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国家公信力看大国兴衰

时间: 2015-04-03 13:16: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有句古话:“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正是中国人持家治国的思想精髓之一。笔者认为,一个大国以互利、包容的博大胸襟与别国交往,在外交中展示了大国风范,不仅是向世界证明了大国自信,也将博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盛赞。反之,则是麻烦和问题开端。

习近平博鳌讲话倡导国际新秩序

  3月底,备受国际瞩目的亚洲博鳌论坛上有两大热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举世瞩目的主旨演讲;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习近平在演讲中倡导的“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新秩序注入“中国智慧”。

  “70年来,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习近平表示,世界各国正抓紧调整各自发展战略,推动变革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论坛上,习近平向中外嘉宾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内涵:中国经济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国际媒体纷纷引用这样的数字: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及亚投行的开放和包容性质,“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仿佛是一种呼应,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投行,成为第38个亚投行意向创始会员国。也就是说,全球前十大经济体中,除了美国和日本,已全部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中国的变化及美国的错误应对

  自3月12日英国宣布将加入亚投行、成为七大工业国中首个成为亚投行成员的国家后,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不顾美国政府的施压纷纷宣布加入。对此华盛顿智囊机构认为,美国政府在亚投行的问题上出现了重大失误。

  诚然,世界要发展,各国要繁荣,美国如果为了“世界领导权”而挡大家的道,她就是在犯愚蠢的战略错误,不断给自己找“不痛快”。

  客观来看,美国目前的形势其实不容乐观:奥巴马遭中期选举“滑铁卢”成为“跛脚总统”,国内两党的角力加剧,国债屡创新高,政府或许面临再次关门!

  反之,中国早已今非昔比:中国拥有4万亿美元的外汇,GDP已接近美国(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购买力计算的中国GDP已超美国,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且中国有大量资本可以使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加快对外投资,通过对外投资提高中国的资本输出能力,进而提高中国对世界资源的控制能力。毫无疑问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功给中国带来巨大变化,并且必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媒体对于美国盟友不顾美国施压、争相加入亚投行的现象给予了这样的评论:“最后期限来临,美国盟友排着队冲入亚投行”。

  美国公信力及号召力的丧失

  实际上,这并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面临重大公关危机了。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只是其中一个引子,这个号称自由平等的“世界强国”正在逐渐丧失国际公信力和号召力。

  不可否认,多年来,美国的自由精神、公平制度与靠努力就能实现的“美国梦”,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正是这种源源不断的人才聚集,让美国保持了强大的活力和领先地位。

  但是,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加速调整演变,如果美国一再自大和“自恋”下去,等到有一天人们不再向往美国了,那就是美国衰落的开始。

  近期就有一则财经消息,提及一名持有美国运通公司“百夫长”黑金卡的中国企业家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面签时的遭遇,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位中国企业家致信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对美使馆提供的公共服务及工作人员的素质表示不满并提出严正抗议,质疑美使馆的公共服务质量,要求该馆重视并尊重中国公民的人权。

  当事人表示,中国公民在获得美国使馆公共服务方面的权利已经受到侵犯,美国一直倡导的“尊重人权”并未体现在中国公民身上。

  三大基本原则:尊重、对等和公平

  针对此现象,笔者专门在网上查询此类讯息,发现对美国使馆签证审理不满的人比比皆是。综合众多网民所述的经历,笔者整理出几个共同点:

  在室外排几个小时的长队;签证官基本不看对方所准备的任何材料;整个面签对话过程不超过2分钟;被拒签的理由统一都是“依据《美国移民和国籍法》中的第214条(b)款”;拒签后又提醒对方可以再次去申请。

  笔者了解到,美国驻华大使馆对不满意其签证审理方式的情况是这样回应的:“使馆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接待每一位希望与领事官员直接讨论签证个案的人。因此我们无法就个别案例安排会谈。但所有申请人都有权得到礼貌、高效、平等的待遇。若您感觉在申请签证时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请给使馆发传真说明事情经过。”

  不说其工作及服务方式有没有问题,不说给美国使馆发传真是否得到重视和受理,不说不断提醒被拒签者可重新申请的方式有没有原则性,也不说1952年颁布的《美国移民和国籍法》第214条(b)款是否适用于今,我们先来看看有人专门为美国使馆算的一笔账:

  使馆每天工作8小时,每人平均面签时间2分钟,一个窗口每小时可面签30人,按十几个窗口计算,每天大约有2400人面签;美国使馆在中国大陆共5个签证处,推算每天约12000人办理面签,每人缴纳的服务费约1000元人民币,共计每天的服务费总收入约为1200万元人民币!

  同时笔者认为,美国人其实很清楚这么一笔账:一名中国在美的留学生,其正常消费极有可能足以养活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况且每年中国还有大量赴美旅游、购物及从事商务投资的人,这些人究竟每年贡献给美国多少收入,笔者无从得知,但估计数字不菲。如果将来大家都选择到更加文明友善、更有文化底蕴的欧美其他国家去,不知美国政府会作何感想?

  也难怪有不少中国人不客气地指出:美国驻华大使馆长期以来这么“折腾”中国公民,一是想靠“折腾”多挣中国签证申请人的钱;二是看到中国迅速发展起来了,心理不平衡;三是文化底蕴不足,所有的狐假虎威和傲慢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从美国政府的民间外交政策现象,让笔者思考:对外尊重、对等和公平,是公众考量一个国家及社会在全球舞台是否具备公信力、号召力和大国风范的基本原则。

  是的,美国可能名义上仍是“世界老大”,但早就不是二战结束后GDP几乎占全世界一半的那个超级强国了,世界经济中有越来越多的领域脱离了其的影响。美国对世界经济的主导力早已日渐下降。倘若再不放下身段,在保持全球影响力及地位的课题上保持平常心,以及克制自己的“高傲”心理,这样的美国未来是不可能有希望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