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方通报:对拒不还款的借款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

时间: 2018-11-19 13:4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 P2P观察作者 | 观察君

来源 | P2P观察

作者 | 观察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拒不还款会被依法刑事拘留的。


网贷行业为普惠金融而生,却滋养出了很多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


有的人趁平台出事,故意逃废债;有的人趁征信体系未完善,故意薅平台借款;有的人趁行业动荡,故意收割出借人。


但是,法律不允许这些事情存在,据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11月24日对“投之家”平台进行案件情况通报时表示:“深圳本周对一名拒不还款的借款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


此外,11月1日北京市金融局发布《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特别指出:无论网贷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与投资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不会因网贷平台是否倒闭而灭失。


打击逃废债的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希望那些正在“逃废债”的人早日还款,不要等到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的消息。


01

逃废债乱象


逃废债其实一直存在于网贷行业,只是在行业风险释放期更加突出。逃废债最后表现出来就是平台的逾期,出借人的权益被借款人“薅走”。


对于很多人而言,逃废债是本来就设定好的“剧情”,众多“撸口子交流群”在QQ搜索界面,这里面活跃着“纯度最高”的逃废债借款人。

无利不起早,有的人在逃废债这条路上走出了“经济效益”。暴力催收被很多借款人诟病,但这些人一边骂着催收,一边学习逃废债、反催收的技巧。


反催收的公众号应运而生、反催收的QQ群活跃人数越来越多,尽管当下监管和法律对逃废债的打击越来越大,但这些公众号、QQ群里,依然都是大肆鼓吹借钱不还,教借款人怎么不还钱,怎么去抵制催收并赖账的内容。


11月17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月度闭门会在京召开。协会秘书长王思聪、党委书记许泽玮出席会议,协会相关负责人和成员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王思聪建议,“逃废债集团化”可能是平台下一阶段的风险关口,平台要多关注逃废债集团化问题。


逃废债是很多人“赚钱的捷径”,却也是导致很多平台出事的重要原因。


02

治理逃废债


逃废债的治理,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行业的逃废债现象,监管部门不断有相关政策条例出台。


每次有相关案件进展,总能让出借人心里多一丝安慰。据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11月24日对“投之家”平台进行案件情况通报时表示:“深圳本周对一名拒不还款的借款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

很多借款人之所以选择赖账,是因为他们以为:“平台倒闭了,借款人就不用还钱了。”在反催收的群里,总有各种怂恿借款人去投诉平台的语言,但是真能如借款人所愿吗?


11月1日北京市金融局发布《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将对恶意逃废债网贷平台借款人、出险平台失联跑路的高管人员等典型失信人实施信用惩戒,逐步实现对所有失信人员的信用惩戒。

公告特别指出:无论网贷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与投资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不会因网贷平台是否倒闭而灭失。请各网贷平台借款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对恶意逃废债的网贷平台失信借款人信息将纳入征信系统,并通过网站予以公示。


换句话说,就是:无论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都必须履行还款义务。


此外,10月中旬首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的系统后,日前,第二批失信人信息也被纳入上述系统。与此同时,这两批信息也报送了信用中国数据库。


第二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包括北京、浙江、山东和广东4个省市数据,加上此前第一批纳入征信系统的上海和深圳地区,目前全国共有6个省市的失信数据纳入征信系统。


据悉,深圳金融办近期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三批恶意逃废债重点人员名单。


治理逃废债,不会停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