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空姐告诉你,航班延误里的那些"潜规则"

时间: 2018-10-11 14:59:00 来源: 愉见财经  网友评论 0
  • 嗨,朋友们,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有没有外出游玩?坐飞机有没有又遇上航班延误呢?

来源:愉见财经


嗨,朋友们,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有没有外出游玩?坐飞机有没有又遇上航班延误呢?

 

对于航班延误这事儿,作为一名前空姐,我收到过各式各样的询问,比如:


为什么国内航班延误情况那么多?


为什么机场明明艳阳高照,你们却说是因天气情况无法起飞?


为什么在同一个天气不好的机场,我的航班要继续等,旁边那架飞机就能起飞?


为什么非要把我关在机舱里等上大半个小时,晚登机半小时不就行了?


为什么这群空姐一问三不知,航班一延误,看到她们就没好气?


想尽量少延误些时间,选航班有什么秘诀?

 

趁着假日旅行的余温,本期“愉见财经”就来一一做个回答。

 

飞机不能飞,原来是因为…

 

很多朋友会凭直观认为,天空那么大,这里堵了、或是天气不好了,往那里飞飞就是了。要了解飞机延误,首先要向大家介绍的一个基本概念就是,我们的航路比较窄。

 

以最为拥堵的京广航路为例,那是一条宽只有20公里、高度最高14000米的空中通道。也就是说,京广路线上所有的航班,包括郑州、武汉、长沙等地到北京、广州方向的航班,都要挤在这20公里里头飞行。

 

路窄了,车一多就容易堵了。天上也是这么回事儿。节假日,有的航空公司可以加飞航班,所以就更容易发生拥堵而流控。

 

空管。天空那么大,属于谁呢?理论上,中国的空域管理权属于空军,民航只能在空军允许的范围内使用空域。那么一旦空军在某片空域演习,那么这片空域的所有民航飞机在那些时段就都不能飞了。

 

以前有乘客向我们抱怨过,说这一延误就是两小时的,为什么不能提前跟他们讲,这样他们也好在家里多呆一会儿再赶飞机。可是,除非前序航班过不来、运力调度困难等这些航空可控原因,像空军演习之类的,什么领域、什么时候开始、持续多久都属于军事机密,遇到这种情况,航空公司也只能以空中管制为由向乘客们做些简单交待。

 

说真的,不是我们怕大家投诉而知情不报,或者消极怠工耽误时间,而是,我们也没有更多的信息和办法了。

 

不过对于航班延误,要说航空公司们真能两手一摊,也未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内不少航空公司的飞机使用率太高:有时候一架飞机一天可以打三个来回,刚落地某个机场没到一小时就要赶着执飞下一趟航班。

 

飞机有成本,就航空公司的经济逻辑而言,自然是能批到航线就要多飞飞,可是对延误这一点而言,前序航班误点的时间会挤压给后面的航班,因此通常每天最后一班航班,延误概率就很高了。(自曝一个小秘密,我经常用北京回上海每天最后一班的MU5160来薅我某张信用卡自带的航班延误票价全赔的保险,已经得手过很多次啦。)

 

再说一点,就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天气原因了。

 

有朋友误解所谓的天气原因,就是“下雨了飞不成、不下雨就能飞”。其实光看下不下雨,是很片面的。飞机最怕的天气状况有四样:能见度差(比如雾天)、低云、雷电、强侧风

 

还有朋友问过我:“我看机场天气好得很,阳光明媚,航空公司竟然说天气原因不能起飞,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

 

首先,参见上述飞机的“四大怕”,有些气象情况,不是我们在地面用肉眼看看就能观测到的,比如侧风、风切变等,都要谨慎对待。

 

这里还要澄清一点,所谓天气原因导致飞机不能起飞,不光是看出发机场,还要看目的地、甚至是航路上途径地的天气情况。飞得起来降不下来,或者是航路上天气恶劣气流会非常不稳定,飞机都是不宜起飞的。(当然还有可能是,这架飞机的前序航班遇到恶劣天气,根本还没飞到出发机场呢。)

 

有一种航班取消,是机长的“最长飞行时间”到了。

 

有一次飞机在外站要往回飞,却遇到雷电天气,在机场滞留了5个多小时,最后雷雨倒是快消停了,天气也快好转了,但我们的航班却取消了改为第二天一早飞。这引发了很多当日必须赶回去的商务人士的不满。

 

为什么天气好转了却不飞了?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推算到抵达目的地的总时长,机长当天的“最长飞行时间”将超限了,而外站并没有可替换的后备人选,所以当日航班只好取消,机长也回酒店休息。(为了保证安全,每个飞行员每天都有规定的最长飞行时间。)

 

为什么同样的机场,我们滞留,别人能飞?

