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食品逆势增长 行业发展遇新机

时间: 2015-10-21 08:37: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文/向健军

文/向健军


在“2015(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对话”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毕克新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5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中检出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进口食品共1255批、4960吨,其中近一半出现食品添加剂超标、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问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尽管进口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但是市场对进口食品仍然保持高度的热情。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内需疲软的大背景下,我国食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就在国产食品受到市场冷落时,进口食品却发展大好,进口酒、进口牛奶、进口休闲零食等多个主流食品细分市场上的进口产品都表现不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受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中国进出口增速有所放缓,近两年来,外贸增速一直在8%以下,相对出口而言,进口增速下降幅度要更大。2014年,我国进口总值为12.04万亿元,同比下降0.6%,以美元计价的进口总值也只实现了0.4%的增长。尽管中国整体进口规模增长乏力,但是进口食品却增长相当迅猛,2014年中国进口食品额高达430亿美元,约合2660亿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9.6%。作为人口大国,中国进口食品市场容量巨大,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进口食品数量和规模的持续上涨,首先要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贸易条件。随着中国经济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除个别特殊食品之外,进口食品的关税税率整体上都在下调。自贸区建设是中国现阶段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现有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与新西兰、新加坡、东盟、韩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由于大多数食品并不属于敏感产品,所以这些举措都有利于降低食品进口壁垒、扩大食品进口规模。


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食品厂商的日子更加难过,面临业绩下滑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游分销商的利润空间也不断被压缩。但是中国进口食品需求总量却以每年15%递增,市场发展愈发火爆,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吸引了众多商家进入该领域。


全球著名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日前就瞄上了进口啤酒市场,这是中粮继去年进军进口葡萄酒之后,为完善进口酒产业链的又一次布局。不仅如此,张裕等传统酒企也在加快布局进口酒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代理商开始经营进口食品业务,尤其是行业内知名品牌加速进军进口食品市场,进口食品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逐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这对进口食品在中国市场上的深耕打下了基础。


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7.3%;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也为海外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国内进口跨境电商虽然起步没有几年,但是发展迅猛,抛开个人代购不说,市场上先后已经成立了100多家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不仅天猫、京东等综合型电商开始设立专门的海外购物系统,也出现了优客龙、鲜life等垂直型进口食品电商平台。


跨境电商的发展大大缩减了进口商品的流通环节,节省了食品进口成本、提高了进口效率,因而进口食品价格逐渐亲民化。此外,一些电商为了吸引用户、进行平台宣传往往会频繁地进行打折促销,不仅有助于促进进口食品的购买,还让消费者对进口食品持续保持较高的关注度。


市场消费的新变化是进口食品近年来增长迅猛的又一推动因素。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平稳较快发展,促进了人均居民收入也稳步上升,国内消费不断升级,市场需求高端化,而国产食品多位中低端产品,进口食品的存在正好弥补了之一空缺,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相对中老年而言,年轻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要更高,80、90 后现已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追求更独特的食品消费,且能适应网购消费模式。国内食品问题频发,导致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心不足,心存余悸,更偏好进口食品。


伴随着进口食品规模的不断扩大,进口食品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国家正在逐步加强对进口食品市场的监管,为进口食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例如10月1日起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就强调一旦进口食品出现问题,进口企业不但要承担更高额赔偿,还必须召回。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网购保税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细则》一旦出台将提高网购保税进口食品的门槛,保障进口食品安全。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 食品行业研究员)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