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无锡独柱墩桥侧翻的背后,有哪些不能承受之重……

时间: 2019-10-21 11:32: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月10日,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月10日,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目前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两辆涉事大货车均超载400%左右

目前,312国道上跨桥前往上海方向的跨线桥成为“断头路”,另一侧去往南京方向的桥面还需要检测,桥上两个方向的交通都尚未恢复。

根据事故调查组向记者提供的独家数据,两辆超载大货车核定载重都只有30吨左右,然而,第一辆车实际装载7扎钢卷,总重量约158吨,超载394%;第二辆车实际装载有6扎钢卷,总重量约160吨,超载455%。两辆车的实际载重都远远超过了桥梁设计时每辆车最高55吨的限载重量。


据彭卫兵初步分析,事故桥梁为独柱墩桥,端部桥墩横向有两个支撑,但中部桥墩仅有一个支撑,这种桥型最怕遇上“超载加偏载”的情况。就像一个很重的人坐一只小船,如果坐在最外侧,船就很容易向这一侧倾覆。


10月11日5时37分,无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无锡发布 发布事故调查初步结论: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事故的准确成因还有待专家调查组最终技术分析报告的公布,但初步调查和专家的分析都指向运输车辆超载。

不超载就亏钱  “百吨王”司机铤而走险

数据表示,2007年至2015年,国内桥梁垮塌事故中,因卡车超载导致的占26.7%。根据官方通报,事故初步原因为车辆超载。不超载就亏钱,实际上已经是一个货运行业公开的秘密。对于靠货运吃饭的人来说,他们也不愿意承担这些风险。但在行业“规则”面前,司机只能铤而走险。

卡车司机的亲属们:

“他们也知道超载危险,没办法,要养家糊口。”

“家里条件也不算好,不到万不得已,谁去赚这份钱啊?”

“他们睡在车上,吃泡面,吃饼干,吃面包,条件好一点的,自己买个盒饭。”
而在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的一瞬间,三轮车司机刘建军因为等红灯,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日常工作是给不同的钢材厂送货。

刘建军日常送货的区域是无锡最大的不锈钢流通基地东方钢材城,周围密集分布着各类钢材市场和物流公司。每天,来自上海、苏州、南京等地的货车汇集于此。这次发生坍塌的桥梁,属于312国道无锡段,连接着这些钢材和物流市场。事发后,这里的钢材市场,货运依然繁忙。


目前以严查"超限超载"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整治"行动在江苏全省展开,而在事故现场附近的钢材城,限高、限重装置也在安装中。

专家建议按新桥梁设计规范排查加固

因其开阔的桥下空间和简洁的造型,独柱墩桥在城市里受到青睐,广泛应用于城市高架、匝道、交叉路口等。但在近年发生的塌桥事故中,超载致塌的事故桥段桥体多为独柱墩桥。

2012年,因为四辆超载货车同时从右侧经过,通车不到1年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发生倾覆,事故造成3死5伤,而事后认定的事故原因为超载。同样因为严重超载,同样属于独柱墩桥型。

事故发生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将对市辖21座独柱墩桥梁进行抗倾覆验算及加固,并纳入该市2020年的城建计划。专家建议,各地可借鉴南京经验,依照2018年公布的新桥梁设计规范,尽快对相关桥梁进行排查和抗倾覆加固设计。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罗睿:旧规范对桥梁的抗倾覆性没有强制性要求进行复核验算,新规范对桥梁的抗倾覆进行复核验算有了明确要求。

此外,南京还计划通过减小基础负荷、增设钢牛腿、增大桥墩截面等加固手段提高桥梁抗倾覆性能。与此同时,不停车查超载系统年底前将在南京全市布控,对全市所有普通国省干线、主要县道和部分城市道路进行24小时监控,保护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

来源: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