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热追汽车生意 平安好车成战略布局重头

时间: 2015-01-21 15:59:53 来源: 中华新闻传播网  网友评论 0
  • 2014年12月,中国平安投资汽车租赁平台宝驾租车的消息再度传出,这已经是平安系在汽车电商领域发展投入的“第n笔”布局了。”  纵观平安集团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可以分为5大类: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电商、汽车保养与检修、汽车日常使用服务等。

  2014年12月,中国平安投资汽车租赁平台宝驾租车的消息再度传出,这已经是平安系在汽车电商领域发展投入的“第n笔”布局了。事实上n等于几,或许只有平安自己知道了。

  截止目前记者能通过各种渠道查阅到,中国平安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包括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全国最大最专业的车辆交易平台平安好车、新车O2O直销平台车惠网、二手车估价平台车虫网、二手车连锁机构质新二手车、综合洗车平台e洗车、汽车用品电商虎贝尔、加油站信息服务商油客网、专注出险维修与上门服务的纵横携车、汽车快修O2O品牌有壹手快修等等,业务覆盖了新车销售、二手车评估与销售、汽车租赁,以及汽车后市场的方方面面。加上平安原有的强项,汽车金融信贷与汽车保险等相关服务,一条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互联网电商经营轮廓已经清晰形成。

\

  平安系汽车投资落子如飞

  早在2010年,平安集团成为北汽控股的战略合作伙伴,组建了一家专职新车及二手车销售、物流、进出口,及汽车金融租赁等业务的传统汽车商贸公司。目前这家北汽鹏龙也已经成为重要的二手车电商之一。业界人士曾向记者透露,通过这次平安与北汽合作,除了北汽造车环节没有让平安介入外,其他与车有关的服务和贸易领域,均对平安开发,让平安成为了正牌的“汽车商”。

  此外极少人了解的是,中国平安还投资了国内领先的电子地图、导航系统及动态位置服务提供商凯立德。

  多年来,平安集团对车钟情有加。用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而言,就是“几乎不造车外,汽车的一切问题都能在平安解决。”

  纵观平安集团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可以分为5大类: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电商、汽车保养与检修、汽车日常使用服务等。在各个领域均投资了专业的细分市场领头羊。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分析人士表示:平安集团已经初步建立起汽车前后市场的布局,而所有的布局全部以汽车消费者为核心,进行服务绑定,可以说未来只要你买车用车就离不开平安。

  任何一位城市家庭居民,要出行中会用凯立德导航找寻最佳行程,平安则通过后台大数据能够了解到用户的日常行程;而且基本周周需要加油,这时候油客网能帮你找到最近,油价最低的油站;车子脏了,有e洗车平台;要保养修车,更有“携车网”、“有壹手快修”、“平安好车”等;车开腻了想换车了,把车送到平安好车,有车虫网帮助做评估,卖掉旧车同时通过平安好车或者车慧网等购买心仪的新车,在整体构成中,你的每一步“行需求”都在平安的掌握之中,平安的金融产品理所当然能够为你定制化出最适合的保险方案。

  产业链整合,平安好车有望提高集团综合竞争力

  在整个产业链条中,不仅每一个服务环节,平安均能获得利润回报,但更重要的是对车险等金融老本行,将起到锁定作用,抬高汽车保险的从业门槛儿。

  “近年来,车险市场增速疲软,而理赔等在内的综合成本率却一路攀升,车险公司面对越来越大的盈利压力。”业内人士分析:继2011年财险保费增速下滑至18.7%之后,最新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又显示,2012年全国财产险保费增速为15.44%,而 在2010年,其增速水平还在34%以上。而且近年来,众多中小车险公司介入市场,纷纷以低价抢夺平安车险的市场份额。

  “单一销售车险、以低价销售车险,已经是死路一条。”以前只有在一年一度的车险购买时会想到平安,而随着平安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扩大,月月想平安、周周想,一直到天天要与平安打交道。

  “中国平安在汽车领域相关的布局均与平安车险业务有交集。”中国平安创新投资业务董事总经理郁乐曾表示,作为中国第二大车险服务商,平安车险覆盖了全国20%的车险客户,几乎全部是前30大城市的优质客户,各个围绕私家车主服务进行布局的业务板块能通过平安金融纽带高度协同,打通整个车主服务产业链条上下游。

  在整个产业链中,也不难看到平安好车成为了中国平安整体战略的核心,在布局的公司中,平安好车产业链涉足最多,而且平安的很多投入都是平安好车的服务能力建设为核心。未来平安好车将成为中国平安的支柱型产业。

  平安好车助力平安大互联网梦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根本的生存需求,也是孕育大公司的根基市场。李开复曾经有过一句名言“大市场成就大公司。”中国平安正式伴随这种保险、金融业大市场飞速发展而崛起的大公司。在马明哲心目中深知,金融服务业进入平稳发展期后,平安要壮大需要突入新的市场,其实就两个选择,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汽车。

  来自2011年的数据,中国互联网全年产值达到2660亿元,而近3年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全年产值逼近万亿元。2014年双11,天猫交易额突破571亿元。中国汽车业全年产值超过3万亿元。两大行业交织在一起,正是平安集团最佳的新产业突破领地——汽车电商产业。

  截至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约占全球汽车保有量的1/10。随着我国汽车销量不断增加,汽车行业附加服务将越来越多元化,与汽车密切相关的细分市场得以迅速发展。

  访间有笑谈,马明哲出身于领导的小车司机,多年爱车,做了平安后,把车险业务在国内做得如火如荼,其实早就不安分于汽车金融的老本行。不断将业务攻入汽车领域,在某种程度上,也源自老马的个人爱好。

  然而戏谈终究是戏言。通过汽车产业经营,实现平安集团互联网化转型,跻身“BTA圈子”对于平安而言,到是有着战略意义。(记者:李薇薇)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新闻传播网 作者:李薇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