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传马云将在全国设7个金融中心 5年内办银行

时间: 2013-02-19 15:59:53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阿里小贷的“浙江+江苏+上海”模式,被广东业界视为“违规”,至少是借着“网络贷款”打了个“擦边球”。2012年年底,经重庆市外经委确认的消息指出,马云旗下的3家公司——阿里巴巴、淘宝、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在重庆市合资设立一家名为“商诚”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传马云将在全国设7个金融中心 5年内办银行

  阿里巴巴的金融版图上,扩张方向走到了十字路口。"小贷还是担保?在阿里巴巴的金融版图上,扩张方向走到了十字路口。

  阿里高层人士透露:2013年马云要在全国设7个金融中心,以担保为主从而规避贷款风险,小贷将陆续退出

  马云开银行指日可待?

  作者:■庞华玮

  近日,有接近阿里巴巴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在马云2013年的战略里,阿里金融将转型,扩张的重点方向从一向被外界看好的阿里小贷,转向担保业。

  “2013年马云要在全国设7个金融中心,以担保为主,小贷陆续退出,在未来5年之内要申办自己的银行。”上述消息人士指出,“阿里金融不一定退出小贷,但它不再扩张了,转向担保业扩展。”

  不再主攻小贷市场?

  阿里小贷的“浙江+江苏+上海”模式,被广东业界视为“违规”,至少是借着“网络贷款”打了个“擦边球”。

  与此消息相关,从广东业内人士处获息,马云2012年曾想在广州设立一家阿里小贷,注册资金3个亿,并向当地金融办要求可以全省经营。放贷对象主要是淘宝和阿里巴巴的卖家。但“目前计划并无进展,已停摆”。

  回顾以往,马云的小贷金融梦持续了多年。2007年6月,阿里巴巴正式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命名为“阿里贷款”。

  2009年后,“阿里贷款”从B2B业务中拆分出来纳入阿里巴巴集团,负责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平台的融资业务,此后更名为“阿里巴巴金融”(以下简称“阿里金融”)。

  此后,马云一度加快了步伐。2010年6月,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阿里小贷”)正式成立,贷款金额上限为50万元;2011年6月,继浙江之后,马云又到重庆设立了第二家阿里小贷。

  事实上,在阿里小贷成立之初,业内曾怀疑过这个电商大鳄的金融能力,然而浙江和重庆的阿里小贷以16亿元的注册资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截至2012年6月末,阿里金融已累计为超过12.9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贷款总额超过260亿元。

  而在2012年7月20日,阿里金融已经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一年,阿里金融的利息收入将达到惊人的3.65亿元。并且在全部都是信用贷款的情况下,阿里小贷不良率仅为0.9%。正因如此,阿里小贷被业内誉为“最赚钱的小贷公司”。

  “阿里小贷年化贷款利率大致达到17%-18%,坏账率低于1%,毛利率在15%左右,扣除资金成本、人力成本,目前收益还不错。”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林表示。

  冯林指出,阿里小贷通过网上的数据规模足以形成一套针对其网上企业的“征信系统”,能把手续和审批流程压缩得非常短,非常便利地放贷。“从赚钱的角度来看,它没有必要退出小贷。”

  然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小贷公司的发展却一直受制于政策和法规的限制。

  “小贷核心问题是很容易触红线,一条是资本金的红线,一条是跨地区监管的红线。”一位广东小贷业内人士指出。

  上述广东小贷业内人士所指的问题,正是阿里小贷发展的瓶颈。以跨区经营的问题来说,以广州为例,广州最早成立的15家小贷公司,只能在所属区域内经营,如天河区的小贷公司只允许在天河区放贷;海珠区的小贷公司只允许在海珠区放贷。直到2012年年初广州金融街成立,入驻金融街的10家广州的小贷公司才获得了全市放贷的默许。然而,至今广州所有的小贷公司都未能升级至“全省经营”。

  对小贷经营地域限制问题,据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介绍,不能跨省经营主要是因为小贷公司的审批和监管都是当地金融办,无法跨省监督,而各省内是否能跨省经营则由当地的政策决定。

  但马云的浙江阿里小贷获得了政策的突破,它可在全省,甚至于到江苏、上海放贷。因而去年底马云到广州试图再次突破政策壁垒,阿里小贷要求“在广东全省经营”,当时曾震动了广东业界。

  事实上,阿里小贷的“浙江+江苏+上海”模式,被广东业界视为“违规”,至少是借着“网络贷款”打了个“擦边球”。如果阿里小贷突破获得广东全省经营,将直接冲击当地金融办现有经营地域限制的条规,以及目前当地小贷业和担保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广州目前已运营的小贷公司有20多家,各家背景实力都很雄厚:越秀集团、广州建筑集团、美的集团、立白集团……但要在广州从众多实力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地小贷政策唯一的突破者,谈何容易。

