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云再爆金句: 招人最怕蠢的人 蠢比癌症还可怕

时间: 2019-01-25 13:1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达沃斯,马云参加了“新兴市场数字化”分论坛,与卢旺达总统进行了对话。并举办了自己的专场见面会,与世界经济论坛成员、全球青年企业家等现场参与观众分享多年的个人经历。

来源:腾讯财经、上游新闻、新浪财经等


今年达沃斯,马云参加了“新兴市场数字化”分论坛,与卢旺达总统进行了对话。并举办了自己的专场见面会,与世界经济论坛成员、全球青年企业家等现场参与观众分享多年的个人经历。


期间,马云又爆出众多金句:


中国教育把孩子教成了一个机器 却竞争不赢机器

中国的教育是把孩子教成一个学习机器,我们很多东西塞进脑子里,是一个计算的机器,但你想和计算机竞争、和计算机比谁算得快,没有任何获胜的机会。所以,很多孩子学得非常努力、辛苦,可是计算机就能完成他们的工作。

马云认为,应该教会孩子让他更有创新性、创造力,做那些机器做不到的事情。我们有很多聪明人,必须要有领导力,这是关键。


不希望孩子只接受西方价值观,不接受东方的


马云称,我们的做法是要去培养真正的人,而不是去培养学习的机器。

马云认为,要在小学给孩子教价值观,不管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价值观。“我不希望让孩子只接受西方的价值观,不接受东方的或者是相反的。”


招人首先要聪明,癌症有救 蠢就没办法了

谈到招人的标准,马云称,“第一个标准当然是要聪明,我觉得蠢是最大的疾病,这比癌症还坏,癌症还可以有几率治好,蠢是没有办法治的。要聪明,而且要比我聪明。我雇人的时候,我总是去找比我更聪明的人。我都会找四五年之后,这个人可能当我上司的人。”


第二是个人的性格,需要非常积极的人、很正能量的人,不是很容易放弃的人。马云称,他从来不会说找人的时候去看他是哪所大学毕业的,英雄不问出处,“我觉得你从哪里毕业都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找的人要比你聪明,而且你喜欢他的性格,以及永远都不放弃的人。”


这世上没有什么能让我睡不着觉了

一个来自埃及的青年问马云:“你晚上会担心什么?就是搞的你睡不着。”


对此,马云摇摇头回应道,“今天的世界什么让我睡不着觉呢?没有什么事情让我睡不着觉,我睡得可好了。”


马云表示,当你一生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就意识到我睡不好那些问题也在,我睡好了至少我还能有劲去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如果你有了这样的经历之后,你就会有同样的想法。


指点年轻人就业:三十岁前跟一个人 四十岁做最擅长的

“青年人找的第一份工作最重要。它不见得是一个著名的公司,但必须找到一个好的老板,教育你如何成为一个人,如何能够好好地做事情,你自己要给自己有一个承诺,能够待在那里,不要离开。”


“如果你二十岁、三十岁的时候,不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你就跟着一个人走。在三十岁到四十岁的时候,如果你真的想自己尝试,你可以去尝试一下。四十岁到五十岁之间,你把重点放在你做的好的那个领域。到五十岁到六十岁之间,要帮助青年人做得更好。超过六十岁以后,你就含饴弄孙吧”。


年轻人爱手机支付主要是因为穷

“互联网诞生的第一天,它就是个普惠的技术,它覆盖了年轻人、穷人,信用卡刚面世时只有有钱人才有。但手机支付刚出来时,有钱人是不相信它的,他们相信信用卡,倒是年轻人立刻就接受了手机支付,因为大家没啥钱,在乎那么一毛两毛。”


远离那些不停抱怨的人 优秀的领导人从不抱怨

他表示,这些领导人从来都不抱怨,他们不会说因为这个、那个我不高兴,从来都不会这样。他可能会对自己抱怨,说自己做得不够好,但是不会去抱怨别人。“所以,如果你碰到一个不停抱怨,对别人抱怨,对外部抱怨的人,千万不要找他。”


不可能找到完美的人,愿意和你共同发展的才是合适的人

谈到阿里巴巴创始团队,马云称,很多人觉得这18个人是超人,但其实没有一个是名牌大学毕业,有些人连工作都找不到。但是,马云觉得这支团队对未来有信心、愿意学、有好奇心,所以肯定能掌握未来。


“我们不能老是找那些比我们笨的人,因为如果找你比笨的人肯定有问题,我们应该找比我们更聪明的人。”


马云称,不可能找到完美的人,愿意和你一起工作、愿意培训、愿意共同发展的才是合适的人。“那个人曾经在谷歌工作过,在阿里巴巴,在脸书工作过,他一定很棒,不一定是这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