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醉翁等6酒企被曝勾兑 已查封问题产品50余吨

时间: 2013-04-17 09:12:3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白酒行业注定不平静,塑化剂风波之后,又起新波澜。记者了解到,用高粱、小麦、大米等粮食通过发酵、蒸馏出来的酒,称作基酒或者原酒。“在白酒勾兑中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是被国家认可的,但除此之外,一般企业还会在生产中加入一种特殊的添加剂,否则制造出来的白酒口感会差很多。

  白酒行业注定不平静,塑化剂风波之后,又起新波澜。4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称,四川等地白酒企业以勾兑酒冒充粮食酒销售,且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添加剂”相关事项。节目一经播出,国家质检总局立即组织四川、河南等地质监部门连夜开展检查,并对涉嫌造假的6家白酒生产企业依法查封,暂扣了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并责成企业立即公开、全部召回所生产的问题产品。不利因素导致白酒股应声下跌。4月16日早盘,白酒股表现低迷,老白干酒跌2.69%,伊力特跌2.29%,沱牌舍得跌2.27%,洋河股份跌2.19%,酒鬼酒跌1.60%。

  6家酒企中枪遭查封

  昨日,记者在广州多家商场超市观察发现,在低端酒类中,只有10元上下的酒标明了添加的酒精和香料成分,其他多数中低端酒在原料表中都只有水和粮食的含量。

  央视报道称,市场上的酒大都在原料表上标明,酒是货真价实地用高粱、小麦等粮食酿造而成,没添加其他的东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不少是由酒精、香精勾兑而成。虽然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但却按粮食酒卖,并且不在原料表中标明。央视特别强调,这些酒精和香精在生产时容易产生塑化剂,并混入白酒内。

  遭到央视“点名”批评的酒企包括:宜宾醉翁酒业有限公司、泸州造酒厂(泸州)、邛崃金穗实业公司、邛崃市观音塔酒厂、成都市坤宁酒业有限公司、四川银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等6家白酒生产企业,以及四川省申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都)1家添加剂生产企业及四川北方沁园生物有限公司(泸州)1家食用酒精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均遭到质监部门的查封。据初步统计,已查封问题产品50余吨,暂扣生产许可证7张,邛崃市观音塔酒厂因涉嫌无证生产,已被移送当地公安部门处理。

  记者了解到,用高粱、小麦、大米等粮食通过发酵、蒸馏出来的酒,称作基酒或者原酒。“白酒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的做法,是符合国家规定的,事实上,原酒生产出来后是不能直接饮用的,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和添加相关成分才符合消费者的口感。但问题是,很多企业生产的明明是勾兑酒,却谎称是纯粮食酿造酒,包装上也模糊了添加剂的成分,打着监管擦边球。”白酒行业人士孙延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精勾兑”在白酒行业已不是新鲜话题,关于勾兑的工艺和“艺术”技巧,业内一向不愿多触及。

  塑化剂之源?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凡是往酒里添加的成分,都有产生塑化剂的嫌疑。

  “在制酒过程中,但凡以勾兑为主的酒类,基本都会产生塑化剂。”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酒类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道出了实情,目前市场上的白酒,四川和贵州这两大省份由于历史等原因,被认定为原酒输出大省,除此之外,大多数品牌名酒,基本上都是以这两大省的“原酒”进行二次勾兑的。

  “在白酒勾兑中添加食用酒精或者香精香料是被国家认可的,但除此之外,一般企业还会在生产中加入一种特殊的添加剂,否则制造出来的白酒口感会差很多。”该人士表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正因为大量白酒生产厂家使用这种“特殊添加剂”,所以才造成白酒塑化剂超标。而这种“特殊添加剂”的作用就是防止出现液体分层。从理论上看,酒精可以溶于水,但食用酒精不是纯酒精,勾兑过程中必须要加入这种“特殊添加剂”,否则长时间存放的结果是,上半部分喝着是水味,下半部分是酒精味。该人士强调,这种“特殊添加剂”其实就是塑化剂的来源之一。

  事实上,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酒精、香精香料添加剂的检测标准,检测不出来也就意味着对于白酒的生产方式缺乏有效的监督,也让酒企钻了空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