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菜鸟判风控系列之二 项目不分散都会吓死

时间: 2015-01-20 13:15:5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几日来,来自江西的姜先生正在多个维权群中流连,希望寻找到更多的维权进展。在这一原则下,项目应该高度分散,合作机构应有多家,产品涵盖小贷、典当、票据等多种品类。
  几日来,来自江西的姜先生正在多个维权群中流连,希望寻找到更多的维权进展。由于中汇在线事件的影响,姜先生损失的2万块如何拿回来至今还是个无解的命题。随着事件持续发酵,受此事件影响的部分投资者已经进入追诉程序。

  回顾这一事件不难发现,中汇在线出事的原因在于高度集中的项目来源。除中汇在线外,近期发生的多起平台踩雷事件都与平台项目集中度高存在莫大关系。包括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等多名政府人士在正式和非正式场合都提及,互联网金融业务要遵循小额分散的原则。高集中度的平台成为了互联网金融雷暴区,投资者如何防止被密集雷暴“吓死”,学会甄别平台风控是关键。除了选择遵循小额分散原则的平台外,投资者需要搜罗更多的信息,在平台不透明的情况下,鉴别平台分散度。

  高集中度引雷暴频频
  中汇在线的蝴蝶效应正在显现,包括新浪财富、财经道等第三方通道受到牵连,遭遇信用危机。根据媒体报道以及公开资料综合得知,此起事件核心疑点在于票据造假、自融、资金挪用。公开资料显示,中汇在线主要经营业务为票据理财,几乎所有票据业务的合作方为佛山市中稷富邦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也被质疑与平台存在关联人关系,而平台资金流出方向难以跟踪,平台负责人亦无法对“自融”给出正面回答。

  中汇在线事件的发生,与其将项目集中于和自身关系暧昧的一家机构不无关系。对于竞争日趋白日化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严密的风控制度是立身之本,关系着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然而,目前央行的征信系统并未普及这一块领域,互联网金融平台无法通过低成本获得征信信息,而线下平台的风控成本较高,大部分平台无法承担这一费用,因此互联网金融平台通常选择和具备金融背景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或者金融机构进行合作。

  当业务基本集中在一家公司,或者一家或少数几家机构提供的项目占据绝大部分比例时,风险极易集聚。河北融投陷海沧资本4亿担保疑云,引发了市场对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北京某互联网金融平台项目的担忧。有消息称,河北融投陷海沧资本庞氏骗局,为该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超2亿元项目。其后,该公司辟谣表示,2014年4月开展合作至今,已经先后为河北融投担保的191个项目提供融资,其中有16个项目已经完成还款,175项目在正常还款中。

  上述谣言的产生和快速传播多少利用了投资人担忧的情绪。该平台较早前绝大部分项目来自于河北融投,风险相对集中。自获得风投后,该平台亦有意和多家担保公司进行合作,以分散项目集中度,减少集聚风险。

  认定小额分散这个理
  风险控制的核心正是利用不同的手段分散风险从而降低风险系数。王岩岫在去年提出了十项监管思路:P2P平台始终是信息中介、不能建立资金池、完善实名制、设立行业门槛、不得提供担保、投资人资金要第三方托管、信息披露要充分、不盲目追求高利率融资项目、加强行业自律、坚持业务小额化等。其中业务小额化被誉为是对此前大单模式的否定。事实上,互联网金融平台本来就是要解决传统金融信贷资本错配的问题,是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P2P平台和银行的覆盖范围一定是错位互补的。此外,从风险控制上讲,大单模式超出了时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所能承担风险的能力。目前,包括人人贷、PPmoney、有利网等均遵循小额分散的原则。

  在这一原则下,项目应该高度分散,合作机构应有多家,产品涵盖小贷、典当、票据等多种品类。举例来说,如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的机构除担保公司外,还涵盖了不同的小贷公司,同时也与包括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在内的多达12家交易所进行合作。此外合作机构还包括典当公司、保险公司,整个产品来源分散度相当高,平台也实现了去中心化。即使是其中一家合作机构出现问题,还可以实现风险覆盖。同时也避免了利益被绑架的的情况出现。

  投资者小贴士:鉴别分散度,尽可能搜罗更多信息
  互联网金融层出不穷的出现,如何辨别平台风控的安全性。选择透明的平台是个不错的选择。所谓透明的平台是指,在项目融资方财务情况、资产包情况、担保情况、保障措施、资金去向等多个信息进行披露。但是在目前行业普遍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尽可能的获取更多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的发生。投资者可以通过联系已经进行实地考察的投资者,拿到相关的考察报告。同时通过论坛或者Q群寻找其他投资人,通过他们的讲述对平台进行全面了解。如果发现平台秒标频繁出现,可能只是虚晃一枪,投资者可以根据项目仅有的信息寻找到这家融资公司,并向当地人询问该公司的情况。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