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粮液购三沟酒业接近尾声

时间: 2013-01-30 10:43:2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与辽宁三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沟酒业”)之间合作步伐的推进,五粮液(000858.SZ)的并购棋局有望近期落下一子。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与三沟酒业的合作应该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五粮液而言,并购对价不是问题。

  随着与辽宁三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沟酒业”)之间合作步伐的推进,五粮液(000858.SZ)的并购棋局有望近期落下一子。

  但业内人士认为,收购后的整合才是最难过的一关,要想此次并购见效,宜宾市政府、宜宾市国资委等各方面都需要一定的务实心态和耐心。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前传出的五粮液并购三沟酒业一事又有新进展,双方有望近期签约,只剩下一些细节有待敲定。知情人士说,具体并购的对价有券商在操作,三沟酒业与五粮液合作的原因是原股东希望实现股份的退出回报和推出高端产品。

  有观察人士表示,白酒行业去年至今仍然处于景气度高点,热钱争相涌入的阶段,五粮液此时所进行的并购不排除高位接盘的可能。

  接近五粮液高层的一位知情人士称,这是个好事,但目前还不知道宜宾市委、市政府、国资委有什么想法。

  三沟酒业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一个资质不错的企业。三沟酒业官网显示,公司始建于1862年,近年来,三沟酒业的品牌影响力、白酒销量、销售收入和纳税数额均位居辽宁省同行业第一名,拥有纯粮固态发酵老窖泥池1000余个、现代化灌装生产线20条,总资产6亿元。目前三沟酒业正在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三沟工业园,据当地媒体报道,三沟酒业去年收入超5亿元。

  在此之前,去年8月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五粮液方面对外提及的“十二五”规划中股份公司营业收入要达到600亿元,其中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将贡献约100亿元,自有酒业收入约占500亿元。

  上述投资者交流会上,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称,前两年五粮液希望收购枝江大曲,当时考虑到税收问题政府不支持,现在市委市政府强调,可以进行收购兼并,目前,宜宾市政府正对并购目标进行大范围调研,力争在年内有所突破。

  在此之前,五粮液曾谋划与吉林四平当地政府方面合作进行一些收购并投资设立生产基地,甚至可能利用当地的粮食在当地生产名为“北粮液”的白酒。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与三沟酒业的合作应该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五粮液而言,并购对价不是问题。此外,五粮液此前提出要在三个区域市场运行“营销中心+子公司”的组织模式,在现有的华东营销中心基础上,设立华北营销中心和西南营销中心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上海、北京和成都子公司,此次并购若能成行也意味着五粮液在深入白酒消费容量庞大的东北市场。

  据记者采访了解,华北一个知名二三线品牌被国内一家知名酒业集团控股后市场份额并未出现明显提升,未能实现全资控股和在企业内的绝对话语权是很重要的原因。

  这也是后期一些进行并购的酒业集团往往选择全资收购的一个原因。据本报实地采访获悉,一家酒业集团在华北地区全资收购一区域知名酒企后,原管理层实现了股份退出回报,但其后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大幅蚕食。业内人士说:“收购后对人的洗牌太厉害,原来的那些人本来还是很有能力的,但收购后节奏有些跟不上,反应速度较慢,制度比较死,竞争对手则动作特别连贯,在不少区域抢了市场。”有当地经销商反映,这家企业被并购后,市场促销、买店等动作都“跟不上”。(林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向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