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汉商大股东汉阳国资反击:卓尔系寻壳A股受阻

时间: 2013-04-18 10:15: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面对卓尔控股,一度保持沉默的汉商集团(600774.SH)大股东开始反击。4月17日,汉商集团公告:在今年3月12日至4月1日期间,公司大股东武汉市汉阳区国资委增持汉商集团股份216.94万股,持股比例新增1.24%至27.86%,继续保持大股东的地位。

汉商大股东汉阳国资反击:卓尔系寻壳A股受阻

本报记者 陈红霞 武汉报道

  面对卓尔控股,一度保持沉默的汉商集团(600774.SH)大股东开始反击。

  4月17日,汉商集团公告:在今年3月12日至4月1日期间,公司大股东武汉市汉阳区国资委增持汉商集团股份216.94万股,持股比例新增1.24%至27.86%,继续保持大股东的地位。汉阳区国资委后续还将增持。

  “这表达汉阳国资委保壳的决心。”一位行业分析师指出,无论是保护国有资产,还是汉阳国资本身的需求,在证监会暂停IPO的背景下,汉商集团这个壳资源都十分宝贵。

  这让自称“阳光操作”的卓尔控股有些被动。“如果增持,卓尔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如果转化为财务投资的形式来减持,对卓尔来说意义也不大。”天风证券投资顾问徐善武指。

  举牌汉商

  在2012年1月17日至2013年3月4日期间,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卓尔控股,通过十多次增持、四次举牌的方式,累计增持了汉商集团645.95万股,占汉商集团总股本的3.70%。加上此前双方持有汉商的股东,阎志方面目前对汉商集团的持股比例已达20%,汉商集团大股东汉阳区国资委的持股比例为26.62%。

  汉阳国资系一直沉默应对。“按照正常的逻辑,早在阎志第一次举牌的时候,汉阳国资委就应该做出反应了。”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长时间的沉默或许是因为阎志与汉商集团达成了默契。其解释,“同属于武汉国资旗下的老字号商业企业,中百集团已通过配股‘绑定’公司管理层。但汉商集团没有,管理层和汉阳区国资委在利益方面是有分歧的。”

  作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民企,卓尔控股与地方政府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上述“默许”的说法未得到双方证实。

  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汉商集团两大主业会展与商业,与卓尔集团类似。卓尔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集团“武汉客厅”项目中,文化博览中心及配套有15万平方;汉商集团2000名商业员工,或能解决卓尔发展旗下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人员短缺问题。

  新融资平台

  2011年,通过并购和IPO的方式,卓尔控股将中国基建港口和卓尔发展两大港股上市企业招至旗下,集团总资产规模达300亿元。其主营业务的架构,却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局面。卓尔集团对外描绘的蓝图是:旗下已形成商用物业开发、物流港口、棉业、金融服务和文化五大产业。

  不仅如此,在主业外的投资,阎志也多有涉足,2011年,阎志还斥资1000万元,组建了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有知情人士透露,“每年养足球队的花费就得要2亿元。”

  但在收入层面,卓尔控股目前效益较好的产业中,仅有商业物业开发和物流港口,前者由卓尔发展执管,后者的载体则是中国基建港口。证券分析人士称,“但从营收比例的构成来看,其95%以上的收益都来自于卓尔发展旗下的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 因交付面积减少,去年汉口北项目的物业销售收入14.62亿元,同比减少40.1%。卓尔发展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负债率从2011年的32%上升至54.8%。

  卓尔发展目前看来尚不缺钱。2011年卓尔发展IPO募集的12.09亿元资金中,还有约3亿元未用完。2012年,集团整体营收14.9亿元,纯利达到11.69亿元。

  “但从长远来看,其急需国内A股融资平台。”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卓尔一直在寻求国内上市公司壳资源。在卓尔的产业布局中,棉业、金融和文化等板块尚被放在上市公司之外,“目前卓尔的上市企业都是港股,通过注入资产等方式寻求整体上市,难度较大。”

  天风证券徐善武也认为,A股市场市盈率更高,且对定增等融资方式审批也相对较松。卓尔控股想从H股回归A股的可能性不大,其最佳的运作方式,只能依靠买壳的方式达平衡风险。

  2011年9月,卓尔控股参加竞购湖北纺织业上市公司美尔雅股份的

  大股东的79.94%股权,最终未遂。时任卓尔发展执行董事兼总裁助理王丹莉曾公开对媒体表示,卓尔控股一直在寻求合适的机会,将卓尔的纺织业务板块打造上市。此后,卓尔控股进行庞大的土地储备。卓尔发展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的信息也显示,到去年年底为止,公司的土地储备已达510万平方米,可满足公司未来3-5年的发展。但此前卓尔发展被曝光,涉嫌在工业用地上进行商业地产开发。

  汉阳国资反击

  作为一家股本只有1.75亿股的商业类企业,汉商集团是一个相对合适的标的。“汉商集团主业比较多,但其市值此前被低估,”上述行业知情人士指出。

  汉阳区国资委方面公开称,后续还将增持,拟在未来的12个月内,继续通过增持以及联合一致行动人等方式,累计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13%。按此计算,其最终的持股比例可能达到29.99%,基本接近要约收购底限。也就是说,参考鄂武商先例,汉阳国资即使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也希望保住控股权。

  “此前阎志购买汉商集团的股票价格都相对不高,在阎志收购时其市值也不超过11亿元,属于市值低估时期入货。”徐善武分析,如今汉商股份的股价已涨至每股11元以上,若阎志要争取大股东地位,至少需要再购进10%左右的股份才能与汉阳区国资委抗衡,“按目前的股价计算,其至少还需要再投入2亿-3亿元,而若其继续增持,股价必定上涨,其增持成本会再度增加。”在徐善武看来,如果竞相收购,有可能会推高汉商集团股价,超出了其应有的市值,对卓尔来说并不划算,其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