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担保业利润规模“双降” 省金融办将实时监控

时间: 2013-04-16 15:45:35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在2010年至2011年快速增长后,广东担保业在2012年在保余额和净利润双双下跌。广东省金融办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广东担保业2012年末在保余额1445亿元,这数据比2011年年末时的1482亿元略有下降,而2012年的净利润则仅为10亿元,同比负增长超过三成。
  在2010年至2011年快速增长后,广东担保业在2012年在保余额和净利润双双下跌。
  广东省金融办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广东担保业2012年末在保余额1445亿元,这数据比2011年年末时的1482亿元略有下降,而2012年的净利润则仅为10亿元,同比负增长超过三成。
  针对去年出现华鼎创富等担保公司表外业务运作失败导致资金链出问题等情况,南都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日前广东省金融办正召集部分担保公司进行调研,在设计对担保公司资本金、资产情况和在保余额三大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控。
  2013年将延续负增长
  广东担保行业的经营情况日发严峻。广东省金融办近日发布的监管情况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2年在保余额略有下滑、代偿率抬头、净利润同比负增长。
  “由于银行收缩信贷,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广东担保行业的在保余额下滑严重。如银行态度未转变,2013年将延续负增长的趋势。”总部在广州的担保公司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而佛山担保业的资深人士张先生也表示,按担保业目前情况来看,上半年较为艰难,今年并无改善的迹象,“相对在保余额下滑10%至20%也有可能。”
  南都记者查阅省金融办历年监管报告指出,2011年担保业实现净利润15亿元,2012年的净利润则仅为10亿元,同比负增长超过三成。“这个数据明显有水分,就行业交流显示,已有部分担保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业内资深人士透露称。
  与此同时,2012年的代偿率数据也有所提高。南都记者比较获悉,2012年广东担保业平均代偿率0 .81%,而2011年的代偿率为0 .22%。“据了解,行业代偿情况的报备有时会滞后。不过今年会有所好转。”上述佛山担保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省金融办加大整顿力度
  事实上,因华鼎创富资金链断裂事件,去年广东担保行业备受关注。广东省金融办在报告中指出,“从已经发生风险的个体担保机构风险成因看,主要是表外业务出了问题。当表外平台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则风险反向传导到担保公司。因此,担保机构表外业务属监管盲区,是引发涉众风险的隐患所在。”
  南都记者从两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广东省最新的融资担保管理办法将在近期出炉。与此同时,省金融办正在加大对担保业的整顿力度。南都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获悉,省金融办在对担保公司做调研,在设计对担保公司资本金、资产情况和在保余额三大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控系统。“这证明省金融办在加大管理力度。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可对部分出风险或非营业的担保公司及时监控,并有利于担保公司的退出。”此外,上述担保公司负责人亦对南都记者表示,金融办方面希望在政策补贴上做到更公平。据悉,此前对担保公司进行资金补贴,大部分由大型担保公司获得。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