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赚5000万利息,丢5亿元本金"!这出大戏终于有了转机↓

时间: 2019-01-09 17:0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国民技术公告了5亿元失踪案的最新进展,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被批捕。至此,“赚5000万利息,丢5亿元本金”的年度大戏终于出现转机。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最近,国民技术公告了5亿元失踪案的最新进展,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被批捕。至此,“赚5000万利息,丢5亿元本金”的年度大戏终于出现转机。


去年,国民技术的一则公告惊动了资本市场:5亿元投资款被私募前海旗隆骗走了,同时前海旗隆的负责人已经跑路。随后这一年多时间里,国民技术经历了股价腰斩、涉及13亿元收购企业业绩不达标、出现商誉风险等等诸多事件。


国民技术5亿元失踪一年后 3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历经一年多,前海旗隆失联案出现进展。2018年12月28日,被卷走5亿元的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于2018年12月25日依法决定,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代雪峰、徐馨漫妮、张俊琪批准逮捕。如今,失联案3名主角被批捕,国民技术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深圳金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金龙:前海旗隆的实际控制人和股东被批捕,但是国民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要把这三个人绳之以法,同时还要涉及到追回损失,包括损失到底能不能追回来,能追回来的金额是多大,这些都是不确定性比较高的因素,所以,国民技术在这个问题上可能面临的困难和窘境还是比较多的。


国民技术2010年上市,主营业务为芯片研发和销售。2017年11月28日,受利好消息刺激,芯片板块现集体涨停,国民技术也应声涨停,收盘价格为15.66元。而就在股民憧憬第二天国民技术会延续涨停行情的时候,国民技术公司相关人员却走进深圳市公安局报案,称投入5亿元的产业基金合伙人突然失联,5亿投资款项下落不明,并于2017年11月29日,发布公告公布了这一“黑天鹅”事件。


广东华辉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 袁华明:国民技术的5亿投资款下落不明事件反映了国民技术公司在上市公司治理和内控上的缺陷。这一方面体现在重大资产投资决策没有经过合理的董事会研讨和审批流程,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独立董事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和制衡作用上;另一方面还体现在对基金投资的投前风险评估和投后跟踪管理等方面专业性上的严重缺失。


据了解,国民技术早在2014年便与前海旗隆有业务往来,曾经用2亿元,购买前海旗隆基金产品,并取得预期收益。2015年,国民技术拿出3亿元,与北京旗隆合作成立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之后追加投资2亿元,累计投入5亿元。同时在2016年,国民技术在对基金进行增资2亿元,签订了一个补充协议,但是这份补偿协议却一直没有公告公示,直到2017年11月30日,在国民技术申请股票停牌的时候,才拿出了这份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前海旗隆向国民技术承诺5亿产业基金的保底,以及每年最少5%的分红。


由于5亿元被卷走,国民技术最后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5亿元,并减少2017年归母综合收益5亿元,导致公司2017年巨亏4.88亿元。此事还牵扯出国民技术未如实披露信息的违规事件。


2018年5月2日,国民技术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国民技术因涉嫌信披违法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董事长罗昭学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喻俊杰被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董事会秘书刘红晶被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国民技术利润明增暗降 收购踩雷商誉减持


从国民科技发布的2018三季报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2.19亿元,同比增长328.15%。就数据而言,这可谓是一份业绩喜报,让人前一亮,不少投资者可能会觉得国民技术已经摆脱被卷走5亿元带来的负面影响,重新走向正轨,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国民技术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 40,242.02%,主要是报告期内,国民技术大厦建成投入使用。根据国民技术大厦前期建设规划,对大厦超出自用部分用于经营出租,公司投资性房地产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


深圳金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金龙:国民技术的三季度的财报显示有2个多亿的净利润,但是这个净利润是来自于国民技术大厦,如果从国民技术的扣非的净利润来看,它的扣非的净利润还是一个负值,所以国民技术的经营情况依旧是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份三季报中,国民技术表示自2018年3月起,深圳市斯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2018年1月,国民技术总耗资13.36亿元,现金收购深圳市斯诺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业绩承诺方承诺,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和2.5亿元。但2018年12月22日,国民技术公告称,斯诺实业无法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国民技术公告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跌停收盘。


市值风云研究员 付彦龙:第一年就发现业绩承诺是不能够达标,可能对一般投资者来说,经常会误以为这只要有相应的业绩补偿就算了。实际上看待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是要把它整个背后的标的公司的估值要推倒重来的,所以它影响会非常大。


据悉,由于收购斯诺实业,导致国民技术的商誉增加超过10亿元。在斯诺实业并表的情况下,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技术实现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328.15%,然而公司扣非净利润却出现3461.67万元亏损,国民技术5亿元失联案刚刚有些进展,公司就再次踩地雷。


深圳金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金龙:国民技术收购斯诺实业的时候形成了超过十个亿的商誉,如果斯诺实业今年的业绩达不到所承诺的金额,国民技术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商誉减值,如果商誉减值覆盖了国民技术全年的利润,国民技术就会造成今年的亏损。因为国民技术在2017年度已经是亏损的了,并且亏损的金额比较大,如果今年继续亏损的话,国民技术有可能会被st处理。


上市公司投资偏离主业 炒股理财买卖房产



事实上,国民技术购买理财产品被卷走5亿的背后,也折射出一个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热衷于将闲置资金投资跟主营无关的业务。数据显示,2011年,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而到了2018年,有超过120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认购金额高达1.37万亿元,更有上市公司亲自上阵炒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购买20691款理财产品,合计金额15456.15亿元,同比增长34.74%,创下近五年来的最新记录。从投资类型来看,包括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证券公司理财产品、投资公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基金专户以及逆回购等理财产品,单就信托产品而言,2018年以来,就有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404次信托理财,购买信托产品合计规模超过300亿元。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 国世平:很多上市公司从事自己的主营业务,遇到的压力特别大。而且可能遇到投资不赚钱,甚至亏损的情况,上市公司都有一个业绩的要求,所以把这个投资转为他们认为可能是最稳健的投资,比如理财产品。


不仅委托理财,还有不少上市公司还亲自上阵炒股,投资其他公司的股票,2018年12月18日,大东方公告表示,公司拟使用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紧接着,玲珑轮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10亿元自有资金开展证券投资。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至少有147家上市公司从事证券投资,投资金额合计超过5000亿元,上海莱士因为炒股巨亏13.79亿元的惨痛案例,似乎也阻挡不了上市公司们炒股的热情。


市值风云研究员 付彦龙: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要考虑到,这部分的资金利用首先要考虑它的安全性,其次不能够让购买理财产品,然后获得的收益,也包括你去炒股获得的收益,成为你公司的利润的主要来源。


除了购买理财产品和炒股,房产投资也是上市公司十分热衷的投资项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两市3565家公司的47.57%,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1.09万亿元。其中,投资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有22家,而每年年末,卖房也成为业绩冲刺的重要途径之一,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四季度已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卖房信息,而在2018年全年已有至少33家上市公司公告卖房。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 国世平:比如炒股票,认为股票比较安全的话,炒股票、买理财产品、买房子,这样就会偏离上市公司的轨迹,我要你来上市,就是来支持你发展这个行业或者产品,我们给你资金来发展,你来发展的话,你拿这个钱不是来做你的本身的投资业务,你是来做股票,来做理财产品,那你来上市干什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