 

首先,是刚刚我们已经提到的目的地或航路天气问题,大家飞去不一样的地方,情况自然是不同的。

 

不过很尴尬的是,在我当年执飞航班时,还真遇到过,乘客和他的朋友,飞同一航线的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结果他朋友的飞机起飞了,而我们的飞机还在原地等候。这位乘客当场就飚了,一口咬定是我们管理上出现漏洞。

 

所以这里还需要补充给大家的一些信息是:


不同的飞机型号、不同的机长执照资质、不同的航空公司,都有不同的安全标准。比如在同样的天气条件下,A380可以飞、A320就是不能飞;比如某个低能见度等级,机长资质不一样,也会导致一个能飞、另一个不能飞。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基地机场的飞机,被调度时总能被“胳膊肘往里拐”一点。好比南航之于广州,东航之于上海、云南等,国航之于北京……


国际航班相对国内航班,有优先起飞权。

 

那么说到这里,对于“想尽量少延误些时间,选航班有什么秘诀?”这个问题,答案其实已经出来了:大家可以尽量选早航班,选使用率不是太满的、尤其是那些前后接国际航段的航班(可以通过“航旅纵横”等APP查到飞机的前后序航班安排),以及选“基地机场”的航空公司……


为什么非要坐在飞机里等?

 

“为什么非要坐在飞机里等?坐得我脚都肿了知不知道?既然要排半小时队,那就晚半个小时登机好了,我还能多逛逛机场shopping呢!”这是某次一名乘客问我的。

 

各位,您所等候的时间,在我们这里是有一系列流程要进行的。我们要确认全部乘客都登机完毕,要关闭舱门进行DOOR MODE CHANGE(机舱门预位)等,完全准备就绪了以后由机长向塔台汇报,然后才能排入待起飞飞机序列。如果晚申请,就要给后面那些申请的航班让路。在流量特别集中的时间段,有时候巧起来,就晚那么几分钟向塔台做出申请,后面就冒出来10来个航班申请,那本架飞机就可能要多排队半个多小时了。

 

我一个朋友卡登机晚了好几分钟,等他急吼吼跑到桥口,舱门已经关闭,但飞机明明还停在那里没有推出。他说这不是很简单,开个门让他进去一下就行,几秒钟的事儿嘛,结果机场工作人员死活不让,他说人家是木鱼脑子,要求投诉。

 

我想这位朋友一定不知道,开个门,对于这个航班来说,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轻易。

 

你们空姐都在装蒜吗?

 

乘客被关在机舱里飞不掉,往往容易光火,其中脾气撒到空姐身上的案例也不胜枚举,新闻里也常常看到。有乘客误解过空姐:“一问三不知,肯定是在装蒜”;“我们浪费时间,你们却在赚钱”……

 

天啊,其实空姐才是打落牙往肚子里咽。只要飞机不推出桥口,空姐们的飞行奖金都还没有开始计费,而她们对乘客的服务就已经开始了,乘客们不断按铃,她们就要去送毛毯、帮小孩冲奶粉,有时候甚至要在地面就开始送餐送饮料,这些对空姐而言,可都是“义务劳动”。

 

而因为航空公司的系统无法与空管部门的系统连通,所以对乘客常常听到的所谓“流量控制”等情况,航空公司其实也无从掌握具体情况,所以机长都未必知道详情。而空姐们所掌握的信息都还是机长通过机内通讯电话打给乘务长后,再层层传达的。所以空姐没有装蒜,她能得知的信息,和机长做的那个请大家等候的机内广播,没啥两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