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正泰“突围”下游市场

时间: 2013-01-04 14:53: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去年光伏“过山车”行情中,诸多明星企业纷纷陨落,大量企业普遍亏损甚至倒闭。正泰太阳能的海外拓展也如火如荼,在美国、保加利亚、韩国、泰国、意大利、南非等地均建有光伏电站。

   在去年光伏“过山车”行情中,诸多明星企业纷纷陨落,大量企业普遍亏损甚至倒闭。然而,凭借下游光伏电站开发,正泰集团旗下的太阳能项目却“异军突起”。

  “去年公司太阳能赢利1.3亿元左右。”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太阳能”)总裁仇展炜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说,去年该公司太阳能销售600兆瓦,销售额40多亿元。其中,产品售价同比下降50%,销售额为28亿元,比前年有所下降;工程建设15亿元左右,而前年仅为几亿元。

  在光伏寒冬期,正泰太阳能取得如此业绩,在仇展炜看来主要得益于“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在国内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下,仇展炜认为,今年国内光伏市场会有比较大的突破,“形势要比去年好。”

  逆市赢利1.3亿

  “我们能保持健康持续发展,与公司及时调整战略有极大关系。”仇展炜表示。

  5年前,正泰集团选择以二代薄膜太阳能技术进入了光伏产业。与较成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第二代薄膜太阳能技术拥有硅材料占用量少、最终成本更低的优势。然而,市场变化太快,当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并未想到如今会以投资光伏电站作为转型突破口。

  “我们曾将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看家武器’,并一直致力于提高它的转化率以及高端设备的国产化。”南存辉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正泰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功地将转化率提升至12%,达到全球最高。同时,首台“中国造”太阳能高端薄膜设备也已在上海张江顺利下线。

  但谁也没有想到,光伏产业遇到了最寒冷的冬天。

  浙江省能源局统计信息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光伏产业产值仅200多亿元,同比下降51%。与此同时,全省光伏企业总亏损约30亿元,行业亏损面将达到80%。此外,单晶硅硅片生产企业96%停产;光伏电池、组件生产企业中,除了个别企业开工率较好外,中小企业开工率约为50%。

  尤其是近几年多晶硅价格从每公斤400美元跌到如今的不到20美元,令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优势荡然无存。南存辉说,即便研发出了世界上最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也必须果断调整、及时转型。“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因为我们已经为此付出太多。”

  于是,光伏电站建设成为正泰太阳能产业转型的突破口。

  到2012年8月,正泰新能源已先后建成包括宁夏石嘴山一期10MW及二期10MW、宁夏太阳山一期10MW、青海格尔木一期20MW、甘肃敦煌一期50MW、甘肃金塔一期40MW等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共计150兆瓦,所发电力全部输送国家电网。此后,正泰新能源与中国科技集团旗下招商新能源公司正式签订了500MW的电站开发合约。

  另外,正泰太阳能的海外拓展也如火如荼,在美国、保加利亚、韩国、泰国、意大利、南非等地均建有光伏电站。

  “由于需求大于生产,公司今年须外购五六十兆瓦。”仇展炜说,现在正泰太阳能50%晶硅产品,用于自身光伏电站建设;另外50%的产品销往欧美等地。“‘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开发21GW光伏发电项目,至今已建成约3GW,今后光伏市场开发空间比较大,这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南存辉说,到去年底,正泰太阳能已建成发电和在建的光伏电站项目将超过700MW,全部建成后一年光收电费就有6亿~7亿的收入。现在,正泰太阳能成立了新能源研究所,准备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和其他一些高科技产品进行嫁接,为正泰太阳能的太阳能产业做第三代、第四代的储备。

  今年形势“看好”

  仇展炜说,光伏寒冬期还未过,整个行业还将面临严重挑战,但随着国家扶持光伏产业政策的陆续出台,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会有大的发展,再加上光伏发电补助政策出台,估计国内市场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去年9月底,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被认为是出手“救市”的重要标志。在该通知中,全国31个省(区、市)一期申报支持的总装机量的上限从一个月之前的10GW大幅度提高至15GW。

  去年11月,国家电网启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从11月1日开始,用户不超过6MW的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免费入网,4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建设,实现并网运行。同时,光伏企业并网运行后发电可自用,多余电量可享受每度1元补贴的电价卖给电网。

  于是,分布式光伏发电被公认为是撬动国内市场的突破口,而屋顶光伏发电则是分布式发电的主要模式之一。仇展炜说,今年正泰太阳能还将扩大下游电站的投资规模,今年预计20亿元左右。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正泰光伏电站收入预计高达四五亿元,而去年只有1亿多元。

  浙江省经信委官员说,目前全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但必须看到新型能源产业前景广阔,不能因为阶段性产能相对过剩造成的问题而放弃光伏产业。

  去年12月中旬,在嘉兴召开的浙江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会议明确,产能过剩是相对的,真正问题在于国内市场滞后。随着市场供需关系的再平衡,光伏依然是新能源产业的主要方向。这均让身处寒冬的浙江光伏企业感受到暖意。

  在这次嘉兴会议上,国网公司、省物价局等单位已就发电收购、上网电价、调试、检测等达成一致意见,确保浙江最大光伏产业基地——嘉兴试点优势,省里将连续3年给予光伏专项资金,全额收购园区的光伏发电上网电量。据《浙江日报》报道,目前产业园正在酝酿为园区内的光伏发电项目提供每度电0.3元的补贴。

  仇展炜认为,今年光伏产业还将处于调整期,技术创新、兼并重整动作较多。“今年我们将加大技术创新,生产规模还会扩大一些,但估计不会收购其他企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周锡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