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保护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三部门提出这些要求

时间: 2019-08-06 14:36: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日,民政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儿童面临监护不到位、侵权伤害、人身安全等问题的现状,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职责分工,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2日,民政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儿童面临监护不到位侵权伤害人身安全等问题的现状,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职责分工,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民政部:切实履行兜底监护职责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兜底监护职责,对处于监护不力或受委托监护人无监护能力状态的农村留守儿童,要依法及时给予临时监护要督促落实强制报告义务,对于儿童遭受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监护人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行为,以及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等行为,学校、幼儿园、村(居)委会、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等部门要及时发现和报告,并预防和阻止相关后果的发生。

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作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知识宣讲、提供关爱保护。要求各地每个季度要对系统数据进行更新,建立重大事件倒查机制,堵塞漏洞。

教育部:改善教学和生活条件 动态监控辍学情况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改善乡村学校教学和生活条件,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就读寄宿制学校,优先乘坐校车,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覆盖所有扶贫开发重点县,受益学生3700多万人。

督促各地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健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动态监控辍学情况,及时发现,即时劝返。以深度贫困县为重点,确定了374个控辍保学国家级重点监测县,连续监测三年,确保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失学。建立中小学全国统一的学籍系统,随迁子女跨省转学实现全程网上办理,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1424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上学。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 王岱: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学校建设,争取到2020年底,各地实现科学合理设置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办学条件达到所在省份基本办学标准,进一步改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就学条件。

最高检:强化法律监督 加强司法保护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容易受到侵害的群体,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检察机关要强化法律监督,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司法保护

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起诉遗弃未成年人犯罪103件140人,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3600余人,对性侵害、拐卖、绑架、遗弃、伤害、虐待留守儿童及教唆、胁迫、利用留守儿童犯罪的,从快逮捕、起诉。同时严厉惩治监护人故意或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犯罪行为。2018年以来,对因监护缺失严重损害未成年人权益,或者导致未成年人处于危困状态的,支持起诉54件,发出检察建议63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下一步,对侵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的坚决监督纠正。建立全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库,推动形成涉及未成年人相关行业入职查询和从业限制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 史卫忠:我们还将在12309检察服务平台中,设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进一步通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的控告、申诉渠道,提高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效率、效果。


来源: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