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TM“神操作”:女子插河北银行的卡取出邮储的钱

时间: 2018-09-16 10:55:00 来源: 燕赵晚报  网友评论 0
  • 省会市民李女士最近遇到一件蹊跷事:去河北银行的ATM机上插卡取现,结果取出了邮储银行信用卡上的钱。所有人都说她一定“插错卡了”,以致于李女士自己都怀疑自己莫非“脑子坏了出现了幻觉”?在她的一再坚持下,银行调取了取款录像并且拆了ATM机,这才真相大白:原来ATM机还有一个你不知道的秘密。

省会市民李女士最近遇到一件蹊跷事:去河北银行的ATM机上插卡取现,结果取出了邮储银行信用卡上的钱。所有人都说她一定“插错卡了”,以致于李女士自己都怀疑自己莫非“脑子坏了出现了幻觉”?在她的一再坚持下,银行调取了取款录像并且拆了ATM机,这才真相大白:原来ATM机还有一个你不知道的秘密。


ATM机插卡取款取的不是卡上的钱


8月27日下班后,李女士去河北银行北站支行ATM机上插卡取现,银行卡插进去,输入密码,很顺利地取出了3000元钱。可是,随后发生的事让李女士有点蒙:手机短信显示,她刚刚从邮储银行的信用卡上取现3000元。难道插错卡了?李女士赶紧把卡退出来确认了一下,的确是河北银行的储蓄卡,不是邮储银行的信用卡。


为了再次验证,她又把这张河北银行的储蓄卡插进ATM机,再次输密码,取现400元。ATM机很快吐出了400元钱。几乎同时,李女士的手机短信提示:她的邮储银行信用卡取现400元。


ATM机坏了!这是李女士的直接反应。她马上退了卡,并且告诉后面排队的两位客户:“这台机子有问题,别用了,换一台取款吧。”然后走进旁边的河北银行反映情况。河北银行的工作人员听了她的遭遇后说,一定是插错卡了。李女士说自己没有插错卡,中间还把卡退出来又看了一遍。银行工作人员又从网点调取了取款明细,确认李女士就是在河北银行的ATM机上以跨行取款的方式,从邮储银行的信用卡上取了现。工作人员再次告诉李女士,一定是她插错卡了,很可能是她退卡出来以后,又换了卡。李女士努力回想操作过程,确认没有插错卡,也没有中间换卡。她要求调取取款录像,一定要弄清楚。


“所有人都说我插错卡了,或者是中间换了卡,可是我的记忆里就是没有插错卡,也没有换卡,我一定要弄清楚,是不是我的脑子坏了,一时出现了幻觉?”李女士说。


ATM机上有个“小秘密”


在李女士的坚持下,河北银行调取了取款录像,发现她的确没有插错卡。那么被取款的邮储银行信用卡当时在哪里呢?在李女士的卡包里装着。


为了弄清真相,银行又请来了专业工程人员,拆开了这台ATM机,真相终于大白:这台ATM机内置“非接”设备,即非接触式设备,用于识别金融IC卡。李女士在插卡取现的同时,把自己的卡包随手放在了这个“非接”设备的面上,“非接”设备隔着卡包优先识别了她的邮储银行信用卡,而李女士的河北银行卡和邮储银行卡的密码都是一样的,她恰好输对了密码,因此ATM机以跨行取现的方式,吐出了邮储银行信用卡的钱。


真相大白后,银行的工作人员也颇感意外,因为他们也不知道ATM机还有这个秘密。只能提醒李女士,下次插卡取款时,不要把卡包随便放在ATM机的“非接”设备面上。


取款要留心 设备需提示


河北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也给他们提了个醒,他们会向技术部门反映这件事,以后争取在内置“非接”设备的ATM机上设个提示,提醒顾客留意这个设备面。


中国银联河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几年河北省正在大力推广金融IC卡,包括相关设备的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ATM机内置“非接”设备。“非接”设备的反应很灵敏,可以识别放在包里的银行卡,如果密码恰好输对,就可以进行取现、转账等操作。


业内人士建议,各银行在装有“非接”设备的ATM机的“非接”面上应做显著提示,以避免再有市民像李女士这样,稀里糊涂操作了包里的银行卡。


来源:燕赵晚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