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新审视酒类公司上市路

时间: 2012-11-30 10:53: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白酒行业陷入塑化剂风波,黄酒同行业的利润下滑,加上IPO的放缓,或许都阻碍着其他酒类公司上市的进程。古越龙山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略微增长,实现净利润3231.6万元,同比下滑24.7%;金枫酒业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0.92%,净利润同比下滑21.29%,为1174.94万元。

  白酒行业陷入塑化剂风波,黄酒同行业的利润下滑,加上IPO的放缓,或许都阻碍着其他酒类公司上市的进程。

  黄酒生产企业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在今年5月份披露招股书以后,酒类股份屡创新高之际却并未上会;10月23日会稽山补充了2012年半年报以后继续其上市之路,不过时至今日,同行业绩的下滑,以及酒类股份出现塑化剂等各种风波,都使得会稽山的上市之路蒙上阴影。

  昨日,在白酒塑化剂风波继续发酵,以及大盘大跌的拖累下,黄酒类上市公司古越龙山(600059.SH)和金枫酒业(600616.SH)分别跌3.89%和1.99%;事实上进入第三季度,古越龙山和金枫酒业的业绩都出现了大幅下滑,然而会稽山却并未披露第三季度业绩。

  古越龙山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略微增长,实现净利润3231.6万元,同比下滑24.7%;金枫酒业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0.92%,净利润同比下滑21.29%,为1174.94万元。一位酒类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黄酒行业在第三季度的下滑,最主要是因为经济放缓导致酒类行业需求不振,以及各种成本都有所提高。近日,酒类经销商银基集团(00886.HK)也公告称,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及市场淡季,以致营业额下跌,截至9月30日的半年财务报告将会“扭盈为亏”,在此之前其大股东郑裕彤已经多次减持股份。

  然而在会稽山招股书的风险提示当中,并没有提及到经济放缓对销售业绩的影响,仅仅提到了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招股书称,原材料供应价格随国内市场行情的波动而变化,尤其是主要原材料糯米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此外,作为一种快速消费品,酒类的包装能够体现产品的档次,有助于提升消费欲望和品牌形象,报告期内包装物价格呈上升趋势,如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包装物成本的上升,则会对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上述酒类行业分析师认为,会稽山不可避免地受到行业状况的影响,相信第三季度的业绩同样会出现下滑;而进入第四季度由于塑化剂风波影响,尽管黄酒行业与白酒股陷入的塑化剂风波基本无关,但会稽山同样会受到整个行业销售不振的拖累。

  另一方面,会稽山的存货数量也较大。招股书称,截至2012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6.33亿元,其中,存货为5.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5.61%;会稽山称,与其他行业相比,存货数量大、周转较慢与黄酒行业生产特点有关,黄酒生产企业新酿的黄酒一般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贮藏、陈化后才能销售;此外存有大量陈年原酒,维持一定数量的原酒存货是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012年6月30日,会稽山资产负债率为48.74%,上述分析师认为,如果不出意外事故,酒类企业存货减值可能性比较小;对会稽山来说,需要维持一定销售额应付公司日常资金周转需要,如果会稽山销售不通畅,并且迟迟不能上市募集资金,则会大大增加日常资金压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隽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