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原银行半年报:智领中原 勇闯新程 城商行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

时间: 2020-07-27 14:0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原银行公司金融 ,作者中原银行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原银行公司金融 ,作者中原银行

中原银行公司金融中原银行公司金融

中原银行公司金融服务号

来源:中原银行公司金融

近日,中原银行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中原银行持续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优结构、补短板、强能力,实现业务的平稳增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经营效益保持稳定,成本管控成效凸显。二是业务规模平稳增长,资负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是中原银行进入第二个五年发展赛道的初始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与挑战,中原银行以「坚守定位,主动合规,科技赋能,创新引领」为经营策略,通过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变革、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下乡」战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那么,上半年中原银行交易银行有哪些产品创新?数字化进程如何?如何通过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呢?本文主要从这几点进行深度解读。

交易银行产品持续创新
 为实体经济发展“输血”


交易银行业务已日益成为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2015年以来,国内多家银行积极探索对公业务转型发展的新模式,逐步大力发展交易银行业务。

中原银行交易银行以「成为一流的交易银行特色方案服务商」为愿景,通过「业务+技术+风险」一体的跨职能团队,积极推动交易银行业务创新项目落地,聚焦特色行业,向供应链上下游客户延伸服务。

交易银行产品方面,围绕打造「数据银行、科技银行」的战略,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重点打造电子保函、原银e链等重点产品,推出基建领域三种创新模式,重点业务不断取得突破。

截至2020年6月30日,交易银行有效户5509户,较同期增加1800户,较年初增加387户,基础客群持续扩大。

具体来看,供应链金融与贸易融资方面,中原银行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发展,服务产业链上的中小微客户。自主研发创新产品原银e链,自2020年3月首单落地后,已带动上游供应商近50户,价值贡献初见成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保函业务,已对接交易中心9家基建领域项下三种业务模式,带动供应商46户。

现金管理业务方面,中原银行搭建了较为完整的现金管理产品体系,持续推动业务流程线上化,为企业、政府、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现金管理综合服务方案,报告期内推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记账监管」、「村财乡管」、「居财街管」业务。中原银行助力基层政府加强财务和资金管理,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原银行现金管理业务的重点产品现金池签约集团数568户,较同期增长154%。

对公电子渠道方面,中原银行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加强多渠道触达客户,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截至2020年6月30日,新增企业网银客户11799户,较年初增长9.1%,企业手机客户6972户,较年初增长40.5%;二是客户活跃度持续提升,电子渠道笔数替代率94.92%,较去年同期提升1.56%;上半年客户平均活跃度均维持在90%以上。

跨境金融方面,中原银行全面推进系统建设,成功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并落地首单业务,成功推出挂单结汇、出口退税池融资等创新业务。

总体来说,上半年,中原银行扎实推进战略客户、机构客户、小微客户、交易银行客户分层经营,推动客户服务方式由授信拉动向服务驱动转变,市场反应速度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交易银行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发展,推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保函业务、原银e链,在服务效率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 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今年,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逐步加快。多部门也相继出台文件,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政策、技术、经济社会等多个维度都为银行业新一阶段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中原银行在上半年的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中原银行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突出数字化能力建设,重点培育数字化应用能力;二是提高数据支撑能力和应用水平,实现向数据驱动经营模式的转变;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科技生态建设,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资产管理、产品创设、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应用。

大数据驱动营销方面,持续拓宽用例执行渠道,实现用例全渠道触达客户,开展大数据用例规模化推广,新增用例15个,累计落地用例26个。数据驱动营销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大幅提升了市场推广效率,实现了在精准时机为客户提供所需金融产品,切实给客户带了便利。

在数字化产品创设方面,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启动并建设产品管理平台,开展重点产品客户体验优化,固化产品三大创新赛道,实现产品创新迭代。

总分支联动数字化营销体系方面,支行端完成18家分行466家支行数字化转型落地,分行端明确零售主管行长管理定位,总行端持续做好经营规划、一页通工具推广及活动统筹管理,总分支数字化应用能力不断提升。

风控是银行向前发展的基石和保障。中原银行充分利用数字化,持续提升风控能力。中原银行稳步推进新一代信贷系统建设,推动风险管理数据集市建设,优化非零风险模型,持续提升零贷产品智能化风控能力,基本完成小微企业永续贷、政采贷、信用卡等产品线上审批模型开发。加强风险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模型验证流程,加快模型迭代速度,强化风控模型搭建、验证、优化的闭环管理,实现了由策略模型向数字模型的转变。

未来,中原银行将继续坚持「贴近市民、服务小微、支持三农、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以稳健经营为前提,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立足中原,实现公司业务特色化经营;积极适应未来经济金融及监管新形势,推进同业业务转型,回归业务本源。相信中原银行通过落实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和推进数字转型,下个五年中原银行将逐步实现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



产品推荐

【产品宝典】中原银行原银e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产品宝典】中原银行单位结算卡,一卡在手,说走就走
【产品宝典】中原银行“原银e跨境”足不出户,国际业务轻松搞定
【产品宝典】中原银行企业手机银行,转账不只免费这么简单
【产品宝典】中原银行国内保理,助力中小企业快速打通融资瓶颈
【产品宝典】中原银行对公一户通,账户一体化管理好帮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ub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