  “扩张阿里小贷,马云需要到每个地方要政策,他要得很辛苦。”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此外,小贷公司的资金杠杆率很低,只有1∶0.5。按照规定,小贷公司只能用自有的注册资本金,以及从金融机构获得最高不超过注册资本金50%的资金放贷。比如,一家小贷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元,它只能从银行获得1亿元融资,所以它只能拿3亿元放贷。“3亿元资金,两个月就放完了,剩下的时间,大家就只能在办公室里喝茶聊天。”某小贷公司的总经理不无戏谑地说。同样的,资金红线也让阿里小贷的发展规模受限。

  “在种种政策壁垒下,马云不想再主攻小贷。”前述消息人士指出。

  撬动杠杆转攻担保

  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资金杠杆率可以扩大到10倍。例如,1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可以最高从银行获得最高10亿元的放贷。一般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保费为2%-3%,资金杠杆放大10倍后,收益率可达到20%-30%。无疑利润率很高。

  与阿里小贷相比,成立融资性担保公司,就避开了这些问题。

  首先,担保公司没有地域性的政策限制,在广州落地,可以在广东全省经营。它可以进行担保集团授信,全省放贷。

  此外,融资性担保公司的资金杠杆率可以扩大到10倍。例如,1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可以从银行获得最高10亿元的放贷。冯林指出,一般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保费为2%-3%,资金杠杆放大10倍后,收益率可达到20%-30%。无疑利润点很高。

  而消息人士指出,马云的网商获得了杭州多家银行共300亿元的综合授信。阿里担保若参与其中,收益无疑相当可观。

  而冯林认为,电商做担保业务,是希望进行一个突破,从原有的“会费+广告”的模式上做创新。事实上,电商都希望从信息服务向交易服务过渡,“但做交易服务,如果没有融资服务做扶持,你的交易服务就没有吸引力。”因此,冯林认为,对阿里巴巴或其他电商来说,担保业务的吸引力,赢利只是其中一点,它们更多的是希望能打开线上交易和线上支付的模式,通过这种模式在未来才可能延伸出更多的利润点,所以现阶段电商需要银行来配套做融资服务,而银行为了规避贷款风险,肯定会要求电商做融资担保,所以电商要发展担保业务。

  对于阿里进军担保行业的意图,马云曾说过一句话让业界印象深刻,“中国有4200万家中小企业,其中92.08%企业需要贷款,也就是说,中国有超过3800万家企业需要贷款。这当中,又有69.73%的企业因为不能提供抵押物而从来没有机会获贷。”

  媒体注意到,马云向担保业扩张的第一个样本在重庆。

  2012年年底,经重庆市外经委确认的消息指出,马云旗下的3家公司——阿里巴巴、淘宝、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在重庆市合资设立一家名为“商诚”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坊间传言,“商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公司出资2.1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淘宝公司以现金出资6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融信公司以现金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这是阿里巴巴首次成立担保公司,至今“商诚”担保公司尚未正式露面,尚无从了解其运营模式。

  而2012年马云有意在广州设立阿里小贷的同时,也同时向广州金融办提出设立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广东业内套用“阿里小贷”的称呼,称这家尚在意向中的担保公司为“阿里担保”。“在广州设阿里担保的事已提到议事日程。”近日上述广东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坊间传言,阿里担保计划在广州落地,注册资金3个亿,与阿里小贷相同,要求“全省经营”,并享受15%优惠税率(一般企业所得税为25%)。此外,要求广州市政府支持,让广州商业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市属金融机构给阿里担保的项目授信。

  如果阿里担保公司计划在广州落地,业务主要是网上担保,如给阿里巴巴的进出口贸易商做贷款担保。

  “阿里担保计划注册地在广州,控制中心在杭州。他们不派人过来,广州公司就是没人的。”广东业内人士说,这是让广州金融办最难接受的,“连个办公室接电话的人都没有。”

  不过,当媒体向阿里金融求证马云是否已在重庆设立“商诚”担保公司一事时,其官方回应“不清楚”。而对马云欲在广州成立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一事,官方表示不予回应,对阿里金融是否会退出小贷,转攻担保,回应称“没听说过”。

  而对于阿里金融的发展,冯林认为,阿里小贷与阿里担保不同,阿里小贷主要是针对淘宝的店主,以及天猫上的一部分小店主的融资服务,一般低于30万元,甚至是几万元的单笔贷款额度,如果坏账率不高,这块小贷业务还应该会持续下去。而阿里担保,更多的是针对一些在天猫或阿里巴巴上交易的会员客户,他们需要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贷款,不是阿里小贷能够满足的,所以需要借助银行的力量。冯林认为两个业务并不矛盾。

  (中华工商时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