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劳工荒持续 九成受访企业遭遇劳工短缺

时间: 2013-07-04 14:36:31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下称厂商会)7月3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珠三角劳工短缺问题,今年似乎并未改善。施荣怀还指出,珠三角将逐渐不适合作为港商的生产基地,建议港府比照新加坡政府模式,在内地和海外建立主题性的香港产业园区。

  【财新网(微博)】(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下称厂商会)7月3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珠三角劳工短缺问题,今年似乎并未改善。近九成半的受访企业都遇到劳工短缺的问题;其中39.3%的企业表示短缺工人的比例在10%或以下,另有42.9%企业的缺工率在一至三成之间。

  香港厂商会周三发布题为《珠三角经营环境》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长期以来,压在港企身上的“四座大山”,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法规引致遵从成本和风险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风险等因素,仍然相当突出,但其影响程度继续缓步改善。

  调查中,八成多的企业称目前的生产成本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平均升幅为13.2%。近九成半的回应公司都遇到劳工短缺的问题;其中39.3%的企业表示短缺工人的比例在10%或以下,另有42.9%企业的缺工率在一至三成之间。

  如果按照回应该问题的168家生产企业各自的缺工率及雇佣工人数目估计,整体回应公司的短缺工人数目累计为23114人,占这些公司在珠三角的合共总员工数目的14.4%,平均每家企业短缺138名工人。

  虽然今年的缺工率与去年调查的14.1%相接近,而且平均每家企业的缺工人数比去年的179名有所改善,但有关数字仍是明显高于2011年的11.2%和117人,反映珠三角劳工短缺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调查显示,欧洲和美国是回应企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二者合共占比为51.2%,略低于去年调查所得的53.1%;亚洲市场所占的比重则从44.1%微升为今年的44.5%,当中中国内地、香港和东盟分别占16%、18.5%和3.2%。港商市场结构的演变折射了近年世界经贸重心东移的趋势。

  关于今年全年订单情况,28.2%的回应企业预计订单会比去年减少,平均跌幅为19.6%;有近三成的企业指接收的订单会优于去年,平均升幅为16.8%,而42.9%的企业表示全年的业绩将与上一年持平。

  在拓展市场方面,珠三角的港商主要从开辟网上营销以及开拓新兴市场入手,内地市场尤为举足轻重。目前已经涉足内销业务的企业进一步上升至58.6%;虽然这些企业大半都是在2005年之后才进军内地,但他们当中已有76.8%在内销业务上录得盈余或达至收支平衡。港商在内地销售的产品绝大多数都定位于中档和高端市场。

  不过,厂商会会长施荣怀指出,由于内地政府对于高档消费品的收紧,部分港商也会受到影响。

  施荣怀还指出,珠三角将逐渐不适合作为港商的生产基地,建议港府比照新加坡政府模式,在内地和海外建立主题性的香港产业园区。

  新加坡政府采用与私人企业合资的形式在内地创办多个产业园区,包括新加坡-四川创新科技园、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等;既可以为到内地发展的新加坡企业提供落脚点和协作体系,又可以与国内的产业发展遥相呼应,施荣怀认为,这种模式香港政府借鉴。

  这是香港厂商会连续第六年作该项研究调查。调查时间为今年3-4月份。总共收到266份有效问卷,而将近178家目前在珠三角有生产型业务,包括食品、成衣、电子、玩具、纺织等。■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端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