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宗庆后称谁都可以做格瓦斯:秋林该感谢娃哈哈

时间: 2013-07-03 13:20:00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的确,对于中国南方的消费者而言,格瓦斯此前并非为他们所熟悉——直到娃哈哈的加入。宗庆后称这次秋林格瓦斯事件对于娃哈哈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对于秋林来说反而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饮料界,一场模仿与被模仿的争辩又开始了。这一次,主角是娃哈哈集团以及秋林公司。

  近期,娃哈哈推出的一款新型饮料产品——格瓦斯,遭到了山寨质疑。秋林公司通过网络发布了主题为《拜托“娃”,山寨也要认真点》的系列海报,声称娃哈哈模仿秋林公司拥有“百年历史”的格瓦斯饮料。三款海报将矛头指向娃哈哈格瓦斯的生产工艺。

  7月2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对腾讯财经回应说,秋林公司这种通过炒作方式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做法属于恶性竞争。“企业应该想着怎么把产品做好,提供给消费者质量更好,更安全、更健康的产品。现在到底谁山寨,谁是名牌,应该交给消费者去判断。而且企业间应该合理竞争,如果秋林能够比娃哈哈做的更好,比娃哈哈做得更大,我们也很欢迎。”

  “谁都可以做格瓦斯”

  宗庆后告诉腾讯财经自己早年创业时卖过格瓦斯这种产品,就他当时来看,这种由俄罗斯方式制造的饮料,“口味也不太好,夏天还容易爆瓶”。格瓦斯其实并非品牌名字,而是一种产品品类,宗庆后说,“谁都可以做格瓦斯,重要的是消费者认谁”。据宗庆后说,娃哈哈格瓦斯推出三个月之后,获得了预售1000万箱的成绩,说明市场对于娃哈哈格瓦斯是认可的。

  就传统工艺而言,格瓦斯是一种由面包渣发酵酿制而成的饮料,酒精含量不到1%,形态近似啤酒而颜色略呈琥珀红色,有一定的面包糊焦味,酸甜适度。根据秋林公司此前所述,格瓦斯19世纪末进入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其中以俄国商人伊·雅·秋林建立的秋林公司所制作的格瓦斯最为有名。

  秋林公司的格瓦斯此前一直盘踞在东北市场,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09年,秋林格瓦斯单年产量达到5000吨,一举抢占了东三省近90%的市场份额。2011年,秋林格瓦斯迁址至天津宝坻,意将商品推广至津京唐地区。

  针对秋林公司所提出的产品生产工艺问题,宗庆后认为传统工艺只是说说而已,秋林的产能不大,设备也不先进。而娃哈哈格瓦斯直接由麦芽发酵,并且改良了口味使之更适合全国消费者。

  的确,对于中国南方的消费者而言,格瓦斯此前并非为他们所熟悉——直到娃哈哈的加入。

  “说娃哈哈山寨秋林很可笑”

  就娃哈哈而言,宗庆后就一个产品品类来回答市场的疑问也并非多见。这也可以看成是宗庆后或者是娃哈哈对于娃哈哈格瓦斯的重视。

  娃哈哈的格瓦斯总是被拿来和娃哈哈之前推出的一款类似口感的产品——啤儿茶爽做比较。宗庆后告诉腾讯财经,啤儿茶爽是带有微量的酒精,而格瓦斯完全不含酒精。而市场认为的啤儿茶爽的不成功,他也不这么看,“现在啤儿茶爽主要在藏区销售,藏民们非常喜欢这种饮料。”娃哈哈打市场通常是无战略,有战术,不过,近年来公司似乎给了新产品更长的市场培育期,宗庆后说,“以前娃哈哈喜欢打一个产品不行就换一个,我现在告诉他们对市场要多一点耐心。”

  不过,自从“营养快线”之后,娃哈哈也的确需要一款能在全国市场上带来可观销量的产品来补足自己庞大的渠道需求。2012年底,娃哈哈推出娃哈哈格瓦斯,正式宣告自己进入这个市场。作为饮料行业巨头,娃哈哈喜欢与综艺娱乐节目合作,或通过冠名或通过特约方式进行市场推广,并且在各大地方卫视投放巨量广告,《我是歌手》、《非诚勿扰》等当红节目的间隙时间随处可见娃哈哈格瓦斯三位金发碧眼风情万种的俄罗斯美女广告。

  娃哈哈将自己的格瓦斯定位于健康饮料,寄希望于俘获更广阔的的消费群体。宗庆后告诉腾讯财经,娃哈哈格瓦斯的他推广策略并没有针对某个特定区域市场,相反娃哈哈格瓦斯选择的市场第一站哈尔滨可以用惨败来形容。而在广告投放上来看,一二线城市的也几乎没有差异。宗庆后说,在娃哈哈格瓦斯投入了大量广告费用之后,市场才知道了这个品类,现在却被说自己是山寨,对方是正宗,他觉得“很可笑”。

  宗庆后并不认为对方是将传统工艺的格瓦斯当做是一个细分市场。“我们广告打出去之后,他们借着我们在外边铺货呢。”这是宗庆后的观察。

  “秋林应该感谢娃哈哈”

  对于外界一直质疑的娃哈哈模仿和跟进的能力,宗庆后告诉腾讯财经,“在食品饮料行业,产品的模仿和跟进是普遍现象,但一味模仿没有提高和改进也不会获得市场认同。”

  大企业有资金和设备搞研发、创新,拼市场和渠道,娃哈哈集团就有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宗庆后说娃哈哈自己也会储存一些新产品,每年重点会推出一至两种产品,有时候可能是对原有产品在口味上的补充,有时候就会像是娃哈哈格瓦斯这类完全崭新的品类。

  而就产能来说,秋林公司与格瓦斯也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根据宗庆后给出的资料,娃哈哈格瓦斯的产能在每个月1000万箱左右,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秋林公司格瓦斯的产能在每年几万吨左右,并且受制于渠道和物流,在长江以南地区,根本买不到秋林公司的格瓦斯产品。

  宗庆后称这次秋林格瓦斯事件对于娃哈哈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对于秋林来说反而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采访末尾宗庆后还提到了小企业的生存困难问题。他承认现在小企业确实很难做。“我做5个亿的广告,不会伤经动骨,但是小企业就不同。现在的媒体费用也高,这些开支都是必要的”在饮料行业,对于小企业来说,如果产品不成功,前期的研发和市场投入就更像是投入汪洋的一颗小石子,完全看不到回报。

  宗庆后说,小企业之间应该进行协作,共同发展产业,而不是通过炒作方式来贬低对手。“秋林应该谢谢我们才对,我们做了广告之后,他们也可以开始铺货了。”(腾讯财经 袁园 发自杭州)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微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