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富共荣资本高峰论坛召开 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谈创新

时间: 2014-11-24 12:32:1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有消息称亚太经合组织达成经济创新发展、 改革与增长共识,在创新增长支柱下,鼓励各成员强化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扶持,支持成立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创新最佳实践数据库。鼓励成员改善中小企业创新的融资环境。欢迎中国开展建立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的可行性研究。鼓励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挥好支持作用,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日前,有消息称亚太经合组织达成经济创新发展、 改革与增长共识,在创新增长支柱下,鼓励各成员强化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扶持,支持成立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创新最佳实践数据库。鼓励成员改善中小企业创新的融资环境。欢迎中国开展建立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的可行性研究。鼓励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挥好支持作用,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回顾历史,2014·创富共荣资本高峰论坛,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阐述创新。

  此次亚太经合组织共识的达成,印证了此前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保育钧在2014年9月28日“2014·创富共荣资本高峰论坛”上发表的有关民营企业创新的相关演讲。会上,保育钧在深度剖析民营企业创新现状之后表示,现在正是民营企业通过创新发展的大好机会。对于此次保育钧先生在演讲中透露出的真知灼见,与会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此次高峰论坛由沣沅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财智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君富财富管理中心协办,还邀请到了中国外交部前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国务院参事姚景源等重量级嘉宾,行业知名企业以及各视角——以“在新的全球经济中创造财富”为中心,探讨“中国创造如何创升中国财富”以及“国家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共荣时代”两大核心话题。

  保育钧首提创新五要素:思维、目标、途径、方法、队伍和人才。

  研究民营经济的保育钧表示,创新可分为思维、目标、途径、方法、队伍和人才五个层次。

  保育钧指出,第一是思维的创新,不解决,很多事情会落空。第二是目标,发展目标的创新。保育钧表示,我们国家大而不强,没有竞争力。第三是实现目标的途径怎么创新。第四是方法。保育钧表示,这点对于民营企业确实重要,并举了马云的例子。第五个是组织和队伍的创新。

  第一、思维的创新,对于民营企业非常重要。

  对于思维的创新,保育钧表示,对民营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并认为自十八届三中全之后,仍有众多企业对于创新缺乏认知。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民营企业有很大的转变,过去民营企业主要靠政策,政策允许,政策倾斜,如今转为制度平等,实际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仍有企业向政府要政策,这个思路不可取。建议民营企业把精力放在政策制度平等上。并表示,民营企业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从体制方面讲了要平等,但从来就没平等过 。因为都是靠政策,民营企业家都感谢国家政策,党的政策。没有政策确实是不行,但总是靠政策是不可取。

  保育钧认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虽然是不同所有制,但仍不可能做到平等。这也是为何两个“非公经济36条”落实不了的原因。政策制定的时候本身便是不平等的,所以根上就是不同,就是歧视。所以要讲同制度上,这是思维方式的创新。

  另外从国家来说,从民营企业来说,思维方式要转变,保育钧表示。过去民营企业为何不合法?用阶级斗争的思维看就是不公,用资产阶级观点来看,雇工就是解决就业。用阶级斗争观点看,不好,用市场经济观点看,好,是非转变的意义重大。

  随后,保育钧谈及劳动力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的消失。表示我们需要新的思维,如何创新?新产品,新的组织方式,新的制造方式,新的客户模式,新的创新模式,他认为从国家和企业来说,思路要有转变。过去靠要政策,依靠政策转变,积极地把意见反映上去。立法机构要积极的参与到规章制度的制定中去,不然会吃亏。以2007年出台《劳动合同法》,之后冒出30个黑砖窑的实例,说明了我们现在为止还是用革命党的思维来看待和处理执政党时期的问题,并表示许多问题都出在这里。所以保育钧认为第一个思维创新很有必要,这是第一个创新的问题。

  第二、目标的问题,塑造忠诚度基础上的竞争力。

  对于第二个目标的问题,保育钧认为国家宏观目标很清楚,两个一百年,圆中国梦,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每个老板都有目标,但是目标应该是同一个,生产规模,规模效益做大做强。他表示,现在媒体的报告也看有多大的规模,全球500强,国营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如此划分。

