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好好理财:人民币加入SDR对国内P2P行业有何影响?

时间: 2015-12-01 10:23:11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美东时间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美东时间周一(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SDR是什么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SDR创始之初是为了支持实行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参加这一体系国家的政府或中央银行需要持有黄金和广为接受的外币,用于在外汇市场上购买本国货币,以维持本国货币汇率。但黄金和美元这两种主要储备资产的国际供给不足以支持当时的世界贸易扩张和金融发展。因此,国际社会决定在IMF支持下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资产。

加入SDR有何作用

人民币加入SDR后,中国百姓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旅游、购物、投资,降低汇兑成本并避免汇率风险。由于人民币计价功能的扩大,许多大宗商品采用人民币计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购买成本。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人民币,愿意接收人民币,这样未来出国购物、旅游等消费都会更加方便。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了自身的汇率风险。

加入SDR对国内P2P行业有何影响?

如今,除刚刚获准进入的境外央行等三类机构外,想参与中国债市的境外机构还有不少。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论是对国外投资,还是国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股票、基金、P2P等理财渠道,都可进行个人夸境投资,市场将变得更开放、自由、便捷。

“人民币加入SDR后,国内金融市场将面临大量境外资金涌入,互联网金融市场也会进一步放开。毕竟人民币是高息品种,一旦中国债券市场大门打开,对国外跨境投资者而言,这种境外的高利率投资产品,尤其是国内的P2P产品,对跨界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好好理财CEO孙健分析。

总的来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将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债券市场产品的国际化,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环境,而这些对中国老百姓来说都是利好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