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这30个“战疫”政策,跟你息息相关!

时间: 2020-01-30 23:15: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1月27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人员物资继续驰援武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若干重要举措发布,梳理如下——

疫情防控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尽最大努力、采取更科学周密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进一步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降低死亡率,加强武汉周边病例较多地市重症病例救治力量。

各地要提高分散接诊、集中收治能力,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医院,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

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药品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统一接受和分配国内外捐赠。

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协调保障重点地区蔬菜等供应,执行紧急运输任务车辆优先通行、免费通行。

进行错峰疏导,指导有关单位允许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对高风险人群延长居家留观时间。

湖北等疫情相对严重省市可依法经国务院批准,采取适当推迟开工开业开课等必要措施。

完善日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及时协调调度防控所需医护人员、医用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统筹增加相关物资进口。

国务院办公厅: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

经国务院批准,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二、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

三、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安排补休,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国家卫健委:加强疫情社区防控工作


为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指导社区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早发现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国家卫健委就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印发通知,从社区未发现病例、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传播疫情三个层面分别提出了疫情的防控策略及具体措施。


一、社区未发现病例。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具体措施包括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物资准备等。


二、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具体包括上述6项措施,以及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强消毒。


三、社区传播疫情。采取“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具体包括上述8项措施,以及疫区封锁、限制人员聚集等2项措施。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明确:


①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同源性达85%;


② 传播途径依然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③ 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④ 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⑤ 潜伏期一般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此外,临床症状缓解,体温正常,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才能确保出院没有传染性。


国资委:充分发挥医药、能源、通信、运输储备、贸易、建筑施工等行业中央企业优势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国资委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下发通知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实化细化各项防护措施,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自身防控能力,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优势作用,指导督促涉医药中央企业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盒有关医疗设备、防护装备等物资生产储备工作,科学排产、提高负荷,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加大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力度;涉能源、通信、运输等基础保障中央企业,周密组织生产,确保稳定供应、服务运行畅通,为疫情防控提供过硬基础条件;有关储备、贸易中央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积极支持疫区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有关建筑施工企业克服一切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专门医院建设任务,充分展现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


国家发改委:紧急下达3亿元专项补助武汉火神山医院和武汉雷神山医院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专项补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重点用于购买重要医疗设备,为实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提供设施保障。


财政部、卫健委:下达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9.5亿元


1月27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达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99.5亿元,加上已经提前下达的503.8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补助资金603.3亿元。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新增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使用用途。


财政部:建立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


财政部26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截至2020年1月26日0时,全国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12.1亿元,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和防控物资采购等。


民政部:要求所有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行封闭管理


要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取消所有外出及机构内集中性活动。


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六点倡议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共同向回乡农民工发出倡议书,提出早报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以及不赶集六点倡议。倡议书提出,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农村是防疫的重点之一。特别是农民工朋友常年在外,回乡过年是喜事,但同时也需要注意搞好防控。


财政部、医保局、卫健委:免除疑似患者和异地就医确诊患者医疗费用


日前,财政部、医保局和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疫情流行期间,对卫生健康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确定的疑似患者(含异地就医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并安排资金,实施综合保障,中央财政视情给予适当补助。异地就医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就医地财政先行支付,中央财政对就医地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60%予以补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抓好市场价格监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会议,要求突出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立即开展口罩价格专项检查,坚决刹住口罩涨价风。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一、各地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


二、各地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三、社会各界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可通过 12315 热线或平台举报


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发现有违反本公告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经营者、经营场所分别予以停业整顿、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五、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饮食


国家医保局:异地就诊由就医地垫付费用,综合保障扩大到疑似患者  


1月27日,国家医保局提出异地就医医保支付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将此前针对确诊病人建立的综合保障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卫生健康委诊疗指南明确的疑似病人。针对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单独安排疫情防控预算额度,预先拨付供其周转使用。


中国疾控中心: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此外,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交通出行


交通运输部:道路水路铁路客运客票免费退票时段更新


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道路水路客运站、联网售票平台、车站、12306网站等渠道已购买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售票单位应当予以免费办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同办理因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从即时起办理火车票学生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决定将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截止时间延长至2月2日24时


海关总署: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口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经口岸传播,海关总署决定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铁路部门:1月26日起部分列车临时停运


中国铁路武汉局消息,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1月26日—2月26日变更、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运行区间。具体详情请登陆www.12306.cn网站查询,如有变化请以车站当日公告为准。


中国民用航空局:1月28日前购买的机票均可免费退票


于1月28日0时前已购买机票、且乘机日期在此时限后的民航旅客,如在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申请,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在客票有效期内为旅客办理免费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此要求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执行。


国家邮政局:要求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物质运输服务


要继续做好武汉地区邮政快递运行保障。继续实施春节期间优先选用邮政、顺丰、京东3家企业寄递业务和定点收寄、投递模式,提升营业场所、处理中心和快递分拨中心的卫生水平,落实通风、消毒和测体温等防护措施。当前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武汉市民正常基本生活寄递保障。要做好各地救援物资的运输递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范畴,重点保障涉疫情物资的寄递服务。指导企业细化工作流程、加强运输管理、规范交接手续、及时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安全查验制度,严禁夹带或运输与承运任务无关物品,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谋划组织好节后快递恢复保障工作。明确快递企业恢复生产条件,做好快递小哥健康体检,督促快递企业做好防护物资准备。要严格野生动物的禁寄。


国家移民局:回国的中国公民可正常入境,已暂停受理湖北护照申请


国家移民管理局1月27日发布消息,要求各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继续为回国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服务,中国公民可凭有效护照等出入境证件从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正常入境


湖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已暂停受理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往来港澳台签注申请,对在此期间有紧急事由确需出境的将开辟专门通道进行个案受理审批;对持有往来港澳台签注、受疫情影响未能在签注有效期内入境港澳台地区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在疫情解除后,根据持证人意愿免费重新办理相同种类和有效期的签注;根据口岸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暂停部分自助查验通道,改由人工通道经检查员查验后通行。武汉天河机场口岸、武汉汉口河港口岸已连续4日无旅客出境。


教育考试


国家公务员局:国考面试时间推迟


1月28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关于推迟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时间的公告》。


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有关要求,经研究,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面试时间推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耐心等待。


 教育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部属各高等学校适当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并报教育部备案。春节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要提前返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


教育部考试中心:取消2月份雅思托福GRE等考试


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2020年1月31日和2月所有各类雅思考试以及2020年2月所有托福、GRE、GMAT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三号》指出,经向举办考试的考点单位了解情况,近期已不具备组织考试的条件。考试费将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教育部考试中心将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动态更新2020年2月后雅思、托福、GRE、GMAT等报名和考试安排。


教育部: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要求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1月27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联合该校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为全国民众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暂停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现场考级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发布通知,明确从即日起全国范围内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现场考级活动一律暂停举行,具体恢复日期另行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考级机构及时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妥善处理退费等合理诉求。


金融政策


银保监会: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可延后还贷款


银保监会1月26日下发《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证监会:A股延迟开市


1月27日,证监会向各证券、期货交易所发出通知,各证券、期货交易所1月31日休市,2月3日起照常开市。期货交易所1月31日晚上不进行夜盘交易。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捐赠资金可便捷结算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此外,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可取消,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 (http://zwfw.safe.gov.cn/asone/)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来源:国资小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