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法斯 2022 年第四季度贸易风险报告:从大悲到大喜

时间: 2023-02-23 10:43: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大悲到大喜

从大悲到大喜

 

科法斯 2022 年第四季度贸易风险报告

2023 年伊始,宏观经济便传来喜讯。首先,欧洲看似注定的经济衰退并未发生。由于效率提高和经济活动放缓,能源价格急剧下降,通胀随之缓解。最后,中国下半年的复苏前景虽然仍不明朗,但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希望。这足以让金融市场为之一振,因为最坏的情况暂时不会发生,所有人都如释重负。

我们对此基本认同,但我们仍要小心谨慎,不可大意。去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地缘政治分裂、能源危机、气候变化、流行病风险......种种危机并未消失。世界正在加速变迁,由此产生的风险可能导致我们美梦落空。

有鉴于此,科法斯仅是微调风险评级,其中国家风险调整了 5 处,行业风险调整了 16 处。总体趋势仍然是下调评级。

微信截图_20230223104828.png

衰退止步,滞胀犹存

 

2022 年末全球经济表现积极。得益于温和的天气和充足的天然气储备,使得今冬欧洲天然气强制配给的阴霾烟消云散,欧洲经济应当可以避免急剧收缩。因此,科法斯 2023 年的全球增长预测维持 1.9% 不变。此外,我们对发达经济体滞胀和新兴国家整体韧性的预测得到了证实。

 

这种连续性反映在了我们的风险评级中:本季度仅下调了 3 个国家和 10 个行业的评级,而 2022  6  95 个,2022  10 月有超过 50 个。同时,科法斯还调高了对印度和布隆迪以及 6 个部门的评级,主要集中在汽车行业,这得益于供应链紧张的逐步缓解。

 

2023 年上半年通胀有望(机械性)下降

 

能源价格飙升是发达经济体消费价格大涨的根源。随着能源价格的下跌,2022 年底的通胀呈机械性下降。欧元区的通胀似乎已经见顶。美国也是如此,通胀率在达到 9.1% 的峰值后,12 月份回落至 6.5%除了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外,通胀趋缓还源于商品的贡献率降低。考虑到基数效应,只要大宗商品价格仍低于去年的记录水平,通胀下降势头就有望在 2023 年上半年持续。

 

在经济活动相对受阻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持续显现韧性,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2022 年底,欧元区失业率继续下降,而美国失业率保持在 50 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3.5%),英国的失业率仅略有上升(从 3.5%  3.7%)。这种韧性可望在 2023 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在 2022 年遭遇史上最严重的用工荒后,企业也许会不顾需求低迷而留住员工,静待经济回暖。

 

全球经济仍面临风险

 

2023 年,全球经济前景依然黯淡,风险与不确定性并存。主要是通胀轨迹令人担忧。目前通胀似乎处于下行,但关键问题是如何着陆。回归由发达国家央行设定的 2% 通胀目标并非毫无可能。然而,通胀也有可能在更高水平上企稳。今年上半年的通胀下行趋势或许会在达到货币当局的目标水平之前戛然而止,并且不排除下半年通胀卷土重来的可能。

 

中国的复苏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随着疫情管控的放松,中国的消费有望复苏。但是复苏难以一蹴而就。因此,可能从 2023 年第一季度开始逐步恢复,而更坚实的复苏恐怕要等到下半年,这就为能源领域再起风暴,进而引发通胀创造了条件。

 

 行业重估再现

 

与上一期贸易风险报告相比,我们的行业评级变化不大。由于鲜有负面变化,我们做了一些上调,以反映经济环境的改善。这些上调发生在中东的汽车行业,那里的需求仍然强劲。在印度,鉴于该国经济形势的改善,我们对其国家风险重新进行了评估。

 

在之前被认为具有韧性的行业,如信息与通信技术、制药等,一些公司也遭遇困境。欧洲药企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日益明显,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政府的财政压力不断加大。信息与通信技术公司被全球经济形势拖累,并且仍然处于中美贸易较量的风口浪尖。

 

最后,西欧再次成为行业评级下调最多的地区(总共 11 个,该地区占了 5 个)。虽然短期来看有所好转,但是调升评级还为时尚早。

 

 

媒体联系人  程驰 – 电话: +86 21 61718100chloe.cheng@coface.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iya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