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尚德可转债再延44天 为无锡国联争取时间

时间: 2013-05-17 15:17: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这导致留给尚德电力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到6月28日仍不能给出一个让债权人满意的答复,那么尚德电力将面临破产。而记者独家获得了Bingham McCutchen寄给海外债权人的律师费用账单,借此还原了自从2012年11月开始尚德电力海外债务谈判的全过程。

尚德可转债再延44天 为无锡国联争取时间

本报记者 蒋卓颖 上海报道

  5月15日,原本于3月15日到期的尚德5.41亿美元可转债再次到达付息日,尚德电力在当地时间5月16日早发布公告称,与大多数可转换债券持有人签署了新的债务延期协议,将可转债延期至6月28日前行权。

  这一结果是双方在经过多轮谈判后达成的妥协,无锡国联原本希望将可转债延期至8月15日,以获得多达3个月的处理时间。但这一提案最终被可转债人否决,因为他们对于无锡国联解决此事的信心越来越不足。

  而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律师费用目前确定将全部由可转债人自己承担,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到125万美元,可转债持有人开始担心自己的投入是不是能获得相应回报。

  这导致留给尚德电力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到6月28日仍不能给出一个让债权人满意的答复,那么尚德电力将面临破产。

  而就在尚德电力公告延期可转债的前一日,在公开场合消失许久的施正荣出现在上海SNEC展会,代表亚洲光伏协会做了一次感人的演讲,他回顾了其十年的光伏之路,并对政府表示感谢,并首次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对行业表示遗憾。

  台下的大批光伏人都感叹,或许施正荣此次愿意站出来,是作为自己的谢幕演讲吧。

  而对于尚德电力,到底是谢幕还是重生,还要等待5月22日的债权人会议召开后的结果。

  为无锡国联争取时间

  目前参与可转债谈判的只有无锡国联方面,不包括任何一家国内银行

  尚德电力的公告显示,与大多数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就2013年3月15日到期的债券达成了新的债务延期协议。签署延期协议的债券持有人同意,除非有任何导致提前终止的事件发生,否则不会在2013年6月28日前行权。

  这笔可转债金额高达5.41亿美元,息票利率3%,在3月15日到期。但有60%的可转债持有人答应第一次债务延期,延期至5月15日。

  尚德首席执行官金纬先生表示:“我们能够与债权人再次达成延期支付协议体现了债权人继续支持尚德的意愿。该债务延期协议使尚德能够继续和债券人一起共同努力,以获得一个双方认可的重组方案。”

  事实上第二次延期达成的过程一波三折。一位尚德电力可转债持有人向记者表示,此前,无锡国联通过律师与他们沟通,希望可以将可转债再延期3个月,至8月15日。而为了说服债权人,无锡国联方面表示将积极解决问题。

  在5月14日,所有债权人的邮箱中都收到了关于将尚德电力可转债延期至8月15日的问卷,该问卷限期在5月15日给出答复。

  “国联方面的表态似乎给了律师很大的信心。”上述可转债人表示。他还告诉记者,律师没有透露无锡国联将给出什么样的方案,和何时会有成果。但律师向可转债人确定,目前参与可转债谈判的只有无锡国联方面,不包括任何一家国内银行。

  与上一次债务延期一样,这一方案需要大部分可转债人的支持才可以生效。而结果是,债权人否决了这份提案,他们要求一个更短的延期。

  于是就在最后一刻,方案改变为将可转债延期至6月28日行权。

  “我们觉得延期没用。”上述可转债持有人告诉记者。他认为,尚德电力破产或退市对国内无锡尚德影响已经不大,无锡国联的使命是保全无锡的国有资产,即解决好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目前无锡尚德国内银行债务高达71亿元,这还不包括对供货商的欠款。这样的压力下,无锡国联不会有精力考虑国外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他们认为无锡国联要保住尚德电力的动力不足,而海外可转债人很有可能会被牺牲掉。

  如果可转债持有人将尚德告上法庭,那么尚德电力就将和A123一样彻底破产,而一旦尚德破产,可转债持有人将血本无归。

  看上去,可转债持有人无论如何应该拿出十足的耐心来等待此事的解决,至少他们有权利申请债转股。但是另一个因素的出现却促使可转债持有人务必对此事速战速决,那就是从2012年11月开始,该律师团的费用就全部由可转债持有人支付。

  “我们不想再为尚德电力支付律师费用了,我们对尚德电力是否还能借助无锡国联继续还债也不报希望,我们现在只想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上述海外债权人向记者表示。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