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行业洗牌在即,掌握风控才是王道!

时间: 2015-01-26 10:49:39 来源: 中国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对此,作为国内知名的P2P平台陆金所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并提出了“平台全额担保时代落幕”的观点,以强化自身的中介功能。未来P2P平台将逐步打破“拼爹”的时代,而风控能力的强弱也将会成为平台获取客户的关键点。

  近年来,P2P行业的发展速度尤为迅猛。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我国网贷平台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700多家发展至1800多家。据融360重点监测的325家P2P网贷平台的数据分析,按照预期的发展速度,预计2014年全年网贷行业的总成交量有望突破2000亿元的规模。

  不可否认,P2P的出现确实给社会带来了诸多的变化。

  一方面,投资者可以不局限于银行的单一理财方式,逐步可借助于P2P等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即可享受低门槛、高收益的待遇;另一方面,与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相比,P2P行业能够更有针对性地缓解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题。显然,随着借款流程的缩短,借助点对点的方式来满足多方的需求,也加快了整个借款进程的推进。由此可见,以P2P为主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的迅速崛起,确实给社会带来了诸多积极性的影响。

  然而,随着P2P行业的逐步壮大,P2P的影响力也正不断地提高。

  近日,P2P网贷行业到底由谁来监管一事最终尘埃落地。而随着新成立的普惠金融部的出现,未来P2P行业也将会从散兵游勇逐步变成正规军。

  显然,在P2P行业逐步趋向正规发展的过程中,行业大洗牌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

  “中流击水,大浪淘沙”是P2P行业的必经之路。与此同时,在未来P2P行业监管办法落地之际,未来大部分的P2P平台也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按照目前拟推出的监管方案,主要强调了P2P平台主要做信息中介,不能涉及资金池,仍须将资金交由第三方银行进行托管。除此以外,制定行业的准入门槛及强化信息披露等当属未来严抓的方向。

  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P2P行业的发展状况相对混乱。其中,有不少的P2P平台喜欢混淆概念,从而给投资者一种方向性的误导。

  事实上,P2P平台理应承担信息中介的功能。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平台却公开宣传自身的担保安全性。

  显然,以平台自身的信誉作为担保,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安全性。一旦平台发生了跑路的现象,则投资者的资金也就很难追回了。与此同时,未来的P2P平台强调的是风控能力的比拼,而缺乏风控能力的平台往往会以各种手段为自己平台增信,并多次强调自身的安全性。

  对此,作为国内知名的P2P平台陆金所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并提出了“平台全额担保时代落幕”的观点,以强化自身的中介功能。除此以外,以PPmoney理财平台为主的知名P2P平台也在这一方面探索出成功的经验,由此提升了平台的信息中介功能。

  互联网金融从本质上看,它还是金融,同时也是一款风险定价的产品。所以,任何的创新都必须围绕着风控,且不能超出一定的范围。

  对此,在未来的P2P行业大洗牌中,平台之间拼的就是风控的能力。然而,如果平台拟借助自身的信誉及“兜底”等多项增信措施来提升自身的平台吸引力,则恰恰反映出自身的风控能力薄弱,或者自身的风控团队并不成熟。

  因此,未来P2P平台将逐步打破“拼爹”的时代,而风控能力的强弱也将会成为平台获取客户的关键点。换言之,谁拥有强大的风控能力,谁就能够征服客户,提升自身平台的影响力,最终能够在行业大洗牌中脱颖而出。

  特别注明: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网友自行斟酌。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