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整治成绩单:上海13个区实现“零无证无照食品经营”

时间: 2018-07-12 11:40:23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7月1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2018年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交出上半年整治清单。截至7月10日,

上海已经有13个区实现了“零无证无照食品经营”。


7月1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召开2018年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交出上半年整治清单。截至7月10日,上海已治理无证无照食品经营22579户。松江、宝山、嘉定、奉贤、青浦、杨浦、普陀、静安、崇明、闵行、长宁、金山、虹口等13个区实现“零无证无照食品经营”。


同济大学附近的赤峰路上的“黑暗料理一条街”,可谓是整治成功的“代表作”。


7月9日18时50分左右,天色刚暗下来,位于同济大学西苑食堂的“同济大排档”还没到窗口开放时间,学生们已排起了长队。凉菜炒饭已经摆出,小炒师傅一下又一下地颠着锅,隔着窗口也能感受到腾起的火焰的温度。



“‘同济大排档’很早以前就有了,刚开张的时候吃的人很多,要排很长的队的。”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宋同学是个老同济人了。据他介绍,自从2016年赤峰路上的“黑暗料理一条街”被有关部门取缔之后,为了满足同学们的需要,同济办起了自己的大排档,“不仅同学们吃起来放心,赤峰路的环境卫生问题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在西苑饮食广场,晚餐在18点30分停止供应。19点之后,同学们的餐桌被各种各样的小吃占领——炒菜、冷菜、四川卤水、烧烤、炒饭一应俱全,不仅花样繁多,还物美价廉。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济大排档”的外面,还设置了许多露天的桌子,方便夏日在外乘凉用餐。



而在2016年之前,一到夜间,杨浦区赤峰路同济大学校门附近,由于摊贩数量众多,产生的噪音、油烟、地面油污、散落垃圾等,让居民苦不堪言。


“很多流动摊贩使用的是煤气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四平街道党建办主任李锡雄表示,为整治这些无证无照的流动小摊,街道主动对接同济大学、曲阳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采取“疏、堵、引”的做法,开展大规模、长时间的夜间专项整治行动,对夜间“流动设摊”、“跨门营业”、“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严格处理,形成“高压严打”的整治氛围。截至目前,赤峰路同济大学校门附近的无证无照摊贩已全部被取缔。


整治后,为满足同济大学学生晚自习后对于“多样化”、“低价位”夜宵的需求,经街道多次协调并与同济大学达成共识,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在分析研究、准备的基础上,推出“同济大排挡”,菜品涵盖“烧烤”、“小龙虾”、“鱿鱼串”、“炒螺丝”等深受学生喜爱的经典排挡菜,疏导学生对于夜宵的合理需求。



李锡雄介绍,“同济大排档”是同济大学内部开设的排挡,并未将赤峰路取缔的流动摊贩收编。“同济大排档”顾名思义,主要是为同济大学的学生、老师以及同济相关的企业提供餐饮服务。而同济大学于2016年5月在校内开出夜排挡,虽然没有宣传对外开放,但社会人士进校园可以用现金购买。


由此,四平路街道成为上海市首个无乱设摊街道。


全市范围内的治理无证照食品经营的行动也早已展开。上海市食药安委副主任、市食药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表示,截至7月10日,上海已治理无证无照食品经营22579户,其中存量已治理16595户,总治理率为95.56%(存量治理率94.33%,增量治理率99.14%)。
已治理22579户中,取缔(关停、歇业)占51.36%,转变业态占3.83%,办证占29.38%,备案占15.43%。松江、宝山、嘉定、奉贤、青浦、杨浦、普陀、静安、崇明、闵行、长宁、金山、虹口等13个区已实现“零无证无照食品经营”。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强调,各相关单位、各区要讲大局、守纪律,确保工作不断不乱,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本市打造“四个品牌”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澎湃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