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时间: 2019-10-23 12:00: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用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那么,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医保卡能跨地区使用吗?一起来了解!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用到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那么,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医保卡能跨地区使用吗?一起来了解!


社保就是医保吗?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社保的主要项目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国家建立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医保是医疗保险的简称,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一定比例的医疗保险费,在参保人因患病和意外伤害而就医诊疗,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其一定医疗费用的社会保险制度。

社保卡和医保卡是一回事吗?

 

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一回事,二者有以下一些区别:


 概念不同。社保卡就是社会保障卡,是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医保卡能异地使用吗?

 

 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和统筹地区已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覆盖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人员;符合规定的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指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时,只需向就医地的医疗机构支付需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后按协议约定与医疗机构结算,参保地与就医地再按月清算。

 

 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居民需先到参保地经办机构备案,选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带上社保卡,参加新农合居民可以带身份证或者是新农合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就可以实现直接结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中国政府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下一篇:你是猪猪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