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船集团首次发行双币种外债,募集资金4.85亿美元和3亿欧元

时间: 2018-10-01 12:11:00 来源: 航运交易公报  网友评论 0
  • 9月27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圆满完成4.85亿美元3年期债券和3亿欧元5年期债券全部发行工作。这是中船集团及中国造船企业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同时发行美元和欧元双币种债券,也是近3年来唯一一家央企发行人采用银行备用信用证(SBLC)结构下成功发行美元、欧元双币种债券,同时,还创造了近3年来SBLC结构发债的最大规模交易纪录。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ID:sebweekly)


927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圆满完成4.85亿美元3年期债券和3亿欧元5年期债券全部发行工作。这是中船集团及中国造船企业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同时发行美元和欧元双币种债券,也是近3年来唯一一家央企发行人采用银行备用信用证(SBLC)结构下成功发行美元、欧元双币种债券,同时,还创造了近3年来SBLC结构发债的最大规模交易纪录。

 

此次双币种债券发行被命名为“港湾”项目,以中船集团旗下中船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发债主体,由中国工商银行、巴克莱银行和建银国际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上银国际、兴业银行、法兴银行担任联席簿记管理人,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提供备用信用证担保。最终以3年期美国国债利率(T+125点的价格发行了4.8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125%3年期债券,以5年期欧元掉期利率中间价(MS+140点的价格发行了3亿欧元票面利率为1.75%5年期债券。该项目于今年4月底获中船集团董事会议审议通过,并于5月底确定合作中介机构后开始全面启动,6月底经国家发改委予以企业外债额度备案登记,927日资金全部募集到位。

CSSC路演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中船集团仍能以较紧的定价水平顺利发行双币种债券,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船集团品牌的充分认可。鉴于过往经验,中船集团项目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强化风险管控意识,准确研判金融市场走势,拓展交易性路演范围,于91017日,先后在新加坡、香港、法兰克福、伦敦等地开展路演活动,向投资者详细介绍了中船集团在东南亚和欧洲地区的业务拓展与规划,对投资者关注的债券发行结构、资金用途以及中船集团的信用状况、财务指标等作了解释与说明。债券发行最终吸引了70多家投资机构下单;美元债认购规模达到发行规模的2.83倍,欧元债达到1.35倍。此外,项目团队还通过做好基石订单、降低备用信用证费用和承销商费用等方式,将发行成本控制在相对较低水平。

 

此次发行进一步拓宽了中船集团海外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优化了负债结构,让境外投资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中船集团的发展历程、业绩成果及发展战略,为中船集团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此次债券发行也受到境外财经媒体的关注。《全球资本市场》第一时间报道了债券的定价情况,并指出,该批债券获世界著名评级机构穆迪“A1”评级,采用SBLC结构发行,是中船集团时隔数年后再次成功发行外债,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ID:sebweekly)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