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产经纪行业“革命”是否是杀鸡取卵?

时间: 2015-01-30 15:18:5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革命”这个词在房产经纪这个行业里并不陌生。一切的开始还是从佣金制度的大幅度“变革”开始的,行业内对佣金的巨大调整,宣称佣金调整比例最高可达到70%,这显然是触碰蛋糕的举动。在行业诚信打造和安全交易方面,我爱我家配合政府精神,全面进行了群租房的清查工作,加大了监管力度。

  “革命”这个词在房产经纪这个行业里并不陌生。一直以来,动辄提出“革命”概念,宣称自己“颠覆”了整个行业规则的企业此起彼伏。2014年底到2015年初,“革命风”再次刮起,一些企业的举动在年终岁末和新年肇始的交接之时,又一次宣布要改写行业规则了。

  一切的开始还是从佣金制度的大幅度“变革”开始的,行业内对佣金的巨大调整,宣称佣金调整比例最高可达到70%,这显然是触碰蛋糕的举动。继而,又接二连三宣称要进军互联网金融,开辟P2P融资、资金监管等,同时,全员扁平化处理,形成几乎没有阶梯管理的“全一线”经纪人作战队伍,并且大呼“互联网化”,要“全面实现O2O”。

  一系列的战略性“抢蛋糕”举动,并不是从客户层面开始的,而是发轫于行业竞争角度。这一来,某些企业立刻予以全面反击,包括自降身价,打破二手房买卖2.7%的佣金规则,对半打折地进行反压制,并且连番召开发布会,火力全开。

  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同时另外一些行业内企业同步在全国三大城市通过互联网视频的方式召开发布会,提出“大数据”、“大金融”、“大团队”、“大平台”的构建,全力打造“四大核心运营体系”。并且宣称未来“三年投入10亿”用于系统平台建设和“互联网化”。

  于是,一时间整个行业闻风而动,人心惶惶。尤其是对于“金融”、“互联网化”以及“佣金”三个基本的重大问题,作为大的企业,究竟是一同淌水,还是不为所动?对于中小企业又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这都吸引了媒体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同时,行业竞争端的波澜,对于根植于“客户服务体验”作为一切前提的房产经纪行业究竟会带来哪些长远影响?会不会真的造成地震式的影响结果?这些现在还是未知数,但可以得出结论的是,房产经纪行业的确被搅动得鸡飞狗跳,倒是真的。

  有些企业的表现相对来说十分“淡定”。比如著名的“我爱我家”。笔者纵观近期的行业报道,发现唯有我爱我家除了一些不得不发言的回应言论之外,几乎没有在此次行业大撕逼里有什么实质性动作。相反,客户端的动作却十分频繁。近年5月,我爱我家将在全国12个城市寻找早期的老客户,以回馈成立14周年的名义,意图将老客户进行进一步的巩固和召回。具体的奖项安排是只要提供早期在我爱我家进行买卖、租赁的相关证明文件,一旦被选中就可能获得2015年米兰世博会7日游,还有大量的客户可以获得多达6000——10000元不等的大奖。

  其实,对于我爱我家,笔者较为了解。此次“革命”中甚嚣尘上的“O2O”和“互联网化”流程,我爱我家在2014年就已经全部完成,包括将大量的个性化一对一营销流程全面转移到微信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规避交易风险、提升客户体验等——这些如今被行业高喊的事情,我爱我家早做了先飞之鸟。

  另外,在行业诚信打造和安全交易方面,我爱我家配合政府精神,全面进行了群租房的清查工作,加大了监管力度。而在资金流方面,2014年我爱我家与中信银行达成了合作,根据媒体报道,协议内容包括房地产抵押综合授信、按揭、赎楼贷、信用贷、经营贷等个贷品种,渠道专属理财产品、财富管理服务、信用卡、资金监管、对公融资、现金管理、企业年金等,以及双方共同联合推出中信爱家联名卡以及为中信爱家联名卡打造的专属理财产品。

  这种独特的“反行业而行之”的举措,不得不让人注目——貌似低调的背后,我爱我家的杀机究竟何在?笔者认为,我爱我家正向发力于客户体验的提升,而刻意规避参与喊杀声一片的行业竞争市场,实在是一步高棋,在未来的收获将会非常巨大。

  第一,发起“佣金革命”的企业,大概是很受《华尔街之狼》一类电影的影响,突然脑洞大开的结果,认为只要提高佣金,就能刺激老手经纪人们纷纷投奔,进而对市场上的一切潜在消费者进行赶尽杀绝式的嗜血营销——构思虽然很好,但却忽略了房地产经纪市场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市场规模和政策面以及宏观经济状况的现实,因此十分空中楼阁。而一旦经纪人们的嗜血感被刺激起来,极容易在销售过程中失控,出现众多投诉和问题,甚至导致消费者的利益遭到损失,不知道发起者是否想过。

  第二,金融与房产经纪的融入,在国外早有例子,也并不新鲜。可问题是金融环境是否健康,引入的资金又投向哪里?在已经是上市企业的同时,P2P融资和资金监管的权利尺度很难把握,相当于在刀尖上跳舞,最终是否能真的反哺经纪人,还是个未知数。

  第三,如果承认互联网是一种全球的时代趋势,那么所谓的“O2O”和“互联网化”也不过是美丽的画皮而已,只能当成噱头,而不能实际起到对行业的推进作用。

  综上所述,作为服务行业,本质是什么?当然还是服务。离开了强调服务,就算佣金再高、再互联网化,也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服务的关键在于客户体验,如果客户体验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提升,现有的行业中诸如交易诚信、交易风险、房源质量等问题不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不找出解决方案,那么再多的行业竞争也就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在一个健壮的行业里生存的企业,其竞争是广受瞩目的;而一个衰弱行业的竞争,几乎不会有人问津。

  我爱我家是此次风暴中少有的聪明人,一方面加大了对客户体验的提升,一方面也加强了对客户群体的把控能力,获取真实数据的同时,关键是将死的数据变成了活的客户关系,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进一步的深耕,未来对于房产经纪行业的真正飞跃,起到的作用反而比眼前的“暴力革命”要来得实在的多。

  更何况,眼前的这场“革命”,实在有透支未来行业信誉、杀鸡取卵的嫌疑。因为一旦这样一个立足于金融与房产经纪互补的新体系运转起来之后,收益面虽然加大,但风险面也相应提升——对于一个倾力购买或租赁房产的消费者来说,如此风险的模式,其吸引力到底有多大,实在是让人不敢过分期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