  保育钧认为,光讲规模不可取。他表示,中国世界500强的企业很少,国内的企业500强多为国有大型企业,它们的资本盈利折算起来不如银行的存款利率。所以光靠追求规模大,做大不容易,做强更不容易。保育钧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追求的目标或是竞争力。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看,便是满足客户的需求,被客户认可的基础上的竞争,这是最重要的目标。他以欧洲很多企业规模不但永远是行业老大的例子,说明了建立在客户满意度,忠诚度的基础上的这种竞争力才是最可靠的,这是第二。

  第三、途径问题,学会资源整合。

  对于第三个途径问题,保育钧认为现在的民营企业很难过,融资成本高,融资也很难,劳动成本大幅上,找不到市场,现在很多的企业觉得很迷盲。对此,很多企业还是曾经的老路子,求银行给我贷款,实在不行就偷工减料。这种途径上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不相信眼泪,要提高的是竞争力,需要资源的整合。所以途径整合,实际上是民营企业整合资源的问题,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学会资源整合,发挥投资公司的作用。

  这些年来,一方面银行改革步伐很慢。光靠战略融资不行,需要资源整合,要需要社会资本,特别是私募资金,PE、VC等新的组织形式已经形成。但民营企业依旧很难,因为一些企业不愿整合,担心失去所有,仍旧抱着宁做鸡都不当凤尾的观念。保育钧认为,现在不被重组和整合,到最后或许一分钱不值,谁也不要了,应趁现在赶紧联系重组。重组,需要用自己的资金将资源整合,这是一个途径的创新。并表示,接下来只有好资源的整合,才能走出这个困境。

  第四、方法的创新,供应链整合实现共赢。

  关于第四个方法的创新,保育钧认为民营企业竞争的方法是商业模式,销售模式,比较老套,打价格战。现在能不能用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维方式,通过工业链整合,实现共赢?并以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后,求一家深圳企业十天搞定13万件T恤运至美国,结果这家深圳企业通过互联网很快分工完成,提前将事情办妥,体现了真正的共赢。

  第五、队伍、人才创新,吸纳人才、制定战略。

  第五个,队伍,人才创新,在保育钧看来是最主要的,最难的。保育钧表示,民营企业基本上是家族企业,在这个情况之下,怎么引入新的制度,投奔哪?保育钧认为,现在的办法是招募人才,吸引人才。

  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民企虽然有像马云这些人物,但是总体来说不如国企,五年之内要瞄准事业单位进行改革。现在的公务员将来要改革,有的去企业,有的进政府事业单位,民营企业抓住这个机会吸纳人才是很好的办法。

  此外,保育钧表示战略很重要。民营企业现在带队伍的能力下降,像马云当年是十七八个人,小米当初就十几个人下海,有了战略很好。并认为马光远先生所说的,政府没有办法的时候就是民营企业有办法的时候,很有道理。因为私营企业是最后被逼出来的。保育钧认为,现在许多事情政府过去老办法已经行不通,得依靠民间创新。所以保育钧认为创新这块,注意新常态是不是规律也好,是短期现象也好,不管怎么着,是民营企业大发展的好机会。

  现在好多人觉得日子不好过,现在领导不作为,不干事,大家都埋怨,但民营企业千万不要这样看,因为有企业家正跟政府合作。中西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领导同志很着急,没有钱要盖,地也卖不出去。如今,有相当的民营企业家拿出令政府眼前一亮的规划方案。一些民营企业,长期在调研一个地方,城乡的发展,这个地方应该发展规划是什么,而且怎么投资,什么项目。政府现在为他们服务,这不是什么潜规则,不是政府不理你,而是现在政府为你服务,这已经给广大民营企业做出了榜样,现在正是民营企业通过创新发展的大好机会。

  最终,演讲在保育钧先生的致谢声中告一段落。由沣沅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财智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君富财富管理中心协办的“2014·创富共荣资本高峰论坛”,也因此接近尾声。

  会后,沣沅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召开创富共荣资本高峰论坛,拉近了各界精英之间的距离、建立了稳固的沟通桥梁、扩大了各企业单位发展平台,并表示将全力发挥自己的资源及优势,大力支持高峰论坛的开展和举行,与各界同行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