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粮液未分利润220亿 12年派现不及茅台4成

时间: 2013-04-03 11:22: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从二者财务数据看,五粮液并未出现类似贵州茅台应收账款与库存激增的诸多异常情况,相反却在库存的大幅消化中受益。同属高端白酒代表但业绩表现却超预期的五粮液,与贵州茅台略为不同的是则在库存消化的程度上。

五粮液未分利润220亿12年派现不及茅台4成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从市场早前预测看,(五粮液)的确有些超预期。” 4月2日,在抛出2012年净利实现约百亿元这一“豪华成绩单”后,备受质疑在高端市场如履薄冰的五粮液(000858.SZ),出乎意料地迎来了资本市场“超预期”的关注。据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称,其年报业绩不仅超出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增幅区间,也大大超过市场机构的普遍预测值,着实有些意外。

  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收达272.01亿元,同比增长33.66%,净利99.35亿元,同比增长达61.34%。而公司年初曾预测增幅在54.28%-59.16%之间,净利最大值为98亿元。与此同时,25家市场机构对其净利平均预测则只有95亿元。

  贵州茅台(600519.SH)的业绩表现却是低于预期。后者早前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其总计达133.08亿元的净利,同比增幅仅为51.86%,然而,前述市场机构对其平均预测增幅却达54.15%。

  从二者财务数据看,五粮液并未出现类似贵州茅台应收账款与库存激增的诸多异常情况,相反却在库存的大幅消化中受益。数据显示,在公司商品酒销量同比增长14.84%的同时,公司库存量同比下降达43.96%。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披露的存货数据仍表现增长。截至期末,其账面值66.8亿元,同比增长为20.67% 。其中,库存商品达118.8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97亿元,同比下滑4.02%,而其余各项存货(包括原材料、半成品等)都不同程度地在增长。

  “总体来说,还在消化(存货)。厂家虽然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扶持,但市场需求还是偏弱,降价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成都某白酒经销商表示,包括五粮液在内的一线白酒现在处于调整营销策略的关键期,旨在积极消化库存,但效果其实不太明显。主要是大环境太差。“以后中低端虽是未来主要发力的市场,但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存酒消化速度优于茅台

  数据显示,在保持营收同比增长高达43.76%的向好情况下,贵州茅台最终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增幅仍为51.86%,但在预收账款、应收账款以及存货等方面表现出了市场艰难的一面。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预收账款前三季度一直处于下滑,市场订单趋弱明显。前三季度分别为57.72亿元、40.45亿元、37.47亿元,而2012年期初这一数据高达70.27亿元。白酒行业第四度的旺季,公司预收账款虽恢复性上涨到50.91亿元,但同比仍下降达27.33%。

  多年来保持较少应收账款的贵州茅台的数据大幅反弹,同样凸显出市场订单消化的窘境以及经销商的压力。该数据则从期初的222.54万元,激增7倍,飙升至1781.81万元。

  存货的大幅增长也在意料之中。数据显示,在高端白酒频遭重创的2012年,贵州茅台的存货从期初的71.87亿元增长至96.66亿元,增幅34.49%。其中,原材料增长约7.45亿元,在产品增长0.27亿元、库存商品增长0.41亿元、自制半成品增长最大,达到16.66亿元。

  同属高端白酒代表但业绩表现却超预期的五粮液,与贵州茅台略为不同的是则在库存消化的程度上。数据显示,五粮液存货增长约11.44亿元。其中,在产品和自制半成品合计增长10.19亿元,而库存商品却减少4.97亿元。与其对比,贵州茅台的库存商品则在增长。

  不过,从两公司披露的商品酒库存量来看,其整体上都存在下降。其中,贵州茅台下滑为1416.75吨,幅度为15.99%,五粮液下滑10344吨,幅度达43.96%。后者明显好于前者。显示出较好的市场消化能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建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