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二届海外投资新年论坛成绩斐然

时间: 2015-01-20 10:57:04 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继第一届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在2014年举办后,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于本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主题为“丝路五通”。
  继第一届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在2014年举办后,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中国投资协会海外投资联合会于本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新年论坛,主题为“丝路五通”。
\
\
  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政协、全国人大、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党政机关的领导和官员,外国驻华使馆的数十位外交使节,以及数百位来自中国央国企、著名民营企业的代表出席。在论坛上,与会嘉宾总结了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决策以来,至今中国政府和企业为推动“一带一路”所做出的各项政策和经济上的推动,并展望了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各国合作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美好前景。论坛由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和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卢琛主持。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2014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正式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深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必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推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升级,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

  15日上午9点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齐续春副主席宣布论坛开幕。而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途国家,都在热烈地讨论研究这一倡议,并且已经形成广泛的共识。包括第一,大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符合各国的共同需要,是伟大创举,有巨大的潜力;第二,大家一致认为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目标,互利互通的基础设施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前提;第三,大家一致认为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包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保障;第四,解释一带一路的合作不仅有包括经贸方面,同时应该包括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第五,一带一路的建设应确保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的构想充分彰显了中国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我们和沿途国家一道推动经济、政治、人文、安全合作,达到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作为驻华大使馆外交使节代表的法国驻华大使馆大使顾山和巴基斯坦国家驻华大使馆大使马苏德 哈立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高度赞扬了中国海外投资的战略眼光和“一路一带”为沿途各国所带来的帮助。他们都表示,海外企业期望和中国的合作,海外政府也热切欢迎中国的企业前往投资。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既是对古老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更是新时代中国展开高度平等的全球性合作,是立足共同发展的战略性合作,是进一步优化全球治理机制的合作。


  会场气氛被各位嘉宾全面带动起来,这时,作为中国海外投资的中坚力量,中国各界企业家纷纷上台发言。向来宾阐述他们的投资理念,分享投资经验。香港霍氏实业集团 六宝基金霍文芳董事长发表了演讲,全面讲述了霍氏实业集团的投资理念,并提出利用香港作为投融资平台,帮助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设想。


  华赢资产管理集团 天尔基金白志明董事长则讲述了建立民营丝路投资基金的构想,他们将面向大陆和香港的投资者募集300亿人民币,建立投资私募管理基金,并帮助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基础建设中。


  大拇指控股集团 海西商品交易所孙江榕董事长通过综合分析中国海外投资的现状和方向,提出建立亚太商品交易所的设想,由于该公司具有海西交易所的经验和相关专业人士,因此具有相关的国际化经验。


  北京中海沃邦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王强董事长向来宾详细阐述了他们公司在中亚各国的开拓经验。


  白杨礼赞绿色产业集团付成永董事长发表了主题为‘全球绿色产业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演讲,这是近期世界共同关注的议题。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媒体发展部黄文主任谈了‘新华社的全球信息服务与国际传播’,从各个层面分析海外投资中的要点。最后,全体与会企业家还进行了讨论。


  在全体来宾的见证下,现场举行了民营丝路基金启动仪式,亚太商品交易集团启动仪式,到此,上午的开幕式落幕。

\
\
 
\\

  而后,还举办了十场分论坛,包括:加强政策沟通——战略新兴产业合作高层论坛,加强设施联通——丝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高层论坛,加强贸易畅通——境内外大宗商品交易互联互通高层论坛,加强资金融通——跨国经营和投融资高层论坛,加强民心相通——中外共建工业园区高层论坛,能源和矿产投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产和旅游业投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农业和绿色产业投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新技术和制造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海外工程建设和装备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山东金河投资集团韩海行董事长发表了“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为主题的演讲,详细分享了他们的投资经验。


  深圳市天荣投资有限公司李浩杰董事长向来宾介绍了他们布局体育和旅游产业、发展城市新经济的详细规划,引起来宾浓厚兴趣。

\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执行会长郑帅最后表示,大会围绕丝路五通以及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最主要的五大产业国际合作展开积极地讨论,相信本届论坛,将会为中国海外投资带来更多的动力,为中国“一路一带”建设作出贡献。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