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多宝占73%凉茶份额 王老吉20亿直追

时间: 2012-12-11 17:11:1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加多宝不仅在凉茶行业占据了73%的市场份额,在灌装饮料市场也力压可口可乐成为冠军。中国行业企业信息中心主任万东华透露,2012年全国饮料行业逆势上涨,同比上年增长10%,其中凉茶行业增幅超过3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加多宝不仅在凉茶行业占据了73%的市场份额,在灌装饮料市场也力压可口可乐成为冠军。一片繁荣的背后,有何难言之隐? 公司无间道为您带来:一骑绝尘加多宝。

\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最新公布了“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1至3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根据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9月,在中国饮料行业中,饮用水销售份额占25.65%,果汁占22.24%,碳酸饮料份额占21.91%,茶饮料占16.36%,凉茶占7.21%,功能饮料占6.63%。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中心主任万东华透露,2012年全国饮料行业逆势上涨,同比上年增长10%,其中凉茶行业增幅超过3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凉茶行业的高速增长,也获得了更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广东省食品协会会长张俊修表示,现在正是凉茶行业一个爆发期,从长远来看,凉茶行业的市场增长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目前凉茶的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50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大饮料品类。

  在罐装饮料市场,加多宝、可口可乐、露露、椰树占据销量前四位,市场份额分别为11.1%、10.3%、10.0%、8.0%。加多宝已经力压可口可乐,成为罐装饮料的第一名。有报道称,这是继2007年之后,加多宝凉茶连续第六年蝉联“中国饮料第一罐。”

  在凉茶市场中,加多宝占据了73%的市场份额,而王老吉只有8.9%,和其正与宝庆堂则分别以4.3%和0.5%排名其后。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凉茶之争持续一年后,加多宝在凉茶市场的领先优势已经非常明显。

  快销品品牌专家王启认为,尽管加多宝丢了品牌,但营销和渠道的优势让加多宝保持领先。

  王启:加多宝和王老吉之争,很多消费者是比较同情加多宝。而且在这个事件以后,加多宝一系列公关活动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像赞助《中国好声音》,还有包括一系列公关活动在内,打出了一手好牌。其二,作为消费品,并不是有一个好的品牌、好的名字就百事大吉了。传统消费品是得渠道得天下,品牌没有了,名字没有了,但是它的传统通路还是全部在自己手里。其实,加多宝的通路管理能力远远好于王老吉,国企做通路的效率比还达不到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水平。再者,加多宝在去王老吉品牌名字以后,也用了较大规模的促销策略。

  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接受采访时透露,更名后的加多宝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0%,浙江、广东等传统重点市场稳定;到2012年9月,加多宝就已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有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加多宝红罐凉茶销额为160亿-180亿之间,据此推算,今年销量将有可能超过200亿元。

  对于加多宝的强势崛起,它的对手非常不服气。作为王老吉品牌的所有者,广药集团表达了不同的看法,集团新闻发言人倪依东说,今年5至7月,加多宝才去除王老吉的商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全面,也不公平,应该统计品牌的带动更加客观。

  倪依东强调,快销品的销售中,品牌带动和终端拉动至关重要,已经经营有17年经营经验的加多宝在这两面更有优势,但广药更有潜力。

  倪依东:广药集团是6月份在新品上市以后才开始做了一些广告投入和地面终端队伍的招聘,而对方在17年的经营中,现在终端自己的销售队伍就有12000多队伍规模,这样的规模优势可想而知。17年的培育和一个刚刚出生,5-6个月的孩子,到底哪个更有实力,我认为要看这个队伍的潜在能力,百米比赛的话,一个人已经跑了60多米了,一个人刚刚起步,你认为谁最后能够到达终点呢?我要看这个人的潜力。

  目前,王老吉现在正策划着一场“逆袭”。广州医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向外界透露,预计2012年王老吉凉茶销售收入100亿元,他们将拿出20亿元进行营销。

  快销品品牌专家王启有点替广药着急,自今年5月收回王老吉商标后,广药在市场表现上一直乏善可陈,就算现在联合央视、湖南卫士、浙江卫视等10多家电视台进行宣传,广药比起加多宝仍有滞后, 而渠道铺货受到加多宝的阻击,进入市场仍很缓慢。

  王启:我认为广药有一定的机会,但是它的机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目前很多的传统饮料、食品,甚至医药、酒类行业都想进入凉茶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太火了,势必很多新进入者会打压过去的市场空间吗,像加多宝寡头垄断者它不必害怕,但是对于新进者或者后进者来说,要保持一个盈利水平的压力就比较大,所以未来在3、4年以内,它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广药的机会有,但是留给它的时间、空间都不会太大。

  加多宝、王老吉两家死缠烂打,究竟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认为,这个事件让凉茶行业进入百亿级别产业有很大的推动,消费者、零售商对凉茶产业有很大的关注兴趣。这个市场已经完全能容纳若干家大企业共生共存。

  【相关报道】

  凉茶版“可乐战百事” 广药团队被指乏善可陈

  加多宝占73%凉茶份额王老吉20亿直追

  王老吉加多宝再演“一哥”之争

  加多宝完胜凉茶渠道战市场份额为王老吉8倍

  凉茶数据打架广药双子涨停

  广药不服输:央广明年铺开抢渠道时间有限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