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查称上季度超六成中小企业未加薪

时间: 2013-01-09 09:52:40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公布的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有65%的受访中小企业选择维持或减少员工目前的薪资水平,该季度选择给员工加薪的中小企业数量比2011年同期减少一半。

  昨日公布的渣打银行“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有65%的受访中小企业选择维持或减少员工目前的薪资水平,该季度选择给员工加薪的中小企业数量比2011年同期减少一半。

  仅三成中小企业加薪

  调查显示,当季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28,环比微幅增长,但已有两个月处于荣枯线50以下,显示中小企业景气状况及未来信心仍偏弱。

  在运营方面,由于成本上升压力持续,当季有60.4%的受访中小企业选择维持员工薪资水平,4.6%选择减少,仅有35%中小企业给员工涨工资,显著低于2011年第四季度的55.4%。

  渣打银行报告认为,多数中小企业反映运输成本持续上升,从长期看,人力成本上升概率较大,且短期内我国中小企业不具备转嫁持续上涨的人力成本的能力,因此薪资水平的上涨动力会有所减弱。

  不过,受益于国内外需求的积极性回升,国内中小企业运营信心提升。去年第四季运营信心指数为47.4,比去年第三季有近3个百分点的提升。

  据了解,此次渣打银行在全国范围内采集了1000家中小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观点。当指数大于50时,反映中小企业景气状况及未来信心偏强;反之表示偏弱。

  融资信心指数下跌

  报告还显示,各分类指数中,去年第四季度中小企业融资信心指数47.2,是连续五个季度增长后的首次下跌。据悉,由于临近年末,银行受信贷额度限制及风控要求提高影响,对中小企业的放贷意愿也有所回落。

  与2011年四季度相比,去年四季度中小企业从银行渠道融资成本出现明显分化,仅有15.8%的中小企业能够取得下浮利率优惠,44.6%的企业融资利率高于基准利率,利率上浮现象在中西部地区最为突出。

  ■ 背景

  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增长快

  尽管国家一再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但在去年经济增长放缓、银行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银行在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时仍较谨慎。上市银行去年三季报显示,多家银行的不良率均有所上升,尤其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增长最快。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多数银行仍愿将贷款投向政府背景项目和大型国有企业,加剧了对中小企业的“挤出效应”,政府对此应有所作为。

  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不能只依靠金融“输血”,更重要的是为它们提供进一步的财税政策支持,以及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黄向军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