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熔盛重工困局:近400亿债务高压

时间: 2012-12-27 14:34: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违约收购全柴动力,“船王”张志熔涉嫌内幕交易,暗淡的年终业绩,银行缩贷传闻……在熔盛重工(下简称熔盛)接连的坏消息面前,44岁的张志熔却突然隐退。在张谦看来,正式一线操作工与“蓝帽工”穿的工作服都印有“熔盛重工”的字样,只是戴着白帽子。

    违约收购全柴动力,“船王”张志熔涉嫌内幕交易,暗淡的年终业绩,银行缩贷传闻……在熔盛重工(下简称熔盛)接连的坏消息面前,44岁的张志熔却突然隐退。

  12月23日,本报记者深入熔盛造船基地——如皋长青沙岛发现,昔日人气旺盛的员工宿舍正变得萧条,大批的派遣工正在大批流失。工人们估算道,员工由最高峰5万人缩减至现在的1万人。而熔盛内部管理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员工最多2.5万人,现在还有2万人,因为产业转型海工,一部分不适应业务发展而离去。

  本报了解到,相比2005年至2011年的高歌猛进,2012年熔盛订单剧烈下滑,上半年只有2单。而12月24日公布的全年业绩预告称,全年将由盈利转向亏损。

\

消失的“蓝帽工”

  12月23日,江苏南通市如皋长青沙岛飘起了雪花,占据这个岛面积1/4的江苏熔盛重工厂区显得十分安静。

  江苏熔盛重工,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熔盛重工核心资产公司。一线操作工人张谦(化名)毫不关心远在香港上市中国熔盛重工跌至1元左右的股价,更关心10月的工资到底何时发,“9月工资欠了近三个月了,才刚刚发”。

  27岁的张谦来自如东,自称熔盛的“蓝帽工”。张谦介绍,熔盛的业务网络庞大,将每条船分成若干工段,并根据工段对“包工头”招标。

  熔盛与“包工头”签署工程协议,完工支付款项。“包工头”再按需招聘工人,按工作时间以及工作量支付工资。环绕在熔盛的“包工头”有上百个之多,张谦就是被“包工头”招聘进来的“蓝帽工”。

  在张谦看来,正式一线操作工与“蓝帽工”穿的工作服都印有“熔盛重工”的字样,只是戴着白帽子。两者工作内容并未有太多区别,但福利待遇完全不同,“蓝帽工”没有基本工资,没有“五险一金”,签署协议的时候,集体缴纳“集团安全险”,“如果谁要离职,就要向包工头交600元,不离职则不用。”

  张谦所干的船材料拼接工作属危险工种,每小时20元。他拿出的今年9月工作量显示,一共工作118个小时,开会四次40元,工资总额2400元。而个别工友,只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

  在张谦看来,从2007年至现在,现在是熔盛活儿最清闲的时候。2009年、2010年的时候,因为急着交船,他一个月工作350个小时,可以赚到7000元,“现在很少有加班,一天只工作8小时”。

  “干完这个月,我也要走了。”张谦表示,因为厂里没接到新订单,无事可干,像他这样打算离职的工人不在少数。

  张谦和工友们估计,最高峰的时候厂里有5万多人,其中包括4万“蓝帽”工人,剩余1万为“白帽”工人和办公室行政人员。而现在,这里的人数可能刚刚超过1万人,“蓝帽”只剩下5000多人。

  离职高潮出现在今年10月、11月。在熔盛职工之家的派遣工招聘办公室门上张贴着11月份的《关于办理离职手续的通告》,“每隔10分钟办理发一次牌号”,“每小时办理20至40人(离职)”。

\

“啃老本”过冬

  对于离职人数,熔盛一管理层人士表示,“我们公司人数最多的时候没有5万,最多2.5万。” “蓝帽工”为派遣工,约占公司总人数的6成。而现在公司约有2万人,其中正式招聘的有7000人左右,其余为派遣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琼华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