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评选结果揭晓

时间: 2015-12-04 14:12:27 来源: 中国报道  网友评论 0
  • ——乘“双创”东风,提升普惠能力,加强行业自律,支持弱势群体创新创业

——乘“双创”东风,提升普惠能力,加强行业自律,支持弱势群体创新创业


12月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中国”)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的颁奖典礼,表彰成功创业的优秀微型创业者和杰出小额信贷从业机构,正式发布《2015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并以寓意翻开新篇章的形式首次发布《微型金融机构案例集》,既是对过去工作的经验总结,也为新一个十年发展提供参考。


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互联网+、O2O、P2P似乎了大众创业的代名词。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闪耀光环或动辄数百万投资的商业故事,却通过务实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着别人的生活。这些微型创业者和小额信贷从业机构,向我们展示了大众创业的另一面,相比处于聚光灯前的创业精英,他们的故事更具有温暖和踏实的力量。


在本届颁奖典礼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等长期支持小额信贷发展的人士出席活动并为获奖机构及个人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非营利小额信贷机构、银行业从业者、获奖者、行业研究人士等数百人出席了本次盛典。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正在给整个国家带来切实的改变。小额信贷作为激发大众草根创业的重要融资手段,在相关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定会惠及我国6000万贫困弱势群体,惠及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广阔前景,值得期待!中国银行业协会愿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继续为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推动大众创业、增进人民福祉做出更大、更多的努力!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表示,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与好处,共创一个全方位的和谐社会,是国家近年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宗旨,也是花旗支持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的目标。期待国内的小额信贷机构能借双创东风,提升自身能力,加强行业自律,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在帮助创业者改善自身和家庭经济状况的同时,实现机构自身的业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的马兰获得个人奖最大奖项“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在发表感言时,马兰讲述了在小额信贷支持下开始刺绣的创业故事,并表示下一步计划以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马兰回乡刺绣”品牌。包括大学生创业奖、回乡创业奖、巾帼创业奖、微型创业奖在内的50个优秀创业个人奖的颁发向与会来宾们展示了多个感人的创业故事,尤其是今年新增设的巾帼创业奖,突出彰显了女性创业者的风采。

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左)、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右)为“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得主、刺绣创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马兰颁奖


2015年“微型创业奖”已是连续第三年对优秀小额信贷从业机构进行评选,设置了1个“年度微型金融机构奖”和4个分类奖项,即最佳创新发展奖、最佳财务可持续奖、最佳社会绩效管理奖和最佳风险能力控制奖,其中4个分类奖对银行机构、非银行机构两种类型进行分别评选。秉承“普惠三农,专注小微”宗旨,致力于打造“行动快速,服务城乡,共同成长”的小微金融特色银行的四川罗江农商银行获得了年度大奖——“年度微型金融机构奖”。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左)、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右)为“年度微型金融机构奖”代表颁奖


在颁奖典礼上,由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微型创业奖评奖委员会专家组编写的《2015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的正式发布。该报告以申请机构奖项的82家从事小额信贷业务机构的资料和调研情况为基础,从重点视角和层面上归纳了我国目前小额信贷领域的发展状况,分析了我国小额信贷不同类型组织机构的发展状况,并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探讨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趋势。


会上以“翻开新篇章”的形式首次发布了《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该案例集针对2012-2014年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微型创业奖的机构,分别从业务创新、风险控制、财务可持续、社会绩效、普惠金融等角度进行案例解析,研究了获奖机构是怎样进行业务创新、如何进行风险控制、如何实现财务可持续、怎样推进社会绩效的实现、以及怎样从服务广度和深度角度来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案例解析涉及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非政府小额信贷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等,对微型金融服务的实践者和理论研究者,均是一部难得的参考书。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系主任何广文(左一)、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左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右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右一)在数百位嘉宾和媒体记者见证下共同发布《2015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和《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


自2005年起,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的“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已成功开展十一年,见证了近千位创业个人的成功事迹,展示了小额信贷从业机构的能力建设成果,该年度活动已经成为中国小额信贷从业者互相交流和学习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平台。花旗希望通过开展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促进社会对小额信贷事业的认同;宣传小额信贷机构在扶贫与普惠金融领域的重要作用,表彰微型企业家精神和他们取得的成绩;并促进小额信贷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中国普惠金融体系的完善。

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全体获奖者和机构代表及参会嘉宾大合影


相关链接:


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历程


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简称“微型创业奖”)


• 一年一度的“微型创业奖”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协办,小额信贷学生联盟参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承办。自2005年开始,已经走过十一年。微型创业奖和中国小额信贷事业共同成长,一同见证了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和成熟。发展至今,已发展成为全国范围内小额信贷从业人员相互交流以及学习的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平台。


• 微型创业奖十一年


2005年是联合国“小额信贷年”,在花旗集团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花旗微型创业奖”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11月,举办了首届“花旗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


2006年10月,在京举办了第二届“花旗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


2007年5月,第三届“花旗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启动。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作为主办方,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作为支持方参与项目。10月,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合作,举办第三届(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


2008年7月-8月,受花旗集团支持,与全球十二家行业协会共同参与一项为期三年的网络能力建设项目。10月,举办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


2009年10月,举办第五届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并发布《借我一双翅膀---小额信贷创业故事51例》。


2010年8月,新浪公益频道正式开通“微型创业奖”专栏,增设“花旗女性奖”。9月,举办第六届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


2011年10月,举办第七届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并启动花旗CMIX项目,搭建国内小额信贷信息交流与披露平台,增强透明度,实现行业自律。


2012年11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了第八届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首次评选优秀小额信贷机构,并在颁奖典礼上发布《借我一双翅膀(第二辑)》。国内第一个小额信贷信息库和信息交流平台——中国小额信贷信息交流平台(CMIX)上线。


2013年10月,举办第九届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在颁奖典礼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12月,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对“微型创业奖”历年奖项设置进行评估。


2014年1月,组织微型创业奖获奖机构访问柬埔寨微型金融机构。5月,第十届“微型创业奖”评选活动启动。12月,举办第十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教授再次应邀出席。


2015年12月,举办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并于颁奖典礼发布《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及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