海洋三元 艇尚人间”的休闲生活方式。应邀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嘉宾们,无论有没有亲身经历的体验,都抑制不住美好的憧憬与梦想。“在都市待的太久,许多人觉得身不由已,束缚、压抑和烦躁,因为‘走心’这个词引起了大家共鸣,人人都想过走心的生活。”潘垚坤说,人工的生活环境下,人的内心深处无不渴望“逃离”,去触摸和融入原始的自然世界。

    珠海国际游艇展揭幕前,潘垚坤数次组团深入考察珠海的众多海岛。每登陆一座海岛,他和团员们都感到莫名的惊喜。“即使是荒无人烟的孤岛,哪怕只有一张破旧的吊床,都能使人欣喜安然入眠,彻底放下心中的杂念,浑然忘我。”他说,回归自然生活其实不难,人们缺的是发现的机会、了解的途径和体验的平台。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游艇和海岛的魅力,10月1日珠海国际游艇展闭幕后,包括《渔女传奇》女主角田甜在内的嘉宾们应邀登上“御金龙号”游艇,“出逃”海岛亲身感受激情的水上生活。

 

11.jpg

   (二)展望

    大众情怀

    中国游艇市场的春天还远没有到来。在有此论断的前提下,业内人士抛出了不少原因:缺少基础设施尤其是游艇公共码头阻碍了游艇业的发展,也有人认为一个更大的障碍是内地缺乏游艇文化。当然,还有分析称,购买使用游艇需要经过复杂的审批程序,游艇航行路线也有诸多限制。 

    “不可否认,游艇确实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别人的分析也自有其道理。”潘垚坤话锋一转表示,“有问题,有困难,把行业内部和企业自身的责任推的一干二净,同时一股脑儿都归结于政府不给力和市场不景气,这里面也很有问题。”他说,以前,国内富裕阶层购买或消费的是大型和超级游艇,制造商和俱乐部等也是围绕着这些“少数人”来生产游艇,提供游艇租赁服务。而近年来,这一块的游艇销售低靡,消费市场萎靡,“游艇人继续墨守成规故步自封,无疑是坐以待毙。”

    “外部环境可以逐渐改善,内困始终还是要靠自己解决。”在国内创建首家大众化游艇俱乐部的潘垚坤表示,大众游艇、大众平台和大众消费才是游艇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游艇人需要平民情怀。”他说,去过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人,可以充分感受到平民化的游艇文化和生活,外国人的休闲娱乐方式其实不复杂,但往往却流行于大众。在国内,民众的休闲生活几乎都是在陆地上,“和水有关的生活方式都未能普及,实在令人惋惜。”

    潘垚坤表示,目前游艇已经有条件走大众路线。了解游艇的人越来越多,也有更多的城市在修建游艇泊位和公共码头等基础设施,“很多人都积累了巨大的消费能力,特别是小型和中型游艇将迎来很大的机遇。”同时,他也坦言,想要抓住这个机遇,必须要让白领和中产阶级认识和接受以游艇为代表的全新生活方式,“实现这个目标可能需要5到8年的过程。”

    共享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游艇人也开始探索如何有效地牵手“互联网+”。 潘垚坤眼中的“互联网+游艇”的共享模式是,依靠无处不在的移动终端搭建共享平台,以“分享、评价、合作、支付”为关键核心,整合游艇帆船的供应商、运营方和培训服务,水上运动基地和海岛,以及爱好者、购买者和消费者等资源,推动实现游艇大众化的目标。

    作为全球共享经济产业的龙头之一,Uber已为人熟知。“共享其实早已有之。以前,人与人之间会在物质和信息等方面互通有无。只不过,那种共享受到了时空和人际关系的制约。”潘垚坤表示,随着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不仅是80后的年轻人,几乎所有网民都养成了在互联网上共同分享信息的习惯。他说,过去的时空限制也已不复存在,“通过共享平台,实时交流解决信息不对称,评价体系有助于各方建立信任,进而达成交易或合作,加上便捷的支付方式。游艇的大众梦才可能早日实现。”

    基于互联网的大众游艇共享平台,潘垚坤称好处非常多,“购买者可以货比三家,想拥有游艇又有经济压力的人可以寻找合伙人一起购艇,学开游艇驾帆船的人可以挑选合适的教练,游艇主和爱好者可以分享各自的经验,希望体验水上生活的人可以拼游艇,幸运的话甚至可以免费乘坐游艇主的顺风艇出海……”潘垚坤还表示,共享平台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随时随地能了解、感受、喜欢游艇文化和生活。除了线上的共享平台,在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利路的创极客咖啡馆,他也操刀设计了全新的海洋文化生活馆,为航海和游艇爱好者聚会交流提供了绝妙的空间。

DSC_6166.jpg

    众筹之路

    2015年9月29日,珠海国际游艇展期间,以“启航百岛游艇母港 激情海岛生活方式”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珠海度假村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一场“不为外人看好”的游艇众筹悄然启动,最后在游艇行业成功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 

    “到10月27日,众筹已经完成了。也就是说,这次众筹前后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尽管当初也怀有信心,但心里仍然感到非常震惊。”潘垚坤“震惊”的是,基于对众筹的游艇项目的信心,他曾设想过此次众筹可能会持续数月,也可能投资人未达到预期的数量等,却没有料到投资者犹如“火山爆发”的狂热。“通过众筹的形式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他主要包括一艘游艇,一个泊位和一家会所。”潘垚坤透露,将市值1700万元的“御金龙号”豪华游艇以及逾百万元的游艇泊位等一起打包众筹,不到30天,100股中超过70股被大批投资者迅速购买,“远远超出了预期,非常成功!”他说,众筹成功后,将在深圳成立一家新的深圳玩美一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来负责管理运营会所和游艇等,而“御金龙号”也将摇身变成“玩美1号”。

    毫无疑问,这次众筹的成功将给广东和全国的游艇业注入一剂“强心针”。“今年大环境不好,游艇业也已感受到了市场寒冬。”潘垚坤说,为什么大家仍对游艇“情有独钟”?这是一个很值得业界深思的问题。“和投资人交流,我问他们买游艇究竟是想做什么。”他说,有人告诉他看好游艇市场潜力无限,有人认为大众对游艇生活和海洋文化的热情将持续升温,也有人的初衷是单纯地想拥有游艇。“人人都有一个梦想”,潘垚坤说,在他们眼里,游艇就是朝阳行业,是一片“蓝海”。“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大众富裕阶层用实际行动在说话。那游艇行业要考虑的是,如何走出困境?事实证明,众筹的模式是可行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