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比亚迪裁员过万 王传福食堂吃饭无人敢搭讪

时间: 2013-04-15 17:38:42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中国企业家网,与比亚迪的朋友聊天,谈起这家公司老板王传福的作息。在比亚迪宽广的产品线上,电池和太阳能光伏成为2012年拖后腿的的关键,反倒是汽车业务保持着盈利。

比亚迪裁员过万王传福食堂吃饭无人敢搭讪

比亚迪王传福。资料图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据中国企业家网,与比亚迪的朋友聊天,谈起这家公司老板王传福的作息。他的员工表示,王老板通常的作息是,一大早开着一台F3DM来到公司的专用车位,然后在大楼里工作一整天,通常在员工食堂吃饭,一般都是在大家吃完之后,人不多的时候,一个人坐在那里默默地吃。

  “你们不去找他搭讪,说个话?”

  “不会去和老板搭讪的,我们也怕打断他的思路,他好像时时刻刻在想着技术方面的事情。”“他不太喜欢接受你们采访,他更喜欢和科研人员在一起研究个什么。”

  刚刚公布的2012年业绩报告中,比亚迪净利润下降了94%,成为“降幅王”,整个净利规模仅为8100万元,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员工规模超过16万人的企业来说,每个员工在2012年辛苦一年仅创造了500元财富。然而同期,另一家民营车企长城汽车净利为比亚迪的60倍。

  此外,细心的记者列举出2011年、2012年年报中的员工数量,指明比亚迪在过去1年中裁员过万。

  在比亚迪宽广的产品线上,电池和太阳能光伏成为2012年拖后腿的的关键,反倒是汽车业务保持着盈利。光伏领域,很多按照以期货形式约定采购价格,让比亚迪不仅没能套期保值,相反折进去很多钱。然而,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比亚迪仍需重新审视自己的业务链。

  长城汽车已经成为全球除保时捷外,利润率第二高的车企。长城汽车的崛起,给比亚迪传递了几个信息:首先,自主品牌可以在市场的缝隙中找到空间,哪怕这个市场上合资品牌已经非常强大,哪怕这个市场增速大不如前;其次,低端车并不意味着不赚钱,通过更为有效的管理可以让“精益制造”的魔力再次释放;第三,需要专注在某一个领域发力,汽车是制造业,指望一蹴而就的想法太天真。

  在过去三年阵痛期中,比亚迪遭到诟病的点很多:用人工代替机器,导致产品质量波动严重;进行垂直整合,顾了成本不顾品质;分网销售,拉动了销量损害了经销商的利益;多产业链齐头并进,消耗了企业宝贵的资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