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州通电商盈利堪忧 网上药店陷全亏泥淖

时间: 2012-12-07 10:57:45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据据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的报告,今年国内医药电商的规模将突破15亿,到2015年规模将飙升至150亿元。2000年,九州通成立了北京九州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了九州通医药网,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九年后,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B2C认证。

  21世纪网讯 中国的网上药店正经历成长的烦恼。

  据据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的报告,今年国内医药电商的规模将突破15亿,到2015年规模将飙升至150亿元。

  但市场蛋糕甘中带苦,国家严控网上药品交易资质,自建药品配送体系的政策要求抬高了准入门槛,毛利和客单价高的处方药禁止销售,导致医药B2C网站几乎全部亏损的惨淡局面。

  网上药店何以解忧?

\

九州通电商盈利堪忧

  年销售额破亿的京东好药师,正经历着亏损的烦恼。

  2000年,九州通成立了北京九州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办了九州通医药网,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九年后,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通过电子商务B2C认证。

  截至2009年底,九州通电商销售额达到11.5亿元,位列全国医药电商第一,但当时的业务主要是B2B。

  2010年,九州通开始尝试B2C业务,成立了好药师网,但垂直医药电商受限于自身平台规模,因此在次年七月,好药师选择与京东合作,成立“京东好药师”网站,包括www.ehaoyao.com 网上业务和京东好药师健康馆两大业务板块。九州通占该合资公司51%的出资额。

  京东好药师CEO崔伟对21世纪网表示,预估今年网站销售额能破亿元大关。据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的报告显示,今年该行业的总市场规模将达15亿元,很可能会出现四五家销售额过亿元的网上药店。

  但是问及盈利状况,崔伟闭口不谈,“数字不方便透露,公司不会因为利润限制规模扩张。”

  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对21世纪网表示, “京东好药师实际上也是亏损的。医药B2C亏损占销售额的20%到30%。成本投入中,营销成本最高,第二是物流,第三是客服成本。现在医药电商烧钱的时代基本过去,营销成本下降,物流成本自然就变为第一位。”

  医药电商的物流专业性要求很高,崔伟表示,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建立5个大型仓储中心,管理体系独立于总部,其中北京和上海仓储面积最大,北京占地两到三千平方米,上海地区仓库面积为一到两千平方米,仓库的利用率为100%。

  “但是物流成本较高,占整个配额的70%。”崔伟坦言。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现在具备B2C资质的网上药店几乎全部是亏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当药品分解到一瓶一盒的时候,分解成本很高。

  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秘书长张勇对21世纪网表示,未来网购的大环境会促使消费增加线上网购药品的规模,预计今年国内医药电商的规模在16.5亿到17亿之间,明年将会增长到40亿,2015年这个数字将会飙升至150亿元。

  “17亿这个数字水分很大,实际上销售额应该在七到八亿,其中80%是非药品类,药品销售勉强能到一个亿,这与7000亿的药品市场来比,可以忽略不计了。”鲁振旺表示。

\

政策陈旧限制准入

  许多电商难以抵挡医药行业巨大的市场诱惑,纷纷涌入,但是落后的国家政策,却成了拦路虎。

  国家于2005年出台规定,网上售药必须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同时规定,医药电商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虽然全国有37万家药店,1.5万家连锁药店,但截至7月初已获两证的仅70家。

  交易服务资格证审批很严格,在审批暂行规定中明确要求,“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应当具备具有与上网交易的品种相适应的药品配送系统”,医药电商企业必须具备GSP认证的药品配送体系。

  “自建药品配送体系难度很大,比如要想给西安的一批订单发货,必须在当地先设药店,由药店配送,然后从华北地区药品总批发公司出货,一般来说是北京,而不能直接用西安药房的库存。”一位医药电商资深人士对21世纪网表示。

  他谈到,实现上述配送环节有两个前提,即保证一定的订单量和广泛的药店分布。这对中小医药连锁企业进入电商无疑提高了门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战瑞